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视力保护色:
海阳:构建“两个责任”传导压实机制

2016-12-05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次数:字体:[ ]

今年以来,山东省海阳市通过构建全链条、闭环式“两个责任”传导压实机制,着力解决好“不会抓”“不真抓”“不愿抓”等问题,切实把“两个责任”压力传导到县乡、责任压实到基层。

科学分解责任,解决好机制层面“不会抓”的问题,推动责任落实由“虚”化“实”。围绕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根据部门、单位不同职能和班子成员职责分工,对“两个责任”具体任务、目标要求和主要措施等进行细化和程序化,切实解决责任交叉重叠问题,理顺职责关系,清晰责任边界,形成责任清单,并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监督。去年以来,海阳市以厘清责任清单、打造责任链条为重点,把主体责任细化为抓重点、抓制度、抓关键、抓基础、抓示范、抓保障等6大项26小项;把监督责任细化为协调反腐、执纪审查、监督检查、预防警示、考核评价、自身建设等6大项19小项,使“两个责任”细化落实到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形成有效“齐抓共管、整体联动”工作格局。

明晰责任路径,解决好落实层面“不真抓”的问题,推动责任执行由“软”到“硬”。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抓住践行“四种形态”这个关键,科学明晰监督执纪问责路径。前端上延伸触角,拓宽发现问题的渠道。通过信访“直通车”、举报“一键通”、违纪“随手拍”等方式,提高发现党员干部问题线索的及时性和准确度。中端一方面落实抓早抓小,建立纪委常委与党政部门主要负责人谈话制度,并施行市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向纪委全会述廉述责制度;另一方面,坚持动辄则咎,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典型问题64起,执纪审查各类党员违反六项纪律问题140多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55人。后端治病救人,体现严管厚爱的要求。坚持“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等“三个区分开”,并做好违反纪律的党员干部处理后的相关工作,及时了解其思想和行为状况,引导他们真心改正错误、努力做好工作。

强化责任追究,解决好责任层面“不愿抓”的问题,推动责任管理由“松”趋“紧”。去年以来,海阳市遵循“精简考核指标,增加分值权重,深化社会评价,强化结果运用”思路,创新责任制考核办法。对年度责任制考核位居末位的部门单位,对党委(党组)一把手进行约谈或诫勉谈话,明确考核结果低于80分的镇区街道和市直部门实行“一票否决”,使考核结果成为对各镇区街道、市直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业务考核、提拔任用、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同时遵循《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强化追责惩戒机制,落实“一案双查”。对部门单位发生重大窝案串案的,对瞒案不报、压案不查的,领导干部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的要开展责任追究,做到“真兑现”和“硬挂钩”,确保责任落实。(海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丛浩)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