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烟台

视力保护色:
中共烟台市芝罘区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6-11-07 信息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3月7日至4月20日,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对芝罘区进行了专项巡视。6月21日,省委巡视组向芝罘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省委巡视组此次巡视,是对芝罘区各项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和有力促进。反馈意见中提出的2大方面问题和3条意见建议,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于芝罘区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整改工作中,芝罘区委全面强化管党治党和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坚决贯彻省委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研究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任务落实。

  (一)迅速统一思想,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在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当天下午,区委立即召开由区委书记、区长、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和区委办公室主任5名常委参加的碰头会,研究贯彻落实反馈意见的总体安排。6月22日、23日5名常委又连续召开碰头会,对整改落实有关工作进行深入研究。6月24日区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姜异康同志在听取2016年第一轮专项巡视工作情况汇报后的讲话精神,就全区关于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为全面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关于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委副书记、区长任副组长,各区委常委为成员;成立3个专项整改小组,各小组组长分别由区委书记或区委副书记、区长担任,相关区委常委为成员,同时设协调人、工作班子负责人和联络员,具体负责相关整改任务的落实。为加强日常工作的协调调度,成立日常协调机构,下设4个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日常的协调调度、情况汇总等工作,有效保障了整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二)明确目标责任,扎实抓好问题整改。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两大方面问题,逐项进行梳理、认真细化分解,制定下发了《关于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对芝罘区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对梳理出的23个问题和48项整改措施,逐项整改任务明确了整改目标、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项项有回音,确保整改工作责任明确、措施过硬、高效推进。8月1日,区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巡视反馈意见提出的问题形成了区委班子对照检查报告,对每一项问题都进行了认真查摆,并深入分析问题原因、列出具体整改举措。各区委常委认真撰写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在会上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剖析原因,并相互提出批评意见。通过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区委常委同志对班子和自身存在的问题有了更加深刻清醒的认识,为持续抓好整改增强了动力。会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区委常委带头作用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通知》,围绕更好发挥区委常委表率示范作用提出四个方面11项具体要求,扎实推动省委巡视整改工作不断深入、取得实效。

  (三)从严督导检查,强化整改工作落实。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和区委常委会全面督导检查全区整改落实情况,区委先后4次召开常委会议,听取整改落实的阶段进展情况汇报,对整改落实中的主要事项、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进行了反复强调部署,提出了严格具体要求。同时将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区委重点督查事项,由区委办公室牵头,区纪委、政府办、组织部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各参与单位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坚持一周一调度、一周一汇总、一周一通报,及时掌握整改进度,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坚持领导带头抓督导,由各区委常委带头认领任务,带头抓好自身和分管领域问题整改,带头到分管部门调度督导整改进度,全力推动整改落实工作高效推进。

  (四)坚持举一反三,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对于反馈意见中每个问题的整改落实,坚决做到两个“举一反三”。一是排查整改上“举一反三”,对省委巡视组巡视到单位发现的问题以及在其他地区巡视期间发现的问题,要求全区上下举一反三,对相关的问题、类似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及时发现和严肃处置潜在的隐患,做到一个单位出问题,全区受教育、受警示。二是建章立制上“举一反三”,对任何一个问题的整改绝对不能改过完事,要求各级深入研究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把解决问题和制度建设结合起来,立足长远、建章立制,切实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建立一套机制”。巡视开展以来,围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基层党的建设、强化“六项纪律”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健全完善相关制度26项,新制定和下发规范性文件35个,同步梳理形成组织工作“1+13+31”制度规范体系,构建起全面覆盖、闭合循环的基层党建责任落实体系和规范化党建工作格局,有力推动了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

  二、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巡视工作一开始,芝罘区委就坚持即知即改、随查随改,主动查摆和纠正自身存在的问题,推动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巡视意见反馈后,芝罘区委始终坚持把高标准严要求贯穿整改工作全过程,不遮不掩、不等不靠,强化举措、卡实责任、倒排工期,严格设定工作节点和完成时限,坚决把巡视反馈的问题整改到位。

  (一)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关于区委在全面从严治党认识上有差距,抓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党的领导弱化,精力投入不够,工作不细不实,存在“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抓好党委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教育。坚持把主体责任意识教育作为区委理论中心组的必学内容,制定了《2016年芝罘区委中心组学习安排的意见》,明确了党内组织纪律、党委意识形态责任制等7个学习专题,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教育贯穿学习始终。在此基础上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2016年区委中心组学习的意见》,增加了全面从严治党、换届纪律、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学习内容,并要求中心组集中学习每月不少于2次,切实增强主体责任意识。截至8月底,共组织集中学习6次,开展专题研讨2次。围绕加强党委(工委、党组)书记角色意识、主责意识教育,4月7日—13日组织举办了“基层党建支撑战略与‘十三五’”党(工)委(党组)书记示范培训班,通过区委书记上党课、现场考试等形式,有效强化了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工委、党组)书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意识。7月19日—22日,召开了全区区域化党建工作暨专题培训会议,组织各街道(园区)党工委书记、政工书记及社区书记63人到济南、潍坊、青岛等14个先进街道社区学习交流,进一步增强了书记抓党建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围绕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的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又先后在全区举办了党务干部业务素质提升班、社区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居民区干部干事创业能力培训班、优秀共产党员专题培训班等7期班次,累计培训社区、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和各级党务干部1192人次,统筹安排理想信念教育、党务知识教育等主题培训板块,采取专家授课、现场教学、视频辅导、典型交流等丰富的培训形式,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到最基层。

  二是细化完善党委(党组)抓党建责任内涵。①明确抓党建责任目标方向。出台了《关于建立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意见》,对各级党组织抓基层党建责任的全面领导责任、主要领导责任、重要领导责任等进行再明确,配套健全完善齐抓共管、述职评议、工作例会、书记项目、联系服务、全员督查等制度,在推动党建责任落实和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面发挥了统领性作用,切实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②逐级建立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区委班子和区委各常委带头制定抓党建责任清单,科学划定界限,细化工作分工,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各级党组织全部分层分类建立了抓基层党建责任制工作清单。充分发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导向作用,向13个街道园区、24个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逐个反馈评议结果,并指导相关部门单位认真分析反馈的点评结果,逐条对照梳理,细化分解,结合自身述职查摆问题,全部制定基层党建工作整改方案、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和基层党建工作任务一览表,卡实责任、明确时限,制定具体、管用的工作措施,实行项目化管理,强力推进整改,确保抓好落实。③细化党建工作具体任务。出台了《芝罘区2016年基层党建工作要点》、《芝罘区2016年组织工作台账》,以巡视反馈问题为重点,触类旁通、举一反三,对做好各级党委换届组织指导工作、扎实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狠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等8个方面工作内容细化具体化,将组织工作量化为18部分、99项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推进措施和完成时限,切实把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三是健全完善党建责任落实保障机制。①层层签订基层党建目标责任书。区委先后与28个直属党(工)委全部签订《2016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并指导各党(工)委与基层党组织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真正把党建工作责任压紧压实。②建立健全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年度述职和基层党建工作“双月述评”“月度例会”制度。要求各级党组织定期向上级汇报党建工作措施和具体计划,每年集中开展1次书记述职评议,切实把书记带头抓党建责任落实到位。已举办“月度例会”8次、“双月述评”4次,同步编制《基层党建工作月报》印发全区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所有成员,在《烟台晚报•今日芝罘》开设“基层党建工作‘双月述评’”专栏,对各党(工)委述评情况进行刊发公示,主动接受群众和党员干部监督,进一步增强了党建工作的透明度。③全面加强党建责任考核。在7月1日下发的《关于2016年目标管理考核的意见》中,对党建考核体系进行了调整,将街道园区党工委书记履行党建职责情况、党工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单独进行考核,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制定出台了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区分区直部门和双管单位、街道园区、街道园区党工委书记3个类别,分别设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党建责任制落实、党员队伍建设等11个项目36条评价要点,进一步明确履行基层党建责任、抓好基层基础工作、落实党内有关制度情况等工作的重点和标准,实行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动态考核机制,切实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和助推作用,充分调动起全区上下推进党建工作的积极性。

四是规范和完善区委常委会各项工作。对区委常委会工作职责、工作程序和议事决策等内容进行重新梳理和修改完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完善区委常委会议工作程序的通知》,建立起更为规范、细致的组织流程,推动党委工作更加科学规范。认真落实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制度,制定了区委常委会需定期研究事项清单,将年度需区委常委会研究的事项进行了细化、量化,明确规定区委常委会每月至少研究1次党建工作、每季度至少研究1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等,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确保把党建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巡视开展以来,区委先后16次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形成定期研究党建工作的常态化工作机制。

  2.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对区级以下安排部署工作存在一般性要求多、督促检查少、教育效果层层衰减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和专题教育“回头看”。制定下发《关于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回头看”的通知》,聚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等三个关键环节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讲好专题党课、组织好专题学习研讨等四个关键动作,通过全面自查,共发现规定动作落实不到位、不同领域开展不平衡、查摆问题不够深入、部分制度没有长期坚持等问题,各部门各单位均形成自查报告,并对照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

  二是采取有效措施查漏补缺、改进提升。针对讲党课、组织生活会落实不到位问题,通过开展“百名干部下基层,千名书记上讲台”讲党课活动累计讲党课2000场次,覆盖全部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组织全区1313个基层党组织围绕巡视整改主题,全部召开了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两新”组织与机关党组织学习效果有差距的问题,紧抓区域化党建工作契机,各主管部门单位、街道园区通过机关干部联系分包、选派指导员等方式,强化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的教育管理,各级共选派联系分包干部、党建工作指导员325名。针对查摆问题力度不够、制度建设未能管长远的问题,建立“四风”问题和“不严不实”问题整治长效机制,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围绕宗旨意识和作风转变主题,重新梳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期间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以及前期通过“废、改、立”形成的各项制度规定的执行情况,已形成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的问题清单461个,建立整改台账313个,明确具体措施,卡实时间节点和责任人,实行销号管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各项工作得到有效整改落实。

  三是改进和完善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督查落实机制。严格落实区级领导联系分包街道园区责任制,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实地督查、突击检查,指导和督促基层单位准确理解和把握上级部署要求,确保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在成立区委、区政府大督查办公室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区委、区政府督查工作的考核办法并纳入全区科学发展考核,加大了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督查调度力度,对区委常委会议定事项、区委领导批示交办事项以及区委、区政府年初确定的重点事项建立动态台账,明确分包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巡视开展以来共发放督查通知单63份,印发督查通报30期,有力推动了区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3.关于个别领导班子成员未按要求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对所联系党组织的重要活动没有到会指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生活情况主动进行自查自纠。制定下发《关于对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内生活情况开展自查和建立季报制度的意见》,由区级四大班子领导带头,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通过查阅会议记录、影像资料等方式,逐年逐月对2013年以来参加党内生活尤其是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情况进行了全面自查,全部形成数据详实、问题导向突出的自查报告。围绕解决个别领导班子成员未按要求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的问题,全区四大班子、78个部门单位以“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主题,全部召开了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全部到所在党支部参加了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对照反馈意见反躬自省,深刻剖析原因,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既是对个别领导班子成员未按要求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的整改,也是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反思反省。

  二是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内生活报备制度。全区所有部门单位全部建立党员领导干部本季度参加“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情况台账,每季度最后一月月底前向区委组织部上报,同步留存会议情况记录、影像资料等备查,有效激发了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落实有关组织制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内生活动态检查。自5月10日开始,通过调度数据、实地参会、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对各级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每周动态督查,截止8月底,已进行12次动态督查,对存在思想不重视、落实不到位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督促提醒22人次,形成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制度的高压态势。

  四是健全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服务党员群众机制。制定了《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基层党建工作联系服务制度的意见》,对党员领导干部建立联系服务对象、加强工作指导、深入调查研究、帮助解决问题等方面工作作出部署安排,明确每月到联系单位不少于1次、每年讲党课不少于1次、解决实际问题不少于1个的“3个1”刚性要求,实现每名领导干部都有分包联系的基层单位(科室)、每个基层单位(科室)都有领导干部包联的“双向全覆盖”,为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党建责任、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供坚实保证。

  4.关于街道园区、区直部门单位党建工作缺失,党组织抓党建工作用力不足,党组织制度不执行、生活不经常、不规范情况比较普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各级党组织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深入推进落实“基层党建支撑战略”,不断加强对全区党建工作的安排部署。4月份召开了全区组织工作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组织工作的形势和任务,明确了深入推进落实“基层党建支撑战略”的“融冰”理念和“党建+”思维,提出了“五个破除、五个坚持”的要求,为做好组织工作指明了方向。要求各级党组织把党建工作纳入本部门单位的工作总体布局,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共部署、齐考核,每月至少召开1次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做到党建工作重大问题集体研究、重点环节靠上协调、重大事项优先督办。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书记项目制,从4月份开始,13个街道园区结合各自实际,从社区党建、居民区党建、非公企业党建等不同领域,选择3项以上重点工作作为书记项目进行攻关突破,增强抓基层党建的工作动力。截至8月底,已确定书记项目42个、示范点39个。

  二是对党的组织制度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制定下发《关于在全区开展“大排查、大梳理、大整改”活动 进一步推进党的有关组织制度贯彻落实的通知》,区分区委和基层党组织两个层面,围绕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情况等6大类33项党建基础工作,采取自查自纠和全面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摸清各级1313个党组织实情底数,排查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党费收缴不及时不足额、“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等6大方面突出问题,深入查摆原因,梳理制度规范,全方位进行即知即改。

  三是建立健全常态化督导检查机制。推行组织工作联系服务制度,将部门单位划分区片,组工干部打破科室组团分包,由3名副部长带队,安排18名组工干部,成立6个督查小组,“一竿子插到底”,直查到每个基层支部,全面检查“三会一课”、党员主题活动日等党内生活制度执行情况,先后2次对全区42个部门单位、201个下属基层党组织进行了实地督导、随机抽查,就落实情况进行书面反馈通报,对存在问题较多、整改不力的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各级累计约谈基层党支部书记106人,直接约谈街道园区和区直部门单位党(工)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32人次,已诫勉谈话1名党工委书记、约谈1个党委班子,在全区通报2个党(工)委。

  四是提升基层党建规范化水平。全面实行党建工作纪实,4月1日为全区所有基层党组织编号发放《党建工作会议记录本》、《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小组工作手册》“一本两手册”规范文本合计2000余册,统一划分政策要求、会议记录、考勤签到等模块,按照党建工作会议每月至少1次、党小组会每月1—2次、支委会每月1次、党员大会和党课每季度1次的要求设计记录表,并预留党员签到、粘贴照片位置,为开展党内生活提供参考、明确标准、留存资料。建立健全开展党内生活报备机制,制定下发《关于围绕“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制度落实建立“三报备、三留存、三抽查”机制的意见》,在全区基层党组织建立“三报备、三留存、三抽查”制度,每月将有关会议召开时间、内容和方式事先上报,同步留存会议讲话、会议记录、影像资料,随机现场抽查、资料抽查、考试抽查落实情况,全面提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制度规范化水平。

  五是配齐配强党建工作力量。结合落实全省城市街道、社区区域化党建工作现场会精神,全面加强基层党务工作力量,制定下发《关于做好调整设立组织科有关工作的通知》,协调区编委办增加相应编制,各街道园区、区委直属部门设立组织科,统一挂牌、独立办公,指导各部门单位选拔政治理论水平高、年富力强、具有吃苦耐劳和奉献精神、开拓创新意识强的党员同志担任组织科工作人员,街道园区层面配备不少于3名工作人员,区直部门层面配备不少于2名工作人员,全部实行专职专干。在区委直属部门单位调整设立组织科24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59人,兼职工作人员112人,为基层党建工作推进提供有力队伍保障。

六是加强基层党建日常监管。制定《关于建立干部深度约谈制度的意见》,明确组织部长(副部长)与干部深度约谈的内容、形式和程序,通过约谈,既及时了解掌握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等方面情况,又对班子和干部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执行情况、财经纪律遵守情况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打招呼、咬耳朵、扯袖子,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5.关于基层党组织不健全,党员教育不落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以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推动基层组织体系健全完善。①摸清底数、掌握情况。开展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情况专项检查,对全区1313个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对各党组织运行状况、上次换届时间、班子成员组成等情况登记造册,制定《全区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情况明细手册》,累计排查出150个未按规定进行换届选举的基层党组织。②规范程序、抓好整改。组织召开换届选举工作专题培训,对各街道园区、区直部门分管领导、组织科长、具体工作人员等进行辅导培训,组织编撰《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指导手册(试行)》,设置政策条例、基本流程、常见问题解答、规范模板四大板块,明确请示筹备阶段、会议召开阶段、上报选举结果三个阶段,制作主持词、请示批复、选票等19类模板范例,为各级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理顺党组织体系明确了政策依据和操作规程,150个未按规定进行换届选举的基层党组织已全部完成整改,相应班子全部健全完善。③建章立制、管常管长。为动态掌握基层党组织组织体系建设情况,制定了《关于建立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季报制度的意见》,各部门单位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全部建立未按期换届基层党组织情况台账,每季度对所属基层党组织班子运转、换届选举等情况进行摸排分析、全面掌控。同步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对已倒闭破产、不便于开展工作的及时予以调整,先后将规划分局党支部隶属关系由区委调整为隶属区直机关工委、撤销历史遗留烟台市轻工企业总公司党委,有效保障相关党组织和所属党员开展各项组织活动。

  二是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①对党员教育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制定下发《关于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就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培训和经常性教育进行全面统筹安排,提出严格落实党员冬训春训、党(工)委定期讲党课、每名党员每年参加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32学时的要求。②全面开展党员教育工作自查自纠。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党员教育培训自查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基层党(工)委重点围绕社区(居民区)党员今冬明春培训和全员培训两部分内容,对存在的内容单一、时长不足等突出问题进行了全面查摆、即知即改,每个单位形成问题导向突出的自查报告。今年以来,各级先后通过集中学习、专家授课、观摩研讨、警示教育等方式组织培训70余期,培训党员1.5万余名。③健全完善党员教育载体。全面推行“我是党员—主题活动日”活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完善“我是党员—主题活动日”活动的意见》,每个党支部从每月5日、15日、25日中固定1天作为“党员主题活动日”,积极开展组织生活、岗位工作、志愿服务等方面主题活动,截止8月底,全区开展各类主题活动5100余次,有效推动了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经常化、规范化。④不断丰富党员教育平台。开通芝罘党建网,开设党建动态、基层活动、书记项目等版块,浏览量达到7000多人次;研发“耕耘”党员教育手机APP,并在5个街道9个社区试点推行开展党员线上教育,上传学习文章1700余篇,开拓了党员教育新阵地,确保党员教育覆盖到每名党员。⑤建立党员告诫制度。规范7个告诫步骤,明确11个告诫事项,对在思想、政治、工作和作风等方面存在明显问题但尚达不到党纪处分的党员,由所在的党组织或上级党组织对存在问题党员进行告诫,加大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力度,强化专题培训效果。

  6.关于党组织活动资料不完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记录造假、提供虚假材料欺骗组织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常态长效督导巡查机制。结合落实基层党建联系服务制度,制定下发了《关于建立基层党建工作督查机制的意见》,实行全员督导模式,将全区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中的党员纳入督查队伍,明确责任主体、规范督查内容,党员领导干部每月至少1次到联系服务的分管领域(科室)或基层单位督导检查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配套编印《组织工督查日志》,专门用于“痕迹化”督查纪实,当场记录督查发现的问题,并向主要负责同志以反馈单的形式进行反馈,由整改责任人签字确认,明确整改时限,限期整改;实行《专项督查交办单》制度,对检查任务进行定向部署安排,对督导检查结果、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区通报,切实保障了基层党建工作督查机制的推进落实。

  二是实行“线上线下”双重档案规范管理。“线上”:健全完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影像资料数据库,设置学习研讨、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等6个板块10个子项目,实现对各项党建基础工作的全覆盖,每项工作由各级党组织配套上传至少2张图片和1分钟以上的视频资料,保证上传素材真实性和可溯性。为统一上传内容和文件格式,先后对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进行专题培训2期334人次,同步编发《影像资料数据库辅导手册(试行)》,要求所有图片、视频均要增加时间水印,建立形成标准化档案留存体系。各级累计上传学习研讨、讲党课、主题日活动以及党费收缴等基础工作和“双管双责”、“双联双促”等特色工作会议、活动、工作记录2.1万份,各类图片近1.9万份,视频资料1万余份2万多分钟。“线下”:制定下发《关于规范基层党建文件资料存档工作的通知》,各街道园区、部门单位对2013年以来的日常基础工作、上级通知文件、本级部署安排和基层上报4大类党建资料档案进行全面梳理规范,分门别类归档,建立目录明细,明确专人负责。全区建立党建档案室(柜)78处,累计规范整理各级通知通报、政策文件等党建资料1万余份,有力提升了基层党建资料的规范化水平,实现了各项工作有据可查、有证可循,有效遏制了党建工作会议记录造假、提供虚假材料欺骗组织的问题。

  7.关于区直机关工委自2013年以来,没有召开过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对区直机关党建工作无计划、无措施、无考核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完善区直机关工委党建工作制度。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谋划研究,制定了《区直机关工委2016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了年度任务目标。贯彻落实机关党建“走在前列”的要求,由区直机关工委与全部基层总支(支部)层层签订了党建工作责任书,进一步细化了党建工作责任。严格考核督导,建立常态化推进机制,下发了《区直机关工委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区直机关党建工作推进制度》,细化考核指标、强化日常督导检查,确保“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核心任务真正落地。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培训指导,召开了由区直机关工委直属总支(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和总支所属支部组织委员参加的机关党建工作会议暨党务干部专题培训会议,进一步强化各总支、支部抓党建的主责主业意识。通过一系列举措切实做到区直机关党建工作有推进计划,有任务目标,有考核体系,有制度机制。

  二是加大机关党建联系服务力度。围绕基层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的目标,制定了《机关工委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工作联系服务制度》,对机关工委所属54个总支(支部)的“三会一课”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采取实地参会、随机抽查等方式进行督查,并对“一本两手册”存在不规范问题的15个部门的总支(支部)书记进行约谈。

  三是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基础性工作规范提升。加强对区直机关面上学习教育的领导和指导,下发了《关于抓好区直机关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对“三会一课”、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等党建基础性工作进行整改完善,指导36个总支(支部)进行了换届选举。强化机关党员教育管理,先后举办了6场党课集中宣讲,并对区直机关45名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为期3天的培训,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四是积极做好机关党建品牌创建。围绕打造“四严机关”,制定《关于开展“红色领航”机关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开展区直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优秀党课评比活动的通知》,开展机关党建品牌创建和党员领导干部优秀党课评比活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在内容、形式、载体、制度、机制等方面创新,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活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同频共振、互促双赢。

  8.关于区委党校发挥党员干部教育主阵地作用不够,每年制定培训计划中涉及党建内容较少的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切实提升党校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一是坚持把党校工作纳入区委整体工作部署。坚持党委办党校,明确区委每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党校工作,切实找准办学定位。巡视工作开展以来,区委召开常委会议对区委党校改造提升工作进行了研究,决定按照“科学、合理”的原则,对党校基础设施进行功能优化改造提升,更好发挥党校应有职能。区委常委会议还专门听取党校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和改造提升工作推进情况,要求相关部门单位主动做好沟通服务,加快解决党校当前存在的教职工力量不足以及校园改造提升工程推进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加快改善党校办学条件。目前区委党校改造提升工作已经完成。

  二是充分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4月以来,区委党校先后举办基层党建支撑战略与“十三五”党委(工委、党组)书记示范培训班、全区党务干部培训班等以党建为主要内容的培训班9期,培训党员干部近1600人次,并先后有5位区委常委到党校主体班次讲课。其他4位常委也将按计划在相应的主体班次上讲课。下发了《关于调整2016年下半年区委党校主体班次的通知》,在党校培训中增设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轮训班、习近平总书记庆祝建党95周年讲话精神专题辅导讲座等班次,加强对全区领导干部党建理论培训,同时在其他所有培训班次中增加党建内容课程。为建立健全规范党校培训的长效机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区委党校主体班次管理的意见》,从制度上规范全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与党校主体班次管理,完善主体班次结构,确保党校发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课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强化,党建内容占到党校主体班次总课时的70%,且所有主体班次均设置专门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单元。同时,将领导干部上讲台作为制度固定下来,区委常委要带头到党校为全区党员干部上党课,每人每年不少于1次。区直各部门主要领导也要根据需要到党校讲课。

  三是健全完善党校规章制度。根据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市委党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实施意见》,从规范主体班次、发挥智库作用、注重队伍建设等6个方面对党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党校的规范化管理。强化从严治校理念,针对党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对党建、教学、科研、师资、财务、后勤等60多项管理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并新制定了《区委党校采购管理制度》、《安全生产管理规定》、《公务用车管理规定》等8项制度,切实做到内部管理规范、有序。

  9.关于管党治党不严,监督执纪宽松软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研究部署。5月23日、6月30日区委先后召开2次常委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学习贯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来烟调研时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述廉述责、建立“两个责任”台账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二是加强党内监督。扎实开展区级党政班子成员向区纪委全会述廉述责工作,7月11日专题召开了述廉述责会议,8名区委常委和2名党员副区长,向31名区纪委委员述廉述责,接受区纪委委员质询,并进行了民主测评。7月15日,由区纪委采取书面通知的形式,向各述廉述责对象反馈了测评结果,并督促整改落实。

  三是强化检查调度。建立“四不两直”检查机制,在区级层面,要求区级党政班子成员不定期到分管单位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现场督查,4月14日、4月28日,区委书记先后带头到卧龙园、区卫计局和只楚园进行督查,区级党政班子成员对26个单位进行督查,对发现问题要求逐一整改。在区纪委层面,成立7个检查组,5月上旬由区纪委常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带队,对13个街道(园区)和32个区直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情况进行了常态化检查。向有关单位发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反馈函》40份,督促及时将问题整改到位。6月20日、7月1日,对全区各单位上半年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书面调度,督促各级把“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四是强化纪律审查。区委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转交案件的办理,5月8日召开常委会专题听取区纪委关于转交信访举报件办理意见的汇报。5月13日、7月22日又分别召开区委常委会听取区纪委查办案件情况汇报,并进行专题研究。区委书记先后对8起重点案件亲自过问、研究和督办。对省委巡视组转交的41起信访件和从反馈意见中梳理出的17个问题线索,均实行区纪委常委包案,由4个调查组逐项调查落实,已全部调查完成,共对21人予以立案审查,给予党纪处分21人,其中科级干部10人。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共立案58起,其中自办案35起,大要案21起,涉及科级干部14人,给予党政纪处分66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五是做好抓早抓小。3月10日以来,在全区范围内先后开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宣讲活动30多场,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向全区各部门各单位班子成员发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台账》、《加强日常监督抓早抓小工作台账》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工作手册》共400多套,并要求及时、具体、真实、动态填写“两个台账”,真正把“两个责任”落实到日常。截至8月底,区级党政班子成员共监督38次77人,其中约谈30次59人,任职谈话4次12人,提醒谈话2次4人,组织处理1次1人。7月5日,开通了“芝罘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每月印发1期《警示教育专刊》,切实保证宣传教育效果。8月9日召开全区街道园区党风廉政建设集中警示约谈会议,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及抓好问题整改等工作,着重进行了部署强调。8月19日,组织召开了全区严肃换届纪律集体谈心谈话会议,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带头遵守换届纪律、自觉抵制不正之风,确保换届风清气正、顺利推进。年内,区委还将组织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进一步强化警示作用。

  10.关于工作中对反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查处不坚决、督办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拓展投诉举报渠道。在继续发挥6222681作风效能举报电话、6223629信访举报电话和zfqjw@163.com投诉举报邮箱作用的基础上,6月15日开通了反“四风”举报微信号,设立了18905359197举报手机号,并在区政府网和《烟台晚报》持续公布,全天候接受群众举报“四风”问题。

  二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针对“四风”新形式、新动向,聚焦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等问题,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和敏感场所,实行跟踪暗访和定点暗访,共暗访酒店、农家乐等60多处,对34个单位公车使用情况进行26轮暗访,监督并指导14名科级干部申报操办婚丧嫁娶事宜报告单。今年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人,进行组织处理3人,共通报曝光4批次8起10人,充分发挥了警示震慑效应。

  三是加大直查直纠力度。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力配合市纪委开展直查直纠专项行动。5月23日到6月17日,直接深入到2个街道开展专项查纠,通过调阅账目等形式,共发现问题线索8个,对7人进行了立案审查,给予党纪处分7人。8月9日,召开了由各街道(园区)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和财税所所长参加的全区街道(园区)党风廉政建设集中警示约谈会议,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反馈了市纪委开展直查直纠移交问题的查处情况,以及执纪监督中发现镇街、村居存在的突出问题,区委书记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及抓好问题整改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作出安排部署。

  四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求区级党政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或提醒谈话;针对省、市纪委通报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由区纪委向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其区级分管领导发放《关于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提醒函》,要求严格履行正风肃纪之责,对通报曝光的问题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完善内部管理监督制度,坚决防止出现违规违纪问题。截至目前,共约谈6名单位主要负责人,发放《提醒函》41份。下步,区委将按照“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明查暗访和执纪监督力度,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纪律审查重点,对顶风违纪的一律从严查处,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一律追究所在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责任。

  11.关于街道园区纪工委对区纪委转办的初信初访案件查处力度小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卡实街道园区初信初访责任。制定了《芝罘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当面交办制度》,对需转基层的举报件,要求区纪委分管领导与基层纪委书记一同阅信,共同分析案情,确定办理思路,卡实责任时限。修订完善了《关于群众来访实施双向承诺暂行办法》,要求街道(园区)纪工委对初次来访严格实行双向承诺,进一步明确纪检组织和举报人的责任与义务。制定了《芝罘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签字背书制度》,要求对转办信访举报件逐一确定基层包案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基层党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都要在正式调查报告中签字背书,倒逼责任落实。

  二是规范街道园区办理初信初访制度。制作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登记表》和《信访举报拟办单》,规范街道园区信访登记和审批程序。修订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规范化操作规程》,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来信、来访、电话网络举报的受理、处置、规范及信访监督、档案管理等制度,通过健全的制度明确街道园区纪工委责任。

三是建立随机抽查机制。对街道园区查否的初信初访转办件进行随机抽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或重新调查,必要时由区纪委直接调查。执行“一案双查”制度,对有案不查、压案不报及调查中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行为,既查处当事人,又追究街道(园区)党工委和纪工委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并进行考核扣分。

  12.关于街道纪工委工作薄弱,存在不敢监督、不愿监督和不会监督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充实街道园区纪工委力量。与各街道园区党工委书记签订了《街道(园区)党工委书记对专职纪检干部配备情况的承诺书》,13个街道(园区)共选配了26名行政编党员干部,并配备了专门的办公场所和办公办案设备。为街道纪工委增加1名副书记职数,配齐配强街道纪工委干部队伍,增强监督执纪力量。

  二是推进街道园区纪检工作规范化建设。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街道(园区)纪检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新常态下街道(园区)纪检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求各街道(园区)纪工委明确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规范纪检组织建设,突出抓好严明纪律和规矩、深入纠正“四风”、受理信访举报、加强纪律审查、强化抓早抓小等8方面工作。同时,从规范领导支持机制、考核报告机制、工作规范机制和监督追责机制4项机制入手,优化各项工作流程,为街道园区纪工委扎实履行监督职责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激发街道园区纪工委监督积极性。出台了《街道纪工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对街道纪工委书记、副书记的选拔任用提出明确要求,更加注重区纪委的意见和推荐。下发《区纪委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清单》,要求全区纪检组织完善监督清单,明确工作重点,履行好监督责任。制定了区直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办法》和街道(园区)《党工委落实主体责任考核办法》、《履行监督责任考核办法》,充分调动各级落实“两个责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四是提升街道园区纪工委监督能力。5月27日,组织13个街道(园区)纪工委书记到龙口参观学习推进居级党风廉政建设的经验做法。下发《关于居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履行职责发挥监督作用的意见(试行)》,要求各街道(园区)加强居级纪检组织建设,完善指导考核相关制度。制定了《街道园区纪律审查协作制度》,即按照“就近整合、有利工作”原则,将13个街道(园区)划分成相对固定的两个协作区,由第一、第二纪检监察室分工督导、具体指导,通过采取交叉审查、联合查办等形式,协同开展纪律审查工作,全面提升基层纪律审查工作力度和效果。今年3月以来,通过领办、督导等方式,区纪委对街道园区纪律审查工作的办案程序、谈话笔录、处分定性等方面进行具体指导20多次,不断提高基层纪律审查工作质量。

  (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违反财经纪律问题频发方面

  13.关于区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不坚决,存有等待观望态度和侥幸心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决克服落实八项规定的等待观望态度和侥幸心理。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不坚决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区委进行了深刻反思和认真查摆,做到不等不靠、坚决整改,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5月8日,区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对违规发放奖金补贴的清退收回工作,明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带头执行,及时足额退回违规发放的奖金,确保问题彻底整改到位。到5月13日,对无依据发放的全区2013年度重大项目表彰奖励资金已全部收回。督促指导各街道园区和区直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压力层层传递下去,结合区内外违规违纪典型问题,对党员干部进行再部署、再教育,使全体党员干部知规定、明底线。

  二是加大专项检查力度。通过集中检查和明查暗访,持续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办法和市委、区委实施意见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从严处理。从7月19日开始,在全区开展了“落实八项规定查摆整改”活动,全面查找存在的各种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措施,共查摆出问题隐患50余个。今年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人,进行组织处理3人,共通报曝光4批次8起10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三是狠抓长效制度建设。对落实八项规定要求的制度进一步细化完善,不断增强全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从根本上杜绝全区面上再出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扎实做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通知》、《关于认真贯彻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进一步严肃纪律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知》等文件,全区各部门单位重新修订各项规章制度220余项。

  14.关于个别单位存在自定标准、自定名目发放补贴、超标准发放加班补贴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提出的上述问题,逐一进行了查处整改,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了处理。在此基础上,6月28日召开全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财经纪律专项整改工作会议,组织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全面梳理近3年来的单位财务收支情况,并上报了自查报告,督促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停止发放所有超出规范的津贴补贴和改革性补贴核批范围标准以外自行发放的津贴补贴。从7月7日起,由区财政局牵头组建督查组,在全区开展了超规范发放津贴补贴和改革性补贴专项整治活动,重点对17家单位进行调账检查,并从7月1起停发全区在编在岗司勤人员出车补贴。下步将探索把规范津贴补贴工作与加强区级预算单位财务管理相结合,严肃工作纪律,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国家规范津贴补贴政策的严肃性。

  15.关于公务接待中不按程序报批、超出接待标准和陪餐人数、违反规定饮用白酒比较普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落实《芝罘区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规范接待工作规定》等各项规定办法,针对公务接待中存在的问题,从7月开始在全区开展了公务接待自查自纠活动,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纪律。7月份,先后两次调阅了22家单位自2015年1月1日至2016年5月30日的国内公务接待账薄和凭证,从严查处接待经费使用情况。对发现的12家单位差旅费报销手续不全、9家单位公务接待费报销手续不全的问题要求限期进行整改。由审计部门牵头安排相关部门和街道园区对2016年1—6月的公务接待费、差旅费等5项费用进行自查,确保类似问题在全区面上不再出现。下步,将进一步加大公务接待活动明察暗访力度,将公务接待中不按程序报批、超出接待标准和配餐人数等问题作为查处重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公务接待制度落实到位。

  16.关于违反财经纪律现象时有发生,个别单位存在白条列支住院陪护费、食堂劳务费,公款购买礼品等违纪现象,财务监管不严,追究惩处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提到的公款购买礼品、违规发放职工考核奖、白条列支住院陪护费、食堂劳务费等问题,逐一进行了查处整改,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了处理。

  二是结合此类问题深入开展监督检查。从7月22日开始,在全区深入开展了严肃财经纪律自查自纠活动,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严格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深入查摆,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规范支出管理。7月份,组成专项督查组重点抽查了17家单位的账簿和凭证,主要是查处有无白条列支住院费、食堂劳务费,以及是否存在公款购买礼品等违纪现象,对5家单位往来款项列收列支,往来挂账未及时清理、不良资产长期挂账造成潜在损失和5家单位存在未执行政府采购程序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集中查处和限期整改。

  二是全面强化财经纪律意识。加强对全区党员领导干部的财经纪律教育,进一步增进对财经工作的了解和把握,不断强化遵规守纪的自觉性。4月19日—20日,举办了财经纪律专题培训班,对各街道园区财政所、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在职财务负责人、会计、出纳等人员进行了专门培训。今后计划每年都将对各行政事业单位财会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升财会人员素质。4月29日,又邀请省审计厅专家来区为区级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财务工作负责人进行了专题培训,进一步强化财经纪律意识,增强了廉洁自律的主动性。

  三是强化源头防控。强化对全区各部门各单位的财务监督管理,拟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区直主管部门对所属单位财务监管的意见》,明确主管部门在预决算编报、预算执行、财务管理、会计核算、资产负债、监督检查等方面的职责,进一步强化主管部门对所属单位的财务监管。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芝罘区机关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通知》,对预算编制与执行、公务支出计划和审批管理、经费支出报销和审核管理等方面工作进行了规范完善,杜绝白条列支住院陪护费、食堂劳务费、公款购买礼品等违纪现象,全力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和规范使用。

  17.关于个别单位存在冒领工资及套取优抚金等财政资金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提到的虚报套取财政优抚金、虚报冒领死亡干部工资问题,逐一进行了查处整改,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了处理。

  二是针对此类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检查。进一步健全完善了部门间信息共享和比对机制,对各街道园区和区民政、财政部门的优抚信息进行了比对,并根据比对数据对2016年预算中优抚经费的安排情况进行核查。7月7日至7月22日,又成立专项检查组,重点抽查了4个街道办事处的账目,对相关人员数据进行检查。8月12日,根据比对核查结果完成2016年年初预算调整,同时建立信息动态管理机制,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单位的责任分工,督促部门单位定时上报、更新人员信息情况,从源头上杜绝冒领工资和套取优抚金等财政资金的问题。

  三是加强财会人员资质管理。严把财会人员入口,要求各单位对本单位财会人员入职资质情况进行自查,切实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下发了《芝罘区机关事业单位财会人员入职资质检查工作方案》,安排财政部门自2016年开始,用三年时间对各单位财会人员入职资质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并于现场检查结束后15日内向被检查单位书面反馈检查结果,并督促整改落实。对检查发现的违法或严重违规行为,依法给予严肃处理,并将有关情况向区审计、组织、人事等部门通报。

四是完善财政资金内部管控机制。全面推进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要求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内部控制制度并严格落实。已经建立内部控制制度的单位要确保有效实施,尚未建立或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的单位,年底前完成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和实施工作。

  18.关于个别单位存在私自以国有资产搞创收、公租房交由物业公司管理,租金不上缴,以租金抵顶费用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提到的将公租房交由物业公司管理、租金不上缴、由公司承担街道职工食堂费用、平房出租等问题,逐一进行了查处整改,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了处理。在此基础上,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情况自查,督导全区各部门各单位严格执行《芝罘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国有资产管理的意见》等文件规定,切实规范国有资产有偿使用程序。对于违规出租出借的,及时进行清理整顿,租赁收入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杜绝以租金抵顶费用的现象发生。7月20日完成全部自查工作,并要求各部门单位针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即知即改。7月11日,又组织对10家单位公租房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抽样检查,未发现私自出租、收入不上缴的问题。年内将对公租房进行管理建档,定期梳理检查房屋的使用情况,确保公租房安全使用及收入上缴。

  19.关于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

  整改措施:针对省委巡视组交办的领导干部41起线索和信访件,区委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提出“优先查、快速查、严肃查”的工作要求。区纪委实行常委包案制,打破分工限制,成立4个调查组,一包到底,限定办理时限和责任目标;将巡视组交办的问题线索与其他普通问题线索分离,设立单独台账,逐一梳理分类;对交办的问题线索全程跟踪、动态管理,及时掌握进展情况,督导办理,确保交办任务如期完成。41起线索和信访件已全部查结,对其中的10人进行立案审查,并给予党纪处分。

  20.关于省委巡视组转交的各类信访案件落实问题。

  整改措施:对省委巡视组3月24日直接转交区纪委的37件信访件,除去重复件,共涉及领导干部问题20件。对省委巡视组4月23日转交区委的157件信访件,按照职责分工,由区纪委负责的43件,除去重复件,共涉及领导干部问题21件,共计41件,经逐一调查核实,已全部查结;由区信访局负责的信访投诉件56件,其中8件反映市属部门或其它县市区问题,不属于我区受理范围(已告知信访人),剩余48件逐案落实区级领导包案、确定承办单位部门、明确“五个一”工作措施,认真查办督办,目前已经全部办结,办结率100%;由区政法委负责涉法涉诉投诉件58件(其中1件重复),分别交办区法院32件(其中1件重复),区检察院4件,区公安分局22件,各责任部门按照统一部属对交办案件进行了调查,目前均已办结,办结率100%。

  三、突出实效、常抓不懈,不断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

  通过前期强化措施、全力整改,芝罘区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上级要求比、与群众期盼比还有一定差距,必须着眼长远、一抓到底、常抓不懈。比如:个别党员领导干部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认为抓党建是“做虚功”、无关紧要;个别党员干部党性觉悟不强,纪律观念淡化,缺乏责任担当;一些领域的监督管理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给基层腐败现象滋生留下了漏洞和空间。下步,芝罘区委将继续严格按照省委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将巡视整改成果的巩固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细化目标任务,加强督导落实,抓好建章立制,确保各项整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一)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清醒和自觉,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贯彻“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要求,全面落实“基层党建支撑”战略,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根本政治责任,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从区委班子自身建设抓起,从区委常委个人做起,充分发挥好表率示范作用,主动担负起整改落实的应有责任,自觉向中央和省委基准看齐。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支持纪委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履行好党内监督职责,推动“三转”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真正做到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全面从严治党体现在每一个角落。

  (二)加大查纠问责力度,始终保持严紧硬的执纪监督态势。认真贯彻落实《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新出台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毅力,以更大力度加强改进作风。把查办案件作为后续整改的重要抓手,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持续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对作风问题和顶风违纪行为抓早抓小、露头就打。重点抓好巡视组反馈意见涉及问题和移交线索查办工作,对涉嫌违纪违规的彻查严办,确保问题整改见底到位。加大执纪力度,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畅通举报渠道,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对违反规定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以整改工作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三)突出问题导向,持续深化整改落实。盯紧巡视反馈问题,扭住整改不松懈,对已经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继续解决的问题,紧盯不放,跟踪抓好整改落实。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常抓不懈、综合治理,力争取得更大成效。注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治标与治本结合、预防和惩戒结合,既立足解决具体问题,又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按照整改一批、规范一批、建制一批、巩固一批的思路,边整改、边总结、边提升,把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制度安排,切实织牢扎紧制度的“笼子”。强化制度执行,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加强日常检查、跟踪问效,对整改落实消极懈怠、制度执行不积极不主动、整改效果不明显的部门单位和责任人,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追责,切实增强制度的严肃性和约束力,坚决防止和克服制度执行变形走样现象,切实增强制度的约束力。

  (四)抓好统筹结合,强化整改成果运用。坚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抓好整改与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把巡视组提出意见建议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全面凝聚起干事创业的新风正气。按照省委、市委提出的“率先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以市委“一二三四五”发展理念为引领,躬身践行“十个倍加”,全面贯彻“六抓六促”、“六个持续”和“六个始终”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立潮头、夺标进位,加快建设“经济更加繁荣、环境更加美好、群众更加幸福、社会更加和谐”的烟台“首善之区”,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检验整改工作的实际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5-6222341;邮政信箱: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市府街76号(信件注明对芝罘区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邮政编码:264000;电子邮箱:zfqwzys@163.com。

中共烟台市芝罘区委员会

2016年10月28日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