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教育 > 勤廉楷模

视力保护色:
林红玉:要干就干一流

2015-07-03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浏览次数:字体:[ ]

要干就干一流

——记威海市环翠区委书记林红玉

“要干就干一流,要争就争第一。”这是威海市环翠区委书记林红玉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在林红玉看来,作为区委书记,主要职责有两条:一是“会挣钱”,要想在前面,干在实处,千方百计把经济搞上去;二是“会花钱”,想方设法把钱花到刀刃上,花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把全区群众的幸福指数提上去。

环翠区连续两年在威海市科学发展考核和群众满意度调查中位居第一,人均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可支配收入,位居全省前列。

发展眼光“远”

6月8日,距离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签署刚刚一周。环翠区与仁川市中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7个中韩合作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5.7亿美元。这是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签署后,两国之间达成的首个城市战略合作,签署的首批医疗、旅游、文化产业项目。中韩自贸“第一枪”的打响,离不开林红玉对国家战略的准确把握和超前谋划。

在中韩自贸区建设中,威海作为对韩“桥头堡”被列为中韩自贸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林红玉敏锐捕捉这一国家战略给环翠区带来的重大机遇,早在两年前中韩自贸区谈判启动之初,就立足区域优势,在全区开展调研和论证中韩自贸带来的发展商机,争取先行先试的机会:出台了中韩地方经济合作总体规划,建设中韩地方经济合作现代服务业核心区,着力打造中韩货物贸易、跨境电商等6大基地,与韩国全方位对接率先实现九个方面的突破。因为谋事早,环翠区率先推进了韩国商品保税展示交易中心、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等一批实质合作项目,培育了九日、新大东等一批进出口企业。全区进驻韩资企业328家,另有中韩大宗商品集散交易中心、韩亚银行等28个涉韩高质项目在谈在建。

面对电子商务加速崛起,林红玉把电子商务的引进和培育作为产业转型的重中之重来抓。环翠区目前成功创建山东省首批电子商务示范基地,顺利通过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申报答辩。近两年,全区自建自用电商平台、应用第三方交易平台的电商企业发展到2000多家,电子商务交易额以每年50%以上的速度递增,成为区域发展新增长点。

社会治理“细”

一个通过视频监控抓获“盗参贼”的故事,是环翠区社会治理走向智慧化、精细化的最好例证:市区一家海参店被盗,损失20多万元,环翠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调集事发地附近所有摄像头的视频资料,经过认真分析筛查,不但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而且在多个摄像头联动下,成功还原了嫌疑人踩点、入室、逃逸直到回到住处的全过程。

在创新社会治理上,林红玉提出运用信息化手段、精细化管理助推社会服务转型,构建起“一网三中心”:网格化管理将城市社区划分为333个基础网格,将服务触角延伸到每栋楼、每一户、每个人,群众身边各类小事处置率达到100%;社会管理服务中心整合畅通各种民意诉求渠道,群众的各种诉求第一时间收集分流、解决到位;居家服务呼叫中心采取民办非企业运营模式,实现100多项便民服务“一键通”;按照全国领先标准建设公共安全视频指挥中心,将每个村居、每条街巷、每处公共场所的视频监控纳入一张“安全网”。

“一网三中心”,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化社会治理体系,每年处理群众诉求3万多件,群众回访满意率达99.7%。

为民情怀“深”

大世界步行街是威海市最早的商业中心。因为是繁华地段,步行街周边老小区内的储藏室家家对外出租,或居住或经营。由于配套设施跟不上,小区上空管线密布,成了一片片密织的“蜘蛛网”,既影响了城市形象又带来安全隐患。

“创全国文明城市,从根本上来讲是为了利民惠民,如果强行取缔,100多户业主的生计怎么办?百姓做个小生意也不容易,不能因为创城而影响他们的生活。”林红玉说。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他先后八次到小区现场调度协调,反复做居民、百姓和相关运营商的工作。最终在征集多数居民意见基础上,将空中的管线全部上墙下地,并根据商户需求定制了规范摊位,供经营者使用,财政投入100多万元。今年,威海市以69个参评地级市综合测评第一名的成绩,荣获第四批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中心城区,环翠区承担了全市80%的创建任务。

出身农家的林红玉,与基层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深秋时节,他来到光明社区的一处街心花园,当摸到新修的石凳冰手时,他嘱咐街道干部抓紧在石凳上铺上一层木板,把好事办到底。在他的倡议下,每人包扶30—40户,全区机关干部与全区老百姓结成了亲戚。在他的联系村马夼村,家家户户都与他建立了热线联系,有啥事随时可以拨打他的电话。

两年来,在林红玉的主持下,环翠区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城乡养老保障并轨、打造500米医疗服务圈,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累计投资3亿元对33个老旧小区、816栋居民楼进行了综合整治,10万多居民从中受益。(任松高 彭辉)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