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简介  
首页
> 烟台廉政教育基地展厅 > 心得体会
强信念、严用权、拒贪欲 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发布日期:2016-05-18浏览次数:字号:[ ]

强信念、严用权、戒贪欲

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中共烟台市莱山区委书记  宫权

2月25日上午,按照市纪委统一安排,我带领莱山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前往烟台市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了一次党风廉政教育的心灵洗礼,并现场庄严的重温了入党誓词。作为莱山区委主要负责人,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我深感责任重大,有幸接受这样一次严肃的廉政教育,确实很有必要。在认真观看一件件触目惊心的反面案例,一幕幕震撼人心、发人深省、引人深思实景展示后,思想上又敲响了一次反腐倡廉的警钟,灵魂又受到了一次洗涤和升华。具体有以下三点体会:

一、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强化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作为党的领导干部,首先条件就是理想信念过得硬。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没有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作为修身立业的压舱石,没有从思想深处解决好信仰信念问题,反而在理想信念、纪律规矩、党性原则、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等方面,全都抛弃了为官从政的基本底线,放松了“严”与“实”的内心规约,逐渐滑入腐败的深渊。正如一直标榜理想主义者的王敏,他在人前“信誓旦旦”,做足表面文章,在背后却把革命理想高高挂起,从未真正将其作为行动指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最终在人前是人、人后是鬼这条“两面人”的轨道上“滑”向了他最后的归宿。这些的教训是惨痛的。我们讲理想信念,有的党员干部总觉得很空、很虚。但无数事例警醒我们,理想信念确实是真的、是实的,它实实在在、时时刻刻在影响着我们的立场,决定着我们的行为。我们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经常想一想“入党为什么、当官干什么、身后留什么”,牢记组织教诲和人民重托,才能把牢政治方向,增强政治定力,做到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旗帜鲜明,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二、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明确权力属性,树立正确的权力观

“权力”不等于“权威”,而是代表一种责任,权力越大责任就越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领导干部为群众办事是应尽的义务,而不是“恩赐”,为民造福才是行使权力的根本目的。作为领导干部,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无论官有多大,决不能以官帽欺压百姓、作威作福;无论权有多重,决不能用手中权力牟取私利、中饱私囊。要切实增强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尤其是涉及人财物管理、重大工程建设等腐败易发多发领域,更要严格依法依规用权,决不能有权就任性。但在现实生活中,有的党员干部思想上没有解决好“为谁掌权、为谁用权”的问题,不是“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而是把手中的权力当成了谋取私利的工具。他们中的一些人有的拥权自重,自我膨胀,为所欲为,借助职权谋取个人利益;有的滥用权力,大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大肆收受贿赂,甚至为了权力寻租费尽心机。这些耍权弄权、以权谋私的人,最终还是被权力所伤。比如,在警示厅展出的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系统腐败窝案,就是一些工作人员乱用确立医保定点医院、定点药店和给病人审批药费报销的权力,大肆敛财,“两边通吃”,既收受相关医院、药店、社区卫生服务站送的好处,也收受患者的钱物,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坏的影响。这些案例,无不警示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对权力心存敬畏,慎重对待权力,正确行使权力,经得住权力的诱惑。要想到,越是说话好使的时候,危险系数就越大;权力越是好用的时候,也是危险性最大的时候。古人讲过:有油水的地方常常最滑,爬起来站稳都难。权欲像海水,你喝得越多,越感到渴。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严以用权的要求,切实做到“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切实做到依法用权、谨慎用权,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三、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认清贪欲之害,树立正确的利益观

贪婪是万恶之源。大量案例证明,许多党员干部走上违纪违法道路,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放纵个人贪欲,不择手段追逐金钱。贪婪成性必然自掘坟墓,最终落得个政治上身败名裂、经济上倾家荡产、心灵上追悔莫及的下场。贪婪的欲望具有不可满足性和疯狂的扩张性,闸门一旦打开,就如同决堤的洪水,欲壑难填,欲罢不能,一发不可收拾。许多干部贪腐都是从贪图小惠小利开始,由小到大,逐步上瘾,越陷越深。从一个个案例中,不难发现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有这样一个思想过程和心路历程,就是每收一次都告诫自己到此为止,但受贪婪之心驱使,下次还是照收不误,数额由小到大、次数由少到多,逐步上瘾;心理上也由“不敢收”、“半推半就收”到“心安理得的收”,直到失去理智,不顾道德和法纪的约束,无耻地索要、疯狂地贪污,从雁过拔毛直至狮子大开口,最终踉铛入狱,身败名裂。正如王敏在《忏悔书》中说:“夜夜难以入睡,几乎天天半夜惊出一身冷汗,醒来就再也睡不着,总想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出事。白天常常魂不守舍,省委通知开会,怕在会场被带走;上班时怕回不了家;上级领导约去谈工作,也怕是借题下菜。开会时在台上坐着,往往心不在焉,只得强打精神撑着;一个人时,唉声叹气,多次用拳头敲打自己的脑袋,发泄胸中压力。” 剖析王敏案件,可以深刻地领会到“当官发财两条道,为官心中要有戒”的真谛。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必须要珍惜自己的生活和自由,不要为了一时贪念而悔恨终生。善恶之间,一念之差。高墙内外,一步之遥。管不住自己必将被他人所管,耐不住寂寞终将与寂寞为伴。我们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正确看待金钱,取之有道,用之有度,力戒贪欲。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正确看待名和利,无论在何时何地,在何种情况下,都要坚定信念,忠于职守,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163.com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