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他山之石

视力保护色:
成都金牛:分片设立督查协作组 一月一专题督查有重点

2016-06-17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今年以来,成都市金牛区纪委整合纪检监察力量,在全区分片设立3个督查协作组,协同开展督查工作,对全区各单位扶贫攻坚、干部作风和民生民利等情况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督查行动。各协作组通力合作,通过动态监管腐败易发问题、建立督查工作台账和问题反馈通报等机制,确保问题早发现、早纠正、早查处,将抓早抓小、预防腐败落到实处。

 

协作组成员讨论制定5月督查重点

  动态监管,每月督查有重点

  “街道社区涉及较多民生项目,仍是问题易发高发区域。”第2协作组成员袁煜峰与其他成员讨论道,“本月我们以此为主题,对社区公共服务资金使用和工程招投标项目账目进行检查和实地查看。”这是今年以来金牛区纪委针对问题短板采取的一系列政策之一。

  协作组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围绕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重点行业领域和腐败问题易发区域进行动态监管,精心制定每月督查专题计划。协助组采用查阅文件资料、开展暗访检查等多种方式,对全区15个街道开展督查工作。发现项目可能存在问题时,进一步查阅相关会议纪要,并询问经办人具体情况,不放过问题线索。

 

协作组成员现场指导金牛区城管局录入问题整改情况

  科技助力,电子监管无盲区

  “这个问题的调查取证环节要补录相关证据。”第3协作组成员雷明指着行权平台界面上的报警点位,现场指导金牛区城管局录入人员。

  协作组坚持“制度+科技”理念,利用行政权力运行电子监察平台强化权力监督制约。每月定期统计分析监察平台月度报表,摸清相关单位网上运行情况以及报警点位,查看平台是否存在实际办件和网络录入衔接不到位等问题。据此,协作组以问题为导向,对相关单位开展实地督查,并通过现场指导、约谈提醒、点名批评等方式督促整改。截至目前,共督查单位8个,督促整改问题8个,并向问题较多的单位发放了《监察建议书》。

 

协作组成员查看督查工作台账

  台账管理,督查工作实打实

  协作组按照“督查台账、问题台账和整改台账”的分类,对当月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登记,同时将问题反馈给责任单位,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时限和要求。责任单位收到问题后,建立细账,进一步细化整改事项,包括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整改情况等,做到一事一账,使整改问题具体有序。5月,第2协作组在对2个街道开展督查后发现公共服务资金使用、工程招投标项目等5个问题线索,已要求限期整改。

 

协作组成员与重点岗位人员谈话谈心

  跟踪回访,确保问题不反弹

  为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再去暗访,情况已经好了很多。”协作组成员坦言,有人督查与否,效果确实不一样。

  各协作组通过与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人员谈话谈心,达到沟通情况、交流心得、查摆问题、统一思想的作用,坚持每月对重点问题进行重点回访督查,完善问题长效监管机制,进一步传导工作压力,确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共对12个单位进行了回访。(成都市纪委)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