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文苑

视力保护色:
就是因为五分钱

2016-04-29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次数:字体:[ ]

应强和我从小一块儿玩耍,我一天到晚“强哥”不离口。八岁那年,我们一块儿上小学。开学没多久,应强就戴上了红领巾,而我却落了选。我跑去找班主任,班主任说:“阿梁,如果你在班上成为一个先进分子,我就让你加入少先队。”

几天后,我把五分钱交给班主任,说是我捡到的。上课时,班主任问:“哪位同学丢了钱?请举手!”半晌,没人举手。

又过了一会儿,应强举起了手。他脆生生地说:“钱是我丢的。”接着,他走上讲台,从班主任手里接过钱,装进兜里。我死死盯着他,那是我的钱啊,是我用妈妈给我的零用钱攒起来的,攒了好几天才攒了这五分钱。现在,它变成应强的了。

我如愿成了一名少先队员。可是从那天开始,我再也没有叫过他“强哥”。

转眼间三十多年过去了,我创立了一家建筑公司,而应强则当上了教育局长。

这天,我得知市一中准备新建几栋教学楼,便下决心要把这项大工程揽到手。可是我一打听,才知道这项工程由教育局负责,采取公开招标、专家评审的方式确定承建商,有意承建的公司不下十几家,其中有几家无论实力、资质比我只强不弱。

我急得直转圈子,苦思对策,突然想到评审团团长就是应强。我当即给应强打了一个电话约他到望月楼酒店谈谈。应强一听是我,爽快地答应了。见到我,他感叹地说:“阿梁啊,我们可有三十年没有这么在一块儿好好说过话了。”我微微一笑,开门见山地说:“应大局长,市一中要建教学楼,我很希望承建这项工程,我想你不会不帮这个忙吧。”说着,我从包里拿出一个厚厚的信封,推到他面前。应强一愣,问:“阿梁,你这是什么意思?”我淡淡地说道:“我不会要你白帮忙的,这五万元钱是我给你的酬劳。”应强定定地望着我,许久,慢慢伸出手,抓过信封,塞进怀里,说:“好,这钱,我收下了。”说完,他不再看我,站起身,头也不回地走了。望着他的背影,我展颜笑了。

然而,这项工程最后被另一家公司承建。原来,虽然几个早就被我搞好关系的专家推荐了我的公司,但最后却遭到了应强的极力反对。

我决定不能放过应强。第二天,我把自己给他送钱时悄悄录下的录音带送到了检察院。

检察院对这件事非常重视,马上展开调查。几天后,检察人员告诉了我他们的调查结果:应强的确承认收了我的五万元钱,但他当天就把这钱原封不动地还给了我的母亲,而且他也没有任何暗中帮助我的行为,因此,检察院认为应强没有受贿。然而,我却有行贿的嫌疑。鉴于这次行贿没有造成任何不良后果,决定对我免予起诉。

我傻了眼,决定当面质问应强。

应强在他的办公室里接待了我。他静静地望着我,说:“我知道你现在一定在怪我,甚至恨我。可是,根据我的调查,目前你的公司根本不具备承建这项工程的能力。如果让你承建,肯定是不合格工程,到那时不仅害了你,害了我,更是对成千上万的师生不负责,对国家成千上万的资金不负责。所以,我投了你的反对票。”

“你反对我,是因为我给你的钱没有别人的多吧。”

应强一张脸顿时涨得通红,拍着桌子,叫道:“阿梁,你凭什么这么说我?”

“凭什么?”我冷笑几声:“我八岁的时候就知道你是个又贪婪又无耻的小人,你连我的五分钱都要冒领,不要脸!”

“五分钱?”应强愕然瞪大了眼睛,愣了好一会儿,继而恍然大悟:“难怪你这么多年来一直不肯和我联系,原来是为了这五分钱。阿梁,你误会我了,如果当时我不说是我丢的钱,不冒领的话,班主任就会知道你是用自己的钱去冒充捡来的钱,这样一来你就当不上少先队员了。”

我一听,吃惊地问:“你怎么知道这五分钱是我的?”

应强笑了起来,“我与你从小就在一块儿,你的那点心思我还会不清楚?”

“那……那五分钱呢?”我结结巴巴地问。

“放了学后,我就把钱还给你妈妈了。”

“啊!”我脑子里轰一声炸了。(袁孟梁)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