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文化

视力保护色:
法与时转则治

2016-11-28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次数:字体:[ ]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既要坚持过去行之有效的制度和规定,也要结合新的时代特点与时俱进,拿出新的办法和规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作的关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说明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出自《韩非子·五蠹》,强调法度应随时顺应变化而变化,社会才能治理得好;社会管理与社会实际相适应,才能取得成效。这一思想是古代治理尤其是变法理论的核心命题。《周易》中说:“天施地生,其益无方。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损上益下之道,唯在一个“时”字,时当益则益,时当损则损。成语“与时俱进”,即源于此。

“治民无常,唯法为治。”法与执法是否有效,不仅要与当时的社会实际相适应,而且要看是否顺民心合民意。如果法不是为利民而是为扰民而立而执,就会出现老子所言“天下多忌讳,而民弥贫;人多利器,国家滋昏;人多伎巧,奇物滋起;法令滋彰,盗贼多有”的局面。这种法治说到底还是人治。春秋时的楚庄王虽是个有为的君王,但其为政常朝令夕改,吏民多无所适从。如他想当然要淘汰小面额货币的流通,商人和百姓皆感不便,主管官员向楚相孙叔敖诉苦。叔敖进谏道:“市乱,民莫安其以为轻。今市令来言曰乱。臣以为是,呈请遂令复如故。”得准,三日市场恢复买卖如故。对庄王要做的事虽可行,但老百姓一时不适应的,叔敖就想办法使上下都满意。如庄王认为矮车不便马的驱驰,要下令改用高车。叔敖说:“令数下,民不知所从。王必欲高车,臣请教闾里使其高(意即把闾里的门筑高)。乘车者皆君子,君子不能数下车。”庄王准。后来人们明白高车载得多,马也跑得快,便都主动使用高车了。可见,任何一项改革制度出台,既要符合实际又要顺应民意,才能得以顺利推行。

“天下大治”是历史上国家治理的理想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把握中外治乱兴衰规律,特别是社会主义运动史和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历史变迁的基础上,提出了中国特色国家治理概念。它在本质上既不同于封建统治的治国理政,也不同于西方的治理概念,其鲜明特色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治理的出发点和归宿,“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其前提和基础是以制度为本,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从而开启了党领导下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征程。

全面深化改革三年来,既取势、也取实,制度创新始终聚焦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密集推出一系列宏观方案和细化规定。细览中央深改组审议的文件,既包括国资国企改革、财税体制改革、价格机制改革等重大举措,也包括足球改革方案、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等具体安排,还包括自贸试验区、司法体制改革等试点方案。这些改革方案包括配套措施,既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剑指社会管理与社会实际不相适应的诸多矛盾和问题,又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在实施中达到了“与时转”和“与世宜”的统一,从而使许多过去不敢改、不敢碰的问题得以突破,让人民群众得到了实惠并增添了深化改革的信心。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三年间,可谓亮点多多,可圈可点,而“全面从严治党”则更是得民心、顺民意的得意之笔。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的古语,不仅在于说明全会所通过的两个重要文件是适应时代和社会新情况需要应运而生的,而且强调新老文件之间的相互联系,这都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的建设所必须遵循的。比如,新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党内监督基本制度做出“大修”,强调“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监督”的特殊重要性,并提出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改进巡视监察制度,推进派驻机构全覆盖,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问责等一系列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思想新举措,把实践探索及时转化为制度成果,体现了党内监督制度的与时俱进。这些制度性安排同样体现了“与时转”和“与世宜”的统一,标志着党内监督的制度化、规范化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能否“与时转”和“与世宜”,决定了它的兴衰成败;而对于一个人来说,则决定着他的生存状态和事业成败。“尊时守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所谓尊时,就是“待时而动”“与时偕行”,就是“因时制宜、审时而行”;所谓守位,乃是根据自己的职位、地位、身份来生活和工作。在古代儒家看来,孔子就是尊时守位的典范,被人称为“圣之时者也”。其时,孔子没有幻想自己是齐桓公、晋文公,也不想成为姜尚、管仲,他“尊时守位”,待时而动、审时而行,根据自己的能力做出杰出的贡献,创立和实践了自己的思想道德体系,“金声而玉振之”,称为“大成至圣先师”。“事之难易,不在大小,务在知时。”今天,我们仍要遵循“尊时守位”的原则,既要仰望星空,认清时代发展的大势,使自己的思想跟上形势的发展,又要脚踏实地,在时代大潮中找准定位,做到“动静不失其时”,顺应时代变化,跟上时代潮流,做一个与时代偕行的人,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光荣业绩。(心耕)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