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教育 > 警钟长鸣

视力保护色:
不甘心当“栽树之人”走上贪腐之路

2016-05-26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不甘心当“栽树之人”走上贪腐之路

——河南省焦作市园林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李天雄违纪问题剖析

  2015年9月2日上午,随着警笛一声呼啸,李天雄,一个58岁的正处级领导干部,一个在河南省焦作市园林系统连任23年之久的“一把手”,被检察机关带走了。2015年12月,李天雄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不甘心当一辈子“栽树之人” 园林局“一把手”心理失衡

  李天雄26岁走上领导岗位,33岁被提拔为副县级领导干部,当上了焦作市园林处主任。面对组织的信任和重托,他也曾积极向上、锐意进取,获得“河南省绿化先进工作者”、“全国城市园林绿化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然而在园林系统工作久了,李天雄心理上慢慢失衡,深感不如别人提拔得快。“岗位调整也没有如愿以偿。这就导致了我情绪上的不稳定,认为这样下去自己的仕途就没什么奔头了,干到底也还是一个栽树之人。”

  李天雄“慢慢感觉到,自己也是有身份的人,脑子也不比别人差,为什么和社会上有的人相比就低人一等……车没有人家的豪华,在外没有人家潇洒……”

  心理上的失衡,加上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和金钱的诱惑,让李天雄的思想逐渐偏离了轨道,干事的劲头越来越小,收钱的胆子却越来越大,开始比待遇、比阔气——“每年和基层单位以参加会议为名出省旅游、甚至出国考察,跑关系、搞联络,编织自己的关系网”。

  捞好处手法五花八门 亲属靠山吃山 一人当官全家发财

  “不管是旅游也好,跑关系也好,都需要资金的支持。怎么办?自己就想办法抓住各个环节去办不拿钱办不了的事……”2000年至2014年间,李天雄利用职务之便,插手园林系统工程,搞权钱交易,收受巨额贿赂,违规超标准购车,安排下属单位中标工程收取回扣,套取财政资金供自己消费,还在儿子结婚、孙子满月宴上大操大办捞取好处。

  作为市园林局党组书记,李天雄从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漠逐步发展到权力观错位、目无纪法。“自私、自傲、独断、霸道”,成为园林职工和园林企业对李天雄的评价。

  李天雄在设计、养护、施工、监理等园林项目中,故意设置门槛,为二级机构、个别园林企业参与施工、招投标提供便利条件。从公费旅游、出国留学到摆喜宴收礼金、收受物品,直至插手园林工程、收取巨额现金,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李天雄精心为其家庭和亲属打造的关系圈、利益链和腐败网一步步浮出水面。“亲属靠山吃山”“一人当官全家发财”成了李天雄个人的真实写照。

  收受礼金、套取资金、业务指导、收取回扣、利润分红、合作设计……李天雄的捞钱手法可谓五花八门。园林建设的每一个环节都被他揽在手中,全盘操控。2000年至2012年,李天雄等人通过借用资质、虚列合同、围标串标、二次分包等方式,承揽工程80余项,涉及金额7千余万元。李天雄还安排其圈内园林企业进行了一次整合,将各自分散的园林公司整合成焦作唯一一家集种植、设计、土建、绿化、养护、监理于一体的园林有限公司,并安排其长子任副总经理。

  “一把手”贪腐带坏下属干部 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园林局一些中层领导干部为满足李天雄的胃口,得到提拔和实惠,以虚假方式套取资金等手段,违规设立小金库,不断送钱送物,使整个园林系统乌烟瘴气,造成塌方式腐败。

  “自己的行为导致了机关和基层单位的干部纷纷效仿,也利用各自的影响和权力去谋私利,占企业的便宜,争企业的利润,甚至不择手段地去套取资金,致使焦作的园林事业没有了公平、没有了竞争、没有了法制,有的只是利益和矛盾。”李天雄的为所欲为在焦作园林系统引发了“破窗效应”:园林局各科室及二级机构都把自己的利益放在首位,以“钱”为首、以“利”为尊,借资质干私活、做假账套资金、开公司包项目、设门槛收好处等大量违纪违法现象浮出水面。该局先后有四人被移送司法机关或采取强制措施。李天雄在悔过书中写道:“这些少数干部是我给带坏的,是被我影响的。这是用任何金钱也换不回来的损失。” (河南省纪委)


李天雄悔过书

  我每天都反省自己所犯的错。所有这一切,都是在多年的经历中逐步形成的,是自己没有加强自身修养,不注重廉政学习,受社会不良风气影响造成的。

  一是不注重自我修养。1999年,市委把副处级的园林处升格为正处级的园林局,直到2001年才任命我为正处级的园林局局长。就在这两年,我的思想上产生了动摇。和北京的安某商量到北京打拼,但没有如愿以偿,岗位调整也没有如愿以偿。这就导致了我情绪上的不稳定,认为这样下去自己的仕途就没什么奔头了,干到底也还是一个栽树之人。

  虽然任正处级领导干部了,但想换个岗位的思想包袱始终没有放下,成为思想深处的一个阴影,一直笼罩着我。于是就打着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旗号,每年和基层单位以参加会议为名出省旅游、甚至出国考察,跑关系、搞联络,编织自己的关系网。但不管是旅游也好,跑关系也好,都需要资金的支持。怎么办?自己就想办法抓住各个环节去办不拿钱办不了的事。

  二是不注意加强学习。平常市委宣传部专门下发时事学习任务,市纪委还经常进行廉政教育。所有这些,虽然形式上自己都参加了、学习了,但未能深入到心灵深处,过后就忘,自己该怎么做还照做不误。

  三是受不良风气影响。我一开始对工作是非常珍惜的,也非常痛恨社会上的不良风气。后来我慢慢感觉到,自己也是有身份的人,脑子也不比别人差,为什么和社会上有的人相比就低人一等。车没有人家的豪华,在外没有人家潇洒?所有这一切都使我的心理上产生了不平衡。当基层单位给自己送礼金时,一开始还是拒收的,时间长了,认为基层给送点也是应该的。

  我最大的教训就是把园林系统这支队伍给带坏了。由于我工作的失误,平常没有给予正确的引导,导致了园林系统个别干部一切向钱看,利用个人的位置和权力套取工程和管理资金归己所有,而且愈演愈烈。这是用任何金钱也换不回来的损失,我应该负主要责任。我接受组织对我的一切处理。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