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语论坛 > 观点

视力保护色:
侯长安:充分发挥基层纪检委员作用

2016-05-25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次数: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基层纪检委员是党的纪检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层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须高度重视基层纪检委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纪检委员作用,切实把从严治党、正风肃纪的要求落实到基层。 

  发挥基层纪检委员作用意义重大 

  发挥基层纪检委员作用是落实党章规定,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有力举措。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根基,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章规定,党的总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设纪律检查委员。发挥基层纪检委员作用,既是落实党章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有力举措。 

  发挥基层纪检委员作用是推进基层正风反腐,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迫切要求。当前,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量大面广,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艰巨。基层纪检委员是正风反腐的“前哨”,具有对基层党员干部进行“近距离监督”的天然优势。发挥基层纪检委员作用,可以对基层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尽早发现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真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发挥基层纪检委员作用是深化纪检体制改革,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的现实需要。全面从严治党,必然要求党内监督全覆盖。全党有430多万个基层组织、8800多万名党员,仅靠巡视组、各级纪检机关和派驻机构监督,力量远远不够。发挥基层纪检委员作用,有利于弥补现有监督力量的不足,延伸党内监督触角,激活监督网络的“神经末梢”,真正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无盲区。 

  当前履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从当前实际情况看,基层纪检委员队伍建设仍然比较薄弱,其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主要表现为以下几方面。 

  思想认识不高。从基层党组织看,有的认为纪检委员无事可干、可有可无;有的即使设立了,但对其如何发挥作用缺乏行之有效的办法。从纪检委员自身看,有的对履行职责顾虑重重,担心监督领导被“穿小鞋”,监督同事“被孤立”;担心管严了会干扰中心工作,影响评先评优;有的自认是“编外人士”,工作中不上心、不用力。从党员干部角度看,有的认为当前正风肃纪已经抓得很严,没必要再上一道“紧箍”;有的认为纪检委员管的都是小事,不支持、不配合;有的对设纪检委员岗位持观望怀疑态度,认为是走形式、走过场,起不到多大作用。 

  组织设置不全。主要存在不设、空设、虚设的现象:一些基层党组织没有做到应设即设,“有组织无纪检”,尤其是一些部门和企业直属的二级、三级单位党组织,纪检委员岗位空缺率较高。有的虽然设置了纪检委员岗位,但“有岗无人”现象比较普遍。在农村和社区基层党支部中,纪检委员大多由其他支部委员兼任,没有实现专人专职。还有的基层纪检委员荒废主业,执纪监督职责被虚化。 

  职责定位不明。一方面,党内法规对纪检委员的职能定位、工作职责、权利义务等缺乏规范性要求,工作容易受到误解和抵触,很多纪检委员成为“挂名委员”。实际工作中,基层党组织明确纪检委员工作职责的不足15%。另一方面,有的党组织对纪检委员开展工作制定的配套制度针对性和操作性不强,难以指导实际工作。 

  能力素质不足。不少基层纪检委员对纪检监察工作“任前没接触、任时没培训”,缺乏履职必备的业务知识和技能,不会开展工作;有的不注重学习研究,工作吃老本、凭经验,思想认识、理念思路和方法措施跟不上形势任务需要,不善于开展工作;有的党性原则不坚定,囿于人情世故,执纪不严、问责不力,不敢开展工作。 

  工作环境不优。对基层纪检委员作用发挥的研究探索较少,运行机制还不顺畅。教育管理不够及时,对基层纪检委员开展业务培训不多,工作指导不够,搭建工作平台、开展工作交流、加强监督检查等方面措施不多,缺少硬性的考核评价制度和必要的制约激励手段。 

  积极探索发挥职能作用的路径 

  发挥基层纪检委员作用,要坚持多措并举、管用结合,激活“神经末梢”,疏通“毛细血管”,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供有力支撑。 

  完善机构设置,把队伍建起来。坚持“应设必设”原则,规范基层纪检委员岗位设置,实现全覆盖、无遗漏,按标准配齐配强纪检委员。推行农村支部纪检委员与村务监督委员会负责人“一肩挑”,企业纪检委员与监事会人员交叉任职。同时严格选任程序,纪检委员由所在基层党组织提名推荐,党支部大会选举产生,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加强后备队伍建设。 

  明确职责任务,将队伍用起来。聚焦监督执纪问责,针对农村、社区、机关、高校、企业、事业单位等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党组织,明确纪检委员的岗位职责、履职方式、权利义务等要求,促进履职规范化。结合实际,督促基层纪检委员落实好基本职责任务。建立基层纪检委员询问、情况报告和双向监督等制度,及时发现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党组织和上级纪委报告履职情况,强化党组织、党员干部与纪检委员相互间的监督,切实增强党内监督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提升能力素质,促队伍强起来。把基层纪检委员的教育培训纳入每年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计划,加强理论学习和纪检业务培训,提高纪检委员监督执纪的能力和水平;抽调基层纪检委员参与上级纪委(纪检组)作风巡查和执纪审查,在实战中提升执纪监督技能。各级纪委(纪检组)要加强专题研究和工作指导,研究解决纪检委员履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工作清单,推行工作记录、痕迹管理制度,促进基层纪检委员履职尽责。 

  强化服务保障,让队伍活起来。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纪检委员工作,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重大事项,支持纪检委员开展执纪监督。把基层纪检委员配备和发挥作用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建工作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建立健全基层纪检委员述职述责、考核评议和激励保障制度,对履职积极、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及时予以调整。(侯长安 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