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廉政讲堂

视力保护色:
【建党95周年·追寻】(第二集)星火:崎岖向上的挑粮小道

2016-07-07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讲述者:井冈山博物馆原馆长 肖邮华  
  “井冈山高连青天,汪洋大海不见边,比起恩人毛委员,高山嫌低海嫌浅。”(歌词)
  历史上的井冈山它是一个非常偏僻落后的地方,有道是“人口不满两千,产谷不到万担”,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敌人对井冈山不断残酷地进剿和会剿,包括经济封锁。
  所以毛委员当年他就说到了,井冈山有三个万难:第一个万难就是粮食万难,第二个叫做现金万难,还有一难是医药万难。在这种情况之下,1928年底,党的湘赣边届第二次代表大会决定,为了巩固发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规定了要做三件大事,第一件就是要修筑完备的工事,五大哨口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第二就是要储备充足的粮食;第三个就是建一所比较好的红军医院。就是在这种情况之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发生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挑粮运动。
  “一根扁担两头弯,毛委员用它把米担,来回走了百多里,从宁冈一挑挑上了井冈山。”(歌词)
  大家看一看,这就是井冈山挑粮里面这么一条小路,我们现在的位置叫井冈山的大陇的源头村,因为挑粮主要从宁冈县方向挑到井冈山去,来回一百多里,尤其是这一段,将近十里,崎岖蜿蜒,非常陡峭。
  因为随时都要打仗,不仅仅挑粮,还有自己的枪炮子弹不能离身,还有一个干粮袋,加起来就将近八十斤了,你说走这样的崎岖蜿蜒小路而且非常陡峭,那多艰难啊。
  就在这样的挑粮小路上,发生了很多非常感人的故事。朱德同志40多岁了,白天要挑粮,晚上要研究军事工作。战士们体恤自己的军长,就把军长的扁担藏起来了。没有想到第二天朱军长又出现在黄洋界挑粮的队伍里面去了。战士们还是悄悄的把扁担又藏起来了。第三次的时候,朱军长就花了一块铜板到黄洋界脚下一个村的老板那里,买了一根这样的毛竹,重新修了两根扁担。为了不让战士再藏自己的扁担,他在扁担上写了几个字“朱德的扁担”。大家看看,朱德的扁担就是用井冈山这样的毛竹,井冈翠竹修成的。朱德同志用这样的扁担和两个箩筐,从这里挑粮上去。
  直到1943年,他在延安给高级干部讲课的时候说,他就讲到了井冈山挑粮的故事。他是这样说的,当时大家都去挑,我也去挑,可是我挑到半山腰我就挑不动了,我两只肩膀都挑肿了,尽管如此,因为我是军长,我一带头什么事情都好办了。
  这里就是黄洋界挑粮小道上的五里横排,这条小路上有一棵荷树,就是当年朱毛挑粮歇息的地方。毛委员给大家做群众工作,跟大家说一些革命的道理。他叫红军战士,过来过来,你们来看,这里能看到哪里?毛委员问这些挑粮的红军战士。红军战士讲,这里可以看到江西,可以看到湖南。毛委员讲,你们还要站得高一点,看远一点。红军战士就一直看一直看,毛委员最后讲,我们不仅站在这里可以看到江西,可以看到湖南,还可以看到全中国,可以看到全世界。
  当年红军物质生活极其的艰难,大家看一下,这就是稻谷,红米,我们井冈山山区里面一亩地最多也就是三四百斤,品质很低,里面的纤维很多,很难下咽。还有就是南瓜,看一看,还有茄子。当年井冈山的群众把这些支援给井冈山的红军,从这里挑上去,叫“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干稻草,软又黄,金丝被穿身上,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心里暖洋洋”。就是这样的,我们当年的红军就这样的,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毛委员就住在这里,这里是八角楼。办公用这样的油灯,炒菜要用油,晚上点灯也要用油。按规定他完全可以点三根灯芯,他自己带头点一根灯芯。1928年底,敌人的经济封锁非常的严重,更加拮据,毛泽东同志晚上办公到深夜,还是坚持一根灯芯,有一次一个警卫战士主动加了一根灯芯。毛泽东同志没有批评那个警卫战士,而是用手拨开一根灯芯继续办公。在这个微弱的灯光下,写下了这两篇文章,《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还有《井冈山的斗争》,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探索到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慢慢的形成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从井冈山这一条崎岖坎坷的挑粮小道,到瑞金,从遵义到延安到北京。
  正如他在1930年写道:“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