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廉政讲堂

视力保护色:
【建党95周年·追寻】(第一集)种子:一个18平米的房子

2016-06-28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种子:一个18平米的房子

讲述者: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馆长 张黎明

  我们党的一大就是在这里秘密召开的。这是一个18平方米的房子,上海的石库门建筑风格。当时13位代表和两位共产国际的代表,就在这个房子里,做了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

  1921年7月23日,来自全国的代表13人,当时年龄最小的是刘仁静,只有19岁,年龄最大的是何叔衡45岁,平均年龄28岁,毛泽东同志就是28岁。多数都是知识分子,王尽美和邓恩铭是中学生,毛主席是小学教师,还有6位是编辑、记者、老师、大学生,还有两位是前清秀才,那就是何叔衡同志和董必武同志。他们探求中国的走向,在寻找民族解放的道路,在寻找人民幸福的道路。

  你肯定会问,毛泽东同志坐哪个位置?董必武同志坐哪个位置?我可以告诉你,从7月23号开会,一直到7月30号离开,在这里开了好几天的会议,因为他们没有固定位置,当时没有席卡,大家就坐在那里,所以我可以说这里的位置,毛泽东都可能坐过。

  大浪淘沙,13个代表他们人生轨迹各有不同,有两位一直走到新中国成立后,他们就是中国共产党领袖毛泽东同志和董必武同志。还有几位在革命战争年代为了理想、为了党的事业,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毛泽东同志在一大当中他担任书记员这样一个职务,但是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代领导核心。像他这样,为革命贡献了所有的一切,大家都知道,实际上他们家牺牲了六位亲人。

  最早的1925年因病去世的代表王尽美同志,他在一个答友人诗词中,他这样写到“尽善尽美唯解放”。他的名字叫王瑞俊,就是因为这首诗改为“王尽美”。从那时起他把他自己和中华民族和民族解放和共产主义事业联系在了一起。后来因积劳成疾,为革命四处奔波,在他27岁,标上了句号。

  还有我们湖北代表牺牲的,他叫陈潭秋。1934年10月,中央红军撤离中央苏区以后,陈潭秋同志奉命留下。后来党又把他派到了新疆。新疆军阀盛世才对共产党下手,陈潭秋同志也被捕入狱,但是他在狱中坚持和敌人斗争,最后被敌人残酷的杀害了。实际上,他牺牲的年份应该是1943年,当时我们的信息非常不通的,党的七大他还被选为中央委员。

  这些共产党人当中,他们都有一条最核心的就是,有着坚定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支撑他,支持他,能够为党为民族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切。

  我们党从1921年7月23号在这里开会,宣告共产党成立,当时只有13位代表,代表了全国50多位党员,看上去是非常之小。一颗星星之火,但它燎原中华。95年以后我们已经拥有了8000多万党员,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也自觉的肩负起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1951年,当时上海刚刚解放两年,陈毅市长就下令,寻找中共一大会址。因为这个地方对共产党来说,太重要了,这是共产党的根。最后确定是这里。

  毛泽东同志当年在延安也回忆起党的一大,他曾经写过一段话,“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董必武同志1956年2月,作为党的一大代表他也回到了这里,感慨万千,专门写下八个字“作始也简将毕也钜”,它的意思是刚开始人们认为这件事情并不大,也并不起眼,没想到会发展的这么蓬勃,这么巨大。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