首页
> 专题集萃 > 学习贯彻“两项法规” > 学习贯彻

视力保护色:
烟台市纪委印发《通知》认真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

2015-12-14 信息来源:烟台市纪委监察局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烟台市纪委印发《通知》

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

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近日,烟台市纪委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全文如下。

2015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省纪委陆续印发通知,就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作出部署。为落实各级党委、纪委精神,推动我市纪检系统学习贯彻好《准则》和《条例》,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周密组织部署,迅速掀起学习《准则》和《条例》热潮。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内法规建设、依规管党治党建设党的重要成果,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党的历史使命提供了坚强保证。全市各级纪检机关要高度重视这两部党内法规的学习贯彻工作,深刻领会修订颁布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坚定性,把学习宣传贯彻《准则》和《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自觉践行《准则》中的“四个必须”、“八条规范”,始终牢记《条例》中的“六大纪律”等各项规定,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要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迅速发动,把两部党内法规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重要内容,纳入纪检干部教育、学习、培训重要内容,结合各自实际,因时因地因人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组织各级纪检干部学原文、悟原理,牢记各项廉洁自律要求和党的纪律底线,熟练掌握制度规定,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把两部党内法规转化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思想武器。在抓好纪检机关自身学习的同时,要积极协助同级党委(党组)抓好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的学习宣传教育,配合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好学习,配合宣传部门开展好宣传教育,督促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牢记廉洁要求,熟悉纪律规定,切实增强学习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狠抓贯彻落实,把《准则》和《条例》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全市各级纪检机关要把两部党内法规作为履行职责的制度利器,主动适应新法规、新要求,聚焦党风廉政建设中心任务,持续深化“三转”,进一步抓好监督执纪问责。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通过贯彻实施两部党内法规,坚决维护党章权威,推动党员干部树立高尚道德情操、严明党纪戒尺,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排在首要位置,发挥引领作用,带动其他各项纪律立起来、紧起来、严起来。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正确处理好党纪和国法的衔接关系,转变执纪观念、调整执纪思路、改进执纪方法,做到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动辄则咎、抓早抓小。要综合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的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是极极少数。要依纪依规开展纪律审查工作,在线索处置、立案调查和执纪审理中用纪律对照,在调查报告和审理报告中体现对违反“六大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和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等问题的监督执纪问责。要驰而不息改进作风,以两部党内法规为依据,严格执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四风”的纪律规范,一寸不让,坚定不移正风肃纪。要结合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对照两部党内法规的规定,对党风廉政相关制度进行集中清理,及时研究提出立、改、废、释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党风建设制度体系。

三、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准则》和《条例》落地生根。全市各级纪检机关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切实履行职能,加强对两部党内法规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准则》和《条例》贯彻实施到位。重点检查是否认真学习、自觉遵守,是否有贯彻落实的具体要求和措施,是否按照两部党内法规的原则、标准和程序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是否体现了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要求。对于那些“口上说说、纸上写写、墙上挂挂”等贯彻执行不力的问题,对于随意变通、恶意规避、无视制度的现象,要批评教育、坚决纠正、督促整改、严肃问责,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推动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风尚。要加强对两部党内法规贯彻实施情况的跟踪了解,注意收集整理、调研分析贯彻过程中的重要情况和问题,加强工作指导,必要时逐级向市纪委请示汇报。要以贯彻落实两部党内法规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政策理论研究,不断探索创新,总结把握规律,为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提供参考。要通过贯彻落实两部党内法规,深入推进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四、带头遵照执行,作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的表率。全市广大纪检干部要坚持“打铁先要自身硬”,在贯彻两部党内法规中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坚持理想信念宗旨的高线,坚守党的纪律的底线,带头执行好两部党内法规,为全市各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以自身的先锋模范作用维护好党章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坚持从严执纪,敢于较真、敢于斗争、敢于担当,对违纪行为不放任、不迁就、不姑息,坚决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要求、第一标准、第一品格,坚决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坚决维护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根基,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全市各级纪检机关要切实用《准则》激励队伍,用《条例》约束队伍,推动纪检干部深入践行“三严三实”和 “四个必须”“八条规范”,坚决遵守“六大纪律”。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对纪检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