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语论坛 > 观点

视力保护色:
倪岳峰:心有敬畏,才能言不逾规行不逾矩

2016-07-27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浏览次数:字体:[ ]

  心有敬畏,才能言不逾规、行不逾矩。心有敬畏,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讲,是检验党性的标尺,也是拒腐防变的思想堤防。

  加强党内监督,既要发挥制度机制的他律作用,也要强化思想教育的自律作用。只有认真思考和正确回答我们的权力来自哪里,权力应当为谁服务,才能真正做到“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保持高尚精神追求,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这一重要论述,为党员干部如何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指明了方向。

  保持高尚精神追求。始终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的成功之道,也是我们坚定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的重要标识。有了这样的信仰和追求,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就能保持政治定力,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毫无畏惧,面对一切诱惑和陷阱心如明镜。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腐败分子走上严重违纪违法的道路,首先都是理想信念上出了问题。只有坚持高标准引领,才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才能守好纪律、远离底线。要结合“两学一做”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把牢思想之舵、高扬理想之旗、补足精神之“钙”,始终做到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常怀敬畏之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心有敬畏,才能言不逾规、行不逾矩。心有敬畏,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讲,是检验党性的标尺,也是拒腐防变的思想堤防。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坚持高标准,守住底线。

  发挥权力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记,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这一论述告诉我们,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就是要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就是要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每一名共产党人都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把廉洁奉公作为一种价值追求,让权力始终成为服务人民、服务发展的正能量。

  ——摘自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倪岳峰发表在《中国纪检监察》上的署名文章《有权就有责 用权受监督——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内监督重要论述体会》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