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语论坛 > 理论研讨

视力保护色:
以“六个突出”构建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

2016-12-21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次数:字体:[ ]

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紧扣“新形势下”党执政兴国的时代大背景,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直面管党治党新问题、着眼实现伟大复兴新使命,就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全面部署,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基本遵循。对此,本版将分期从《准则》体现出的新特点、新要求以及如何落实等方面进行梳理总结,为大家学习贯彻《准则》提供思路。敬请关注。——编者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十分重要的课题,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准则》深刻阐明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意义,明确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思路方法和内容要求,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成为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规范。其显著特点可以概括为“六个突出”。

突出全面从严,体现了从严治党的坚定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从严是做好党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准则》提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12个方面要求,突出了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和主线,通篇体现了抓思想教育从严、干部队伍从严、作风建设从严、反腐惩贪从严、纪律约束从严,把“严”的要求贯穿到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全领域,贯穿到了党的建设的全过程。

突出尊崇党章,体现了党章要求的权威性

《准则》指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突出尊崇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把党章高高举起来,是《准则》的鲜明特色。

《准则》既是对近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形成的一系列举措的系统化总结和提升,更是党章规定和要求的具体化。《准则》把党章中事关方向、原则、根本的重大问题用制度规范充分体现出来,把党章的各项规定落实到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可以说,《准则》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就12个方面提出的明确要求、作出的具体规定,都源于党章这个“原教旨”,都可以从党章中找到根本依据。党章是《准则》的根本指针和引领,《准则》是党章的具体体现和落实。

突出问题导向,体现了着眼现实的针对性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

《准则》以“四个着力、一个局面”为方向,聚焦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中出现的“六大突出问题”,在12个具体规范和要求中,每个方面都是剑指问题、明确规范,所提出的重大观点和重大举措,都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从而系统解决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等问题,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

突出标本兼治,体现了防治结合的统一性

要把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解决好,要有效化解党面临的重大挑战和危险,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完善规范、健全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

《准则》总结了我们党长期以来在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方面形成的宝贵经验和基本规范,阐明党关于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和立场,既是讲明道理,也是严明规范;既指出了病症,也开出了药方;既有治标举措,也有治本方略;既是思想防线,也是制度防线,特别是把纪律挺在前面,把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穿其中,是我们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坚持标本兼治、防治结合的具体体现。

突出关键少数,体现了以上率下的示范性

党员领导干部是党执政的骨干力量。《准则》明确,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领导层组成人员。这是由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所处的位置决定的。

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处在关键位置,具有关键作用;高级干部更是少数中的少数、关键中的关键,直接关系到党的整个肌体的健康、活力和生命。因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抓起,以上率下,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

突出政治担当,体现了管党责任的具体性

直面问题体现勇气,解决问题依靠担当。担当体现党性,担当关乎事业。担当责任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具体的要求。《准则》坚持价值导向和问题导向的统一,一方面,坚持正面倡导,重申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优良传统作风,强调自律,提出了一个又一个“必须”的正面要求,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

另一方面,又针对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破解难题的途径和方法,开列了大量“不准”“不得”“禁止”“坚决反对”“决不允许”等负面清单,划出不可突破的底线,精准鲜明、掷地有声,是对领导干部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明确的、具体的,也是最基本的要求,目的就是为了着力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激发政治担当。(作者崔利民系陕西省纪委宣传部部长)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