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烟台

视力保护色:
【清风文苑】从廉洁倡导者屈原说起

2016-06-09 信息来源:烟台市纪委监察局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五月五日,蓄兰而沐”。今天是我国传统的节日端午节,也是唯一一个因纪念一个人物而设立的传统节日。既然说到这里,就绕不开屈原,这位我国古代伟大的诗人,清正廉洁、刚正不阿的楷模。

据历史记载,屈原是战国时期楚国贵族出身,任三闾大夫、左徒,兼管内政外交大事。他提倡“美政”,主张举贤任能,改革政治,修明法度。后因遭贵族排挤,被流放沅、湘流域。公元前278年秦将白起一举攻破楚国首都郢都。面对亡国之痛,忧国忧民的屈原悲愤交加于农历五月初五在汩罗江怀石自杀,为了不使鱼虾损伤他的躯体,人们闻讯纷纷赶来用竹筒装米投入江中。

今天,我们纪念屈原,重温他留下的厚重的文化遗产,弘扬他一直坚守的爱国主义精神,更为重要的是学习他修身励志、廉洁清明的为官之道。无论时光怎样流转,屈原的“美政”,于今天仍有现实意义。其刚正不阿、洁身自好,恰是时下的官员们需要的品德;其坚定信仰、毫不动摇,正是当下的人们应有的忠诚;其忧国忧民、心系家国,正是时下的人们应具有的担当。

回顾历史,不难发现,“廉洁”一词最早就出现于屈原的作品中。《卜居》云:“宁廉洁正直以自清乎”。《招魂》云:“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而未沬。”屈原堪称我国历史上最早的廉洁倡导者,也是为官的楷模。

“老冉冉其将至兮,恐修名之不立。”屈原重视自己的名节,视名声气节重如金、贵如命,所以他一生坚持修身励志,廉洁清明。纪念屈原就是为了学习屈原,学习他修身自律,绝不为一己之私利而蝇营狗苟;学习他身上的那股精气神,即使面对压迫,面对利诱,甚至是死亡的威胁,也不改初衷,坚守住自己,绝不触碰廉洁底线。

“既莫足与为美政兮,吾将从彭咸之所居。”屈原将“美政”作为他终生追求的目标,致力于立国兴邦、廉洁清明、强国富民。虽然惨遭流放仍心系家国,虽九死其犹未悔。“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屈原还是忧国爱民的典范,他坚持贴近百姓,关注民生,了解并解决百姓疾苦。我们学习屈原,弘扬屈原精神,就是要像屈原那样廉洁自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要像屈原那样向群众学习,走到百姓中间,拜人民为师,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要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发展带来的利益。

怀着满腔忠诚,拥着倾世才学,屈原走了。但他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和朴素深刻的至真思想。一生清才能一身轻,一身廉才能一生贤。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清廉是对党和人民的最好交待,也是对自己的最好爱护。这是金玉良言,更是醒世警语。我们希望,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能修身自律、清正廉洁、爱国忧民,不断学习先进,提升自己,更好地服务于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刘洁)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