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廉政讲堂

视力保护色:
【建党95周年·追寻】(第四集)磨砺:长征路上最后一道险关

2016-07-21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讲述者:甘肃省甘南州党史办主任、腊子口战役纪念馆原馆长 夏家立 

  1935年9月,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来到了腊子口地区,到处都是悬崖绝壁。腊子口藏语的意思是狭窄的山道隘口。当地群众说:“走过腊子口,如过老虎口”。如果腊子口打不开,红军向南回不去,向北不好走,无论在政治上、军事上都相当的危险。

  毛主席在次日那的小木楼上,下达了三天夺取腊子口的战斗命令。9月16日的下午4时,攻打腊子口的战斗开始了。经过5次连续激烈的冲锋都没有攻下腊子口,红军伤亡非常大。红军紧急召开会议,大家认为要是有一支部队登到山顶,然后从上向下进行攻击,一定能够夺取腊子口。在这个时候有一个苗族小战士叫做甘仁,他因为在参军的时候走过云南、四川和贵州,大家都亲切的称他为“云贵川”。他自告奋勇,他说给他一个长杆子,上面带一个铁钩子,再高的山峰,他都能爬上去。红军给他准备好这些物件之后,他手脚麻利地爬到了山顶,然后他把红军的绑腿一条一条地连接起来,从上面扔了下来之后,15名敢死队员抓着这个绑腿一个一个登上山顶。激烈的浴血战又开始了,上下两面夹攻,腊子口战役最终取得了胜利。

  战斗结束之后,彭德怀同志来到腊子口战役的现场,他看到遍地的弹壳弹片非常感慨地说,不知道我们英勇的红军战士是怎么样突破这个天险腊子口的。肖华将军在他的《长征组歌》中这样写道:“腊子口上降神兵,百丈悬崖当云梯”。

  腊子口战役结束后,就地掩埋牺牲的红军战士,第二年就神奇地长出了五棵枫树,这五棵枫树一到秋天是一片火红,每一片树叶都像一枚闪闪发亮的红五星。80多年过去了,这五棵枫树在默默地守护着腊子口牺牲的红军战士们。

  腊子口是红军长征途中最后一道险关,腊子口战役的胜利,打通了红军北上陕甘根据地的胜利道路,使红军走出千里岷山。毛泽东同志说:过了岷山已无高山隘路。他吟诵了一首《七律·长征》,其中有两句是“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

  这里有一张红军长征的路线图。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从江西的瑞金开始出发进行长征,1935年的10月,到达陕北的吴起镇。1936年的10月,红一、二、四方面军胜利会师,宣告长征的胜利结束。

  这里是红军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叫夹金山,夹金藏语是很高很陡的意思,终年积雪,海拔4114米,当地有一句名言叫“夹金山,夹金山,鸟儿飞不过,人不攀,要想翻越夹金山,除非神仙到人间”。在翻越夹金山的时候气候寒冷,好多红军都长眠在夹金山上了。有一个红军战士叫吴先恩,他在翻越雪山的时候,发现了好多牺牲的红军战士,其中有一个高举的手臂,他把手掰开之后,里面发现了一本党证和一枚银圆,党证上写着“刘志海,1933年入党”。新中国成立之后,吴先恩同志被授予中将军衔,他每一次回忆起高举的手臂时都禁不住热泪盈眶。

  红军过草地比过雪山充满的死亡危险还要多,面临五大死亡危险,冻死、饿死、累死、毒死和淹死。茫茫草地上吃的没有,好多红军就是挖野菜,吃草根,吃树皮,最后还是没有吃的,就把身上带的皮带、皮鞋、牛皮绳、牛皮包,凡是能吃的全部用来充饥。任弼时同志就将自己的腰带分割成若干节,然后每天只能吃三小节。由于每天连续的行军,粮食又补给不上,红军长期行走体力严重透支,有好多同志晚上睡着之后,由于劳累过度就永远起不来了。

  长征是一次艰苦的磨砺,长征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执拗不屈的精神。新中国成立后,十大元帅中有九大元帅,十大将中有七大将是经历过长征的。毛泽东同志曾经对长征做了精辟的总结,他说,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长征是以我们的胜利敌人的失败而告终,长征一完结,新的局面就开始了。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