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廉政讲堂

视力保护色:
【建党95周年·追寻】(第五集)扎根:延安的窑洞

2016-07-27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讲述者:延安市委党校教授、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兼职教授 贺海轮

  1935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经过一年的艰难长征到达我们陕甘苏区的吴起镇。中共中央在陕北,在延安,在我们面前的土窑洞里面战斗生活了13年之久。

  我们现在站的这个地方位于延安城内凤凰山路,这里是中共中央进驻延安之后的第一处驻地。1937年1月13日,中共中央从已经住了半年之久的宝安县城转移到延安城内,开始在延安城里面长达10年2个月零5天的战斗生活历程。今天这个窑洞看上去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和我们陕北的普通民居没有任何的差别,但是70年之前这个窑洞是万众瞩目的地方。

  当年毛泽东主席写《论持久战》的时候就坐在这个位置。由于天气比较冷,所以下面是打着火盆,由于精力过度集中,火盆把棉鞋烤着了都没发现,焦糊味很大的时候才发现,他看着已经烤焦的棉鞋,自己哈哈大笑。

  山沟沟里出马列。《毛泽东选集》四卷总共收入159篇文章,而收入延安时期达到了112篇之多,占到毛选的70%以上。而其中的92篇就是在我们今天看到的延安城内这一孔孔土窑洞里面写出来的。

  我们在这样的窑洞里面制定了一系列的重大战略决策,特别是在转战陕北期间的1947年4月,中共中央进驻到安塞县王家湾,在这两个农民普普通通的窑洞里面住了58天时间。主席亲自起草了114份电报,制定了“三军出击,两翼牵制”这样重大的战略决策。周恩来说,毛主席在世界上最小的司令部里指挥了最大的人民解放战争。

  我们现在站着的这个地方是位于延安城外的五公里之外的杨家岭,这里就是毛泽东进驻延安之后的第二处驻地。1940年冬天的一个下午,肖劲光来到杨家岭这个小院子,向毛泽东汇报工作,当他走进办公室以后,发现毛泽东主席围着被子坐在床上办公,他以为主席病了,正准备询问病情的时候,毛泽东突然笑了笑,指着放在地下的火盆说,我的棉裤洗了没干,我下不得地。

  肖劲光一听心里就感到特别难受,给自己的警卫员讲,赶快回兵团司令部去领一床被子、领一套棉衣回来。毛泽东这时候听到以后讲了这么一段话,你千万不要领,领来我也不穿。他紧接着说,劲光啊,我不能搞特殊化,你也不能搞,任何党员、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准搞特殊化。

  艰苦奋斗的作风,也不仅仅是毛泽东个人,我们曾经看到那是一个队伍,一个政党,一个团队的优良传统作风。朱德总司令同样也是艰苦奋斗的典范,有几个中央党校的学员有回忆录,他们说有一天傍晚我们在大道上散步高谈阔论,发现前面有一个老头低着头拾粪,他们当没回事,继续高谈阔论。走到旁边一看,这个老头不是别人,正是朱德司令,他低着头拾粪,把粪又上到菜园子里面去。

  林伯渠同样是艰苦奋斗的典范。有个美国记者曾经说过,有一天傍晚他看到林伯渠裤脚高高地挽起,戴着一顶破草帽,背着一捆马草,沿着延河岸边往回走。这个美国记者看清楚了,看懂了,林伯渠刚刚下地干完活,干活也就罢了,像普通农民一样背着一捆马草就回来了。

  延安时期党群干群关系水乳交融,骨肉相连。而之所以能够形成这样的局面,那正是共产党人把老百姓当亲人,真正把老百姓的小事当作大事来做。

  当年毛泽东主席从杨家岭搬到枣园以后,那一天毛泽东在枣园院子里散步的时候发现两个老头已经开始下地干活了。毛泽东同他们聊天,今年多大年纪了,什么时候生日,过不过生日?这两个农民讲了,我们一辈子都不过生日。毛泽东讲了中国人民现在翻身解放了,今年我来给大家做个生日,给大家祝寿行不行?于是邀请了24位60岁以上的老人来到枣园的书记处礼堂,毛泽东主席亲自给大家敬酒,为大家祝寿。吃完饭以后留下了观看《列宁在十月》的电影,临走的时候一人送了一块肥皂,一条毛巾。

  美国马歇尔1946年来到延安,他就思考这样的一个问题,共产党在延安为什么能够在小地方干成大事业。他的回答是这样的,我在延安听到的、看到的最多的一句是人民这个词,到人民中去,向人民学习,一切为了人民。他说尽管这是口号,但是里面包含着极深的感情。

  我们现在在的地方是当年张思德烈士开追悼会的地方,也是毛泽东主席发表《为人民服务》演讲的地方。1944年的9月8日下午2时,毛泽东在我们面前的土台子上讲了一个多小时,他除了对普通战士的一生做了高度的评价以外,更重要的是对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做了详尽的理论阐释。

  历史选择了延安,而延安不辱使命,铸就了辉煌。初到陕北的中国共产党人,就像一颗小树苗一样,在13年时间内,由于我们深深地植根于老百姓之中,所以得到老百姓的支持和拥护,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根本转变。1948年3月23日,当毛泽东主席离开陕北、东渡黄河到达山西境内的时候,他回首河西,动情地说了一句话,“陕北是一个好地方”。他强调,我们的胜利已经看得见了,可以说已经看得见胜利的曙光了,可以讲胜利已经到手。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