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简介  
首页
> 烟台廉政教育基地展厅 > 心得体会
知行止 存敬畏 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崇高品格
发布日期:2016-04-20浏览次数:字号:[ ]

知行止  存敬畏

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崇高品格

——参观烟台市廉政教育基地有感

中共蓬莱市委书记  杨原田

根据烟台市纪委统一安排,我带领蓬莱市的有关领导干部到市廉政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育。基地以“党与腐败水火不容”为主题,综合运用图文展板、视频雕塑等表现形式和声光电技术,对党章党史、违纪案例、纪律规矩、时代楷模等内容进行了集中展示,观后令人震撼、发人深省。总结一下,主要有三点体会:

一、要心存敬畏、行止有度,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自身履职尽责的根本准则

心存敬畏方能正身直行,漠视法纪终将自尝苦果。王敏、王国群等领导干部的腐败堕落轨迹,恰恰印证了明代晚期著名思想家吕坤在《呻吟语》中提到的“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为人处世,心里有所畏惧,行为上就不敢放肆,德行便从此修养而成;无所畏惧,心理上就会任性纵欲,必定要招致灾祸。年初,在中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再一次释放出了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明确指出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要求全党同志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通过现场的参观学习,我深深感觉到: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对打虎灭蝇的高压态势、对权力有限的制度笼子、对不可逾越的纪律底线保持清醒,要始终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自身履职尽责的根本准则。重点就是要在生活工作中做到“三畏”:

一是敬畏党纪。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全体党员的行为规范和行动准则,也是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体现和可靠保证。作为一名党员,首要的就是遵守党的纪律,党内决不允许有不受党纪约束、甚至凌驾于党纪之上的特殊党员。当下,尤其要认真学习贯彻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共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条规,充分尊重和维护党纪的权威与尊严,把自己的一言一行严格置于党的纪律的约束之下,防微杜渐、慎独慎微,做遵规守纪的模范。

二是敬畏法律。法律是是要求全体公民共同遵守的行为和准则,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践踏法律的行为、任何以身试法的人,都要受到严惩。作为领导干部,自己更要不断加强法治意识,带头学法、懂法,做法治建设的先行者、传播者,自觉用法律规范自己的思想,始终在法律范围内履行职责。

三是敬畏群众。人民群众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源泉,群众不可欺、不可辱、不可负,为政才能长久稳固。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人民群众的难处作为第一要务,时刻想着为人民服务,才能在人民群众心中占据位置,才能赢得群众对自己工作的信任和支持。

二、要端正态度、养成习惯,主动适应在监督下干净干事的政治生活新常态

厌约束,蕴祸患;监督好,大有益。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党员领导干部心底无私、襟怀坦白,也就不会惧怕接受监督。对照在警示厅布展的拒绝接受监督、最终走上不归路的一个一个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我们每一名领导都应该认真吸取教训,主动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适应从严党内监督的新常态,在思想上保持“三个清醒认识”:

一是清醒认识到正确对待、自觉接受监督,是党章党规党纪的明确要求。我们党有严密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然要求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组织和人民的监督。目前,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的不断延伸,随着《准则》《条例》等党纪条规制度笼子的扎严扎实,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监督一定会更加严格、约束一定会更加有力,与其刻意回避监督,不如坦然面对监督,自觉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下成长成才、干净干事。

二是清醒认识到能不能正确对待、自觉接受监督,是衡量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水平的一个重要尺度。不想接受监督、不能自觉接受监督,觉得接受党和人民监督很不舒服,是党员领导干部觉悟不高、党性不强的直接体现。忠诚于党、保持一致,必须从服从党的领导、接受党的监督开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自己正是靠开门纳谏查问题、找短板,靠群众监督警示自己、鞭策自己,靠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才逐步把“严”和“实”的作风树立起来。

三是清醒认识到加强党内监督、开展咬耳扯袖,是党组织严管厚爱、治病救人的重要手段。良药苦口利于病,监督约束利于人。一提到“监督”二字就反感的逃避心理,拿同志的批评不当回事、只记笔记不放心上的应付态度,对别人“咬耳扯袖”的做法不以为然、“一提就跳、一扯就闹”的霸道作风,都不是对待监督的正确方式。应该看到,党组织和人民的监督,既是督促廉洁自律、防微杜渐的紧箍咒,更是新形势下拒腐防变、警钟长鸣的护身符。有了这个“护身符”,就可以有效地减少或杜绝“闯红灯”,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小问题变成大问题,“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因此,自己一定要把监督当作组织的一种关心,群众的一种关爱,做到“察纳雅言、从谏如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三、要步调一致、奋发有为,自觉将忠诚干净担当要求贯穿为官从政始终

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提出“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要求,是提到根子上、戳在麻骨上、点在要穴上。我个人认为,忠诚,解决了“跟谁走”的问题;干净和担当,解决了“怎么走”的问题。强化忠诚意识、干净要求、担当精神,是摆在党员领导干部面前的一个严肃课题,必须高度重视、自觉践行。

一是坚定对党忠诚、步调一致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第一位。工作中要以焦裕禄、杨善洲为榜样,彻底的、无条件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于党,永不背叛自己的入党誓词和神圣使命。生活上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对党、对组织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绝不能说一套做一套、阳奉阴违、口是心非。学习中要切实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二是守住个人干净、廉洁自律的为官底线。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对照贪腐案例,自己一定要坚定不移地把个人干净作为领导干部立身之本,时时刻刻“三省吾身”,始终坚守个人干净的为官底线,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要始终坚定崇高理想信念,在各种诱惑面前把握住自己,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严守党纪国法,牢记规章制度,时时处处严格约束自己。要自觉培养高尚正派、恬淡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慎言、慎行、慎权、慎独、慎微、慎友,时刻防止“贪欲缠身”、“人情腐败”、“权力寻租”和“温水煮青蛙”陷阱,切实管住嘴、管住手、管住脚,筑起防线、抗拒诱惑。

三是坚持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从政准则。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面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机遇和挑战,自己更应该勤于履责、勇于担责、敢于负责,在担当中历练提高,在实干中建功立业,为蓬莱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要敢做敢当、敢于亮剑,自觉消除私心杂念,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做时代的劲草、真金。要善谋善为、善做善成,善于运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和法治思维观察分析问题,坚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靠实招实干实绩树形象、聚民心、促发展。要群策群力、服务群众,在自身工作中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定期深入基层摸实情、听真话、解难题,使各项决策和各方面工作更加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人民意愿,将个人担当作为的措施转化为群众支持满意的实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163.com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