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语论坛 > 理论研讨

视力保护色:
“三措并举”冲破纪律审查中的人情干扰

2016-05-19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次数:字体:[ ]

基层纪检干部在纪律审查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调查对象试图通过熟人说情和编织关系网减轻甚至逃脱惩罚,或者通过关系给审查人员施加压力、设置阻力,导致纪律审查工作出现立案难、取证难、处理难、进展慢的情况。此外,也有个别纪检干部担心案子办多了得罪人,遭到打击报复,因此在开展纪律审查时显得顾虑重重、拿捏不定。

对此,纪检干部应牢记光荣使命,尤其要从以下三方面入手,秉公执纪,坚决维护党纪法规的严肃性。

完善制度办法,规范办案程序

严守保密纪律,做好信息管控。在对每一个案件线索进行处置时,参与人员都要签字背书,做到不跑风漏风,不擅自存储、私留涉密材料,做到不该问的不问、不该听的不听、不该说的不说,从初核到做出处分决定全程保密。同时,加大对泄密透气,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纪检干部的问责力度,坚决维护纪检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快查快结、公开曝光。制定案件快查快结流程制度,明确各环节时限要求,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缩短时间,快查快结、快进快出。在对违反纪律的主要问题查清后,能够作出党纪政纪处分或者组织处理的问题,要及时办理、及时处分,不给“说情风”、“人情风”的干预留时间、留机会。建立定期公开曝光制度,甄选典型违纪案件,将违纪事实和处理结果及时公开,遏制腐败蔓延势头,震慑腐败分子。

率先垂范,以上带下。要树立“说情就是违纪”的意识,建立并付诸实施针对说情、干预纪律审查的报告制度,有效遏制说情风、关系网对纪律审查的干扰。纪检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上带下,慎“交友”、带头拒绝宴请,带头“守口如瓶”,带头杜绝“说情”。

严肃责任追究。出台严肃审查纪律的相关制度,明确监督范围、严格纪律审查程序、全程监督留痕,对瞒案不报、有案不查、消极怠工等问题,一律严肃追责。实施案件主办责任制,严肃错案追究机制,错案一经发现,要追究主办人的主要责任和成员的次要责任,倒逼办案人正确履职,确保纪律审查效率和质量。

优化纪律审查环境,营造良好氛围

长期以来,受“家丑不外扬”等不良政绩观思想的影响,一些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在违纪案件的查处上,狠不下心、拉不下脸,导致执纪执法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客观上使得“说情案”、“关系案”一定程度上存在和蔓延,这类歪风必须根除,纪检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纪律审查氛围。

积极取得上级支持。对实名举报、涉嫌严重违纪的问题线索要定期进行梳理,积极向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请示汇报,争取支持,尽快立案,避开“说情风”和“关系网”的束缚。同时,要以纪律检查工作体制改革为契机,落实好“两个为主”的相关要求,斩断本地各种阻力干扰。

强化纪律处分执行。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对违纪行为定性一视同仁,不错不漏、不轻不重,尊重事实、重视证据,准确定性、恰当处理;对违纪人员,该处理的坚决处理,该移送的坚决移送,在所有党员干部中营造“违纪必查、违纪必究”的氛围。

主动做好教育引导。主动争取违纪者所在单位的支持和配合,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加强教育引导,摆事实、讲案例,明形势、定责任,晓利害、严法纪,让说情者知难而退,让违纪者心服口服。使违纪者及其身边人明白违纪行为的危害性,知晓严明纪律的重要性,了解加强纪律审查的初衷。耐心做好被处分人员的思想转化工作,努力达到“治病救人”、“教育一片”的效果。

强化教育宣传。抓住党章这一党内根本大法,扎实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将党章党规作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唤醒党员领导干部的党章党规意识。充分运用网站、报刊及新兴媒体,利用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以案释纪,对典型违纪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震慑。

夯实“软实力”,练就“全能”卫士

当前,应抓住“政治”、“心理”、“业务”三个方面进行锤炼,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增强政治素质。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要培养其始终坚守党性原则的坚定品格,树立爱憎分明的政治立场和敢于碰硬的精神,不为外在因素所干扰,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坚决惩治腐败。

增强心理抗力。纪检监察办案工作岗位特殊,同社会阴暗面直接交锋,工作中随时随地可能受到领导、社会、亲朋好友的“说情风”压力,也随时可能受到来自腐败分子的威胁利诱或“关系”拉拢。因此,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一方面要不断培养顽强毅力、坚强定力、超强耐力等性格特征,另一方面还应当具有直面逆境的心理承受力。

夯实业务本领。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具有扎实业务功底、深厚理论知识、丰富办案经验,同时纪检监察干部也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主动涉猎金融、财会、心理学等各领域知识,不断丰富知识结构,这样才能在面对违纪案件时,能够在最短时间内找到突破口,固定关键证据,抓住主要违纪事实,让违纪者“缴械投降”。(张艳虎)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