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参考 > 时评

视力保护色:
永远在路上,你我莫掉队

2016-10-26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次数:字体:[ ]

在作为中国改革标志之地的深圳莲花山上,有座名为“自我完善”的塑像:半身大力士挥舞着锤头和凿子,劈开大石,雕塑自身。

一部全景式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历程的《永远在路上》,让亿万观众更加清晰地感知、触摸到了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位“大力士”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勇于从严治党、捍卫党纪,善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进行时”。

全民追剧、街谈巷议,震撼无比、回声无数……这背后,是党心民意的同频共振,是共识凝聚的同向而行。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再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锤接着一锤敲,4年来的“千锤万凿”“烈火焚烧”,向世人证明“打铁还需自身硬”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决不是说说而已。

从“人心向背”切入,到擘画“标本兼治”,对8800多万名党员和440多万个党组织来说,《永远在路上》是奋进的号角也是长鸣的警钟。众多“老虎”是怎么长大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局面是怎么形成的?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不行,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也不行。“打虎”还需绝“虎患”,要打的就不仅仅是“今日之虎”“台上之虎”,还要防止纵“蝇”成“虎”、铲除“养虎”的温床。只要有心,便不难从苏荣、白恩培、蒋洁敏、吕锡文、刘铁男、聂春玉等人的“现身说法”听到“惊雷”,无论是个体的沦陷还是集体的溃败,根子在于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丧失、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当“利己”“装睡”成为一种集体无意识时,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就是必然,不正之风和腐败也势必一传十、十传百,令政治生态遭到严重破坏。

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要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这是全党层面的警醒和设防。以此考量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进而破立结合,把现实的“失之于”关进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问责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制度的笼子”,从问题导向、价值取向上激浊扬清、固本培元,才更能理解“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的时代意义。

永远在路上,你我莫掉队!对全体党员尤其是“关键少数”而言,“在路上”,行胜于言,而且此“行”首先是从我做起的起而行之。如果看他人忏悔如看戏,把自己当“吃瓜群众”,警钟响了几天之后“该吃吃该喝喝该玩玩”,那伴随“五光十色”而来的必是“刀光剑影”,正所谓“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陈治治)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