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语论坛 > 理论研讨

视力保护色:
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几个重要问题的思考

2016-12-09 信息来源:烟台市纪委监察局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历史节点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系统总结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取得了丰硕的政治、理论、思想和制度成果,在党的建设历史上必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是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遵循。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深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始。从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突出问题着眼,当前有几个重要问题必须牢牢抓住、取得实效。

  增强党课教育的党味和格调

  党课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党员加强修养、锤炼党性的重要阵地。一个时期以来,党课教育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影响了质量和效果,很重要的是格调不高、党味不强。有的单位搞党课教育无计划、不系统,想起来就上、忘了就算,零打碎敲、不成体系,难以让党员接受系统的马克思主义思想熏陶和严格的党性锻炼;有的以念书读报、道德讲堂、业务学习代替党课教育,使教育“跑偏”变味;特别是普遍存在着羞于讲大道理的偏向,不敢理直气壮地讲马克思主义的原理、共产主义的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理论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使教育陷入庸俗化和低层次化。比如一搞廉洁教育,就叫大家算好几本账,什么政治账、经济账、家庭账等等。这几本账是一个被查处的贪官在忏悔书里提到的,于是就成了大家搞教育的“传家宝”,不厌其烦地讲了一年又一年。笔者认为,算账本身就是一种对得失的计较,不管你为自己“打什么算盘”,这不是共产党员的格局和情怀。一个有品味、有追求的真正的共产党员是不会整天去算计个人得失的;一个脑子整天钻到账本里去的人,怎么会有格局、有胸怀、有担当、有责任?如果那样算账,那么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他们算的是什么账?从计算个人得失去搞教育,是讲不通的。

  党课教育要增强党味,就是要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和党的性质宗旨的教育。要按照习近平同志的要求,引导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

  党课教育要提高格调,就是要引导党员干部从单纯的“底线”思维中走出来,提高思考问题和干事创业的格局。王岐山同志强调,共产党员除了要讲“底线”,还应该讲“高线”,这个“高线”就是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要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做到心中有人民、心中有理想、心中有事业,自觉地去追求理想、服务人民、艰苦创业;少计较多奉献,自觉为党尽忠、为民尽责;始终站在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的角度上算账,多算算为党的事业做了多少工作、为人民谋取了多少福祉,像焦裕禄那样“心里装着人民,惟独没有他自己”,像孔繁森那样“爱的最高的境界是爱人民”。

  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和批评与自我批评境界

  民主生活会是很重要的党内政治生活,对于班子总结经验、查摆问题、改进工作,对于班子成员实现思想交锋与交流、改正错误、增进感情、自我完善与提高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准则》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这是科学总结我们党内政治生活实践正反两方面经验得出的科学结论,也道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质。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人们对于真理的认识是不可穷尽的,永远处在过程之中,因而人们在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发生错误和偏差;矛盾是普遍存在的,任何事物都是在矛盾的相互作用下、在不断否定和否定之否定中前进发展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倡和坚持的就是这种辩证的否定,即在自我扬弃和自我否定中增强免疫力、提高战斗力。我们党从建党之日起,之所以能够从弱小到强大、从苦难到辉煌、从革命党到长期执政党,其原因固然很多,但善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地改正、修正错误,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是一个重要原因。

  当前在召开民主生活会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方面都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开展民主生活会准备不够,班子成员之间没有广泛地进行谈心交心,达不到增进感情、凝聚力量的目的;有的上级对下级缺乏指导,会议主题不突出、解决问题不充分,总结经验、修正错误的效果不明显。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方面,有的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正像习近平同志指出的那样:“现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利器’在很多地方变成了‘钝器’,锈迹斑斑,对问题触及不到,触及不深,就像鸡毛掸子打屁股不痛不痒,有的甚至把自我批评变成了自我表扬,相互批评变成了相互吹捧。”这些表现与《准则》 的规定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是格格不入的,必须认真加以解决。

  召开民主生活会要精心准备、精心组织。会前要广泛听取意见、深入地谈心交心,会上要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会后要逐一整改落实。笔者曾多年在军队工作,深切地感受到,民主生活会始终是军队各级党委常委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总是精心设置主题、充分进行准备、周密组织实施;上级领导特别是军政主官每次都要分头全程参加下级民主生活会,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讲评班子、指出问题、提出要求、明确方向,这对于及时发现和解决各级党委常委班子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这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明确规定:“上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定期、随机参加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这是在总结军队这方面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的,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实践价值,各级应该认真贯彻执行。

  能否敢于和正确地开展批评,说到底是个党性问题。“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发现同志有问题不指出实际是对组织、对同志不负责的表现。要本着对党负责、对同志负责的精神,坚持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笔者以为批评有三种境界:最高境界是对党、对同志负责,为了党的事业、为了同志进步,处以公心,不仅使同志改正错误,而且使党的事业取得了发展;中等的境界是对工作负责,就事论事,纠正工作中的问题和失误,使工作得到推动;下等的境界是,批评者只为发泄自己的不满情绪,工作没做好不从自身找原因,把责任推给同志或者下属,既不对事业负责,亦不对同志负责。开展批评要着眼于最高等的境界,处以公心、着眼于大局,同时还要做到既严格要求又不求全责备,推心置腹、诚心诚意、触及思想和灵魂,让被批评者“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为改正错误打下心理基础。对待同志的批评要有听得进刺耳之言的胸怀和勇气,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切忌用“批评”抵制批评,搞无原则的纷争。要使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使这个武器越用越灵、越用越利、越用越有效果。

  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

  维护核心意义重大。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是这次全会对于党的建设的一个重大贡献,对于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和集中领导,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都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党的事业需要一个核心。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35年遵义会议前,由于没有形成成熟的党中央,全党和中央没有一个核心,导致我们党的事业几经挫折,甚至面临失败的危险。陈独秀的右倾投降主义错误、李立三的左倾冒进主义错误,都使中国革命遭受了重大损失; 向忠发更是叛变投敌险些使中央被一网打尽;博古依靠一个外国人指挥红军,几乎把红军断送。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的领导地位,我们党逐步形成了坚强的领导核心,从此中国革命焕然一新。毛泽东同志说:“一个桃子剖开来有几个核心吗?”“要建立领导核心,反对‘一国三公’”。邓小平同志也说,“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我们这样一个大党,要凝聚全党、团结人民、战胜挑战、破浪前进,始终成为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必须有一个核心。

  党的核心都是在伟大的斗争和实践中形成的。我们党的早期几个领导人陈独秀、李立三、向忠发、博古等由于他们没能带领党领导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甚至几乎葬送党的事业和中国革命,因而在革命斗争的洪流中被淘汰。毛泽东在遵义会议上取得领导地位是因为他总能指挥红军战胜敌人、取得胜利,艰苦卓绝的斗争实践反复证明他的战略战术是正确的。周恩来同志曾经对博古讲,“指挥打仗,你我都不如老毛。”毛泽东取得领导地位后,指挥红军突破乌江、四渡赤水、过雪山草地,实现红军三大主力会师,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即使这样,他的领导地位也经受过挑战。一、四方面军会师后,张国焘仗着人多枪多,曾经想挑战最高领导权,甚至另立“中央”,最终走向了失败。延安时期,王明从共产国际回来后也想挑战毛泽东的最高领导权,但共产国际最终还是尊重了中国共产党人自己在实践中作出的选择,尊重了毛泽东同志的领导地位。邓小平同志并没有担任党的最高领导职务,但由于在文化大革命后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他带领全党拨乱反正,实现工作重心转移,坚持改革开放,走上了正确的道路,实际上成为了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的核心,其核心地位当然也是在实践中形成的。

  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实至名归。首先,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也是在伟大斗争和实践中形成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以来新的伟大实践中事实上已经成为了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其次,习近平同志有强烈的历史担当,有目标,有信念,有情怀。他为全党全国人民树立了“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并带领全党全国人民为之矢志前行,振奋了民族精神,凝聚了中国力量。他满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和赤子之心,始终牢记、躬身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得到了人民的衷心拥护。再次,他有深沉的忧患意识,无私无畏,力量磅礴,意志坚韧。他以大无畏的精神治理腐败,以巨大的勇气推进改革。他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敢喊向我看齐。他抓改革步稳蹄疾,一个一个难关被攻破;反腐败零容忍、无禁区、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刮骨疗毒,党的肌体上的“毒瘤”被一一剜除;抓作风驰而不息、永不停歇,党风社风民风为之一新。实践证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当之无愧、名副其实,全会正式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众望所归、正当其时。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自觉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烟台市纪委派驻第三纪检组副组长、市监察局派驻第三监察室副主任 杨同永)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