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语论坛 > 理论研讨

视力保护色:
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2016-05-25 信息来源:求是浏览次数: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始终忠诚于党,始终牢记政治责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党组织必须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做管党治党的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对党负责,对本地区本单位的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以对党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把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把牢思想建党这个根本,做到常管常严。思想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作为党委书记,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首要的是加强理论武装,在常管常严上下功夫。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常补精神之钙,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要加强理论学习,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升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党性锻炼,教育引导党员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立起党的纪律这把戒尺,做到真管真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开展纪律教育,狠抓执纪监督,养成纪律自觉,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我们始终重视加强纪律建设,多层次、广覆盖、高密度开展党纪党规学习宣传,引导党员干部紧盯高标准见贤思齐、恪守底线永葆本色;注重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管住从“好同志”向“阶下囚”蜕变的中间地带。去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谈话函询1106人、诫勉谈话779人,分别增长125.7%和58%,体现了“纪在法前”的要求。但一些党员干部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必须进一步校准认识之标,深入开展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和督促广大党员增强纪律意识、养成纪律自觉,真正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进一步把正行为之舵,更加关注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工作表现和作风状况,发现问题及时开展思想引导、及时依纪予以纠正,督促他们自觉按照党章标准来衡量自己的行为;进一步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秉持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把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教育提醒做在平时,对违反纪律的行为抓早抓小,让党纪轻处分和组织调整成为大多数,让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成为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是极极少数。

  抓住党内监督这一关键,做到敢管敢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强化党内监督,坚持、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内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抓住“关键少数”,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领导干部岗位越重要、责任越重大,就越要加强监督。作为党委书记,必须敢于较真碰硬,从“管”和“治”两个方面体现监督,从“严”和“实”两个层面落实监督措施,确保各级领导干部正确用权、廉洁从政。要管住管好一把手。一把手违纪违法最容易产生催化效应、连锁反应,甚至造成区域性、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一方面要多设置监督“探头”,使一把手置身于各方面监督之下;另一方面要严肃党内生活,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让领导干部习惯于在监督下行使权力。要时刻高悬治党利器。巡视是从严治党的利器。近年来,我们围绕加快构建巡视巡察监督体系,在省直部门和市州探索推进巡察工作,按照“一巡一授权”原则,面向所属部门单位及乡镇、村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坚持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相结合,做到应巡尽巡,同时强化运用巡视成果,确保发现的问题件件有着落。要着力强化执纪问责。充分发挥纪委作为党内监督机关的重要作用,旗帜鲜明地支持纪委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三项任务,让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

  压实主体责任这副担子,做到长管长严。中央最近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重要思想,突出地方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明确地方党委对本地区党的建设全面负责,必须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制度上彰显了地方党委从严治党的主业主责,为地方党委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职责所在,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都是责任主体。在作风建设上,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坚持再坚持”的要求,把问题导向与破题指向结合起来,睁大火眼金睛,任凭不正之风“七十二变”,也要善识善辨、善纠善治、善作善成,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去年,我们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部署开展了“九个严禁、九个严查”专项行动,保持作风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在制度体系上,要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实践中,我们认真贯彻中央精神,紧密结合省情实际,构建实施党风廉政建设“3783”主体责任体系,连续3年由省级领导担任组长对市州和省直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全面推行述纪述廉述作风“三述”制度,健全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出台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去年全省调整不胜任现职干部255名。在领导表率上,要以对党负责、为党分忧的赤诚之心,种好“责任田”,落实“三严三实”要求,落细严明政治纪律、选好用好干部、加强作风建设、坚决惩治腐败、规范权力运行等各个方面的具体职责,自觉按照《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开展工作,使管党治党从宽松软真正走向严紧硬,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共甘肃省委书记  王三运)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