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集萃 >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 贯彻落实

视力保护色:
【实践"四种形态"】 "有病早治,不能小毛病拖成大问题"

2016-10-16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在收到县某局张局长收受辖区内一企业2000元红包的问题线索时,考虑到该问题线索时间较久,问题笼统,取证存在一定的困难,经过向分管领导请示汇报后,我们决定采取谈话函询方式对该线索进行处置。

  为了将谈话工作做好,我和同事对线索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制定了详细的谈话提纲,确定了参加谈话的人员、时间和地点。

  “我们接到举报,反映你收受辖区内一企业2000元红包,今天请你来,就是要对这一问题进行说明。”谈话开门见山,我们严肃地向张局长说明了找他谈话的原因,郑重地告知如果不如实向组织说明相关情况面临的后果。

  “没有的事,我是一点印象都没有。”张局长收起了进门时的微笑,脸上的表情由略显轻松瞬间变得凝重。

  “再好好想想,要对自己的话负责。”

  ……

  一阵沉默,张局长作出像在回忆什么的样子,又像是在进行着激烈的思想斗争,能看得出他的眼神飘忽不定。

  “如果有问题就要主动向组织讲清楚,”我们抓住时机对其进行劝导,跟他讲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谈了“四种形态”。“找你谈话,就是要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警示诫勉,希望能及时提醒、教育挽救我们的干部,你可不要讳疾忌医啊!”

  张局长抬起头,似乎还在犹豫不决,他试探着问道:“真的吗?”

  “你要相信组织,把问题说清楚,积极整改,组织会根据你的具体情况给予处理。”

  张局长放下了心里包袱,将收受企业2000元红包的问题和盘托出。

  “唉……”详细说明问题后,张局长长叹一声,一副如释重负的样子,“从我走进谈话室,心里就很忐忑。有心隐瞒问题,但又担心掩盖不了多久,错过了组织给的机会;如实将问题说清楚吧,又担心受到严厉的纪律处分。你们刚才和我交流,讲形势,讲政策,打消了我的顾虑。就像你说的,有病就要早治,不要把‘小毛病’拖成‘大问题’,耽误了自己,害了自己。”

  随后,县纪委责令张局长退缴违纪所得,并作出书面检查。

  接受处理的第二天,张局长一大早就来到我们办公室,将收受的礼金全额进行了退缴,并向我们递交了一份书面检讨:“感谢组织在悬崖边伸出了爱护的手,拉住了一个可能步入深渊的人。我深刻反省了自己的错误,将知耻而后勇,不断加强党性锻炼,从灵魂深处筑起拒腐防变的防线……”

  【执纪者说】惩戒在于警示,治病为了救人,“四种形态”体现的是党对全体党员干部的高度负责和关心爱护。有了干部问题线索,要及时搞清楚进行处理,避免更大错误的发生。只有把严明纪律的要求涵盖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才能实现从“宽松软”向“严紧硬”的好转。(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县纪委 周文)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163.com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