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语论坛 > 理论研讨

视力保护色:
如何理解共产党人的党性

2016-07-07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次数:字体:[ ]

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中,列宁曾对无产阶级政党中的党性问题作过较多的论述。人们在探讨党性问题时,最常引用的是他这样一段话:“严格的党性是阶级斗争高度发展的伴随现象和产物。反过来说,为了进行公开而广泛的阶级斗争,必须发展严格的党性。因此,觉悟的无产阶级的政党——社会民主党,完全应该随时同非党性作斗争,坚持不懈地为建立一个原则坚定的、紧密团结的社会主义工人政党而努力。”列宁还说:“唯物主义本身包含有所谓党性,要求在对事变做任何估计时都必须直率而公开地站在一定社会集团的立场上。”“党性是高度发展的阶级对立的结果和政治表现。”很显然,列宁所说的党性,主要是指政党的阶级性,强调无产阶级政党要代表本阶级的利益,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

从现有的文献看,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对党性作出明确定义的是刘少奇。1941年6月,他在《人的阶级性》这篇文章中,对何为“党性”作了阐释。他说:把自己的幸福建筑在“使别人受痛苦”的基础上,是一切剥削者的共同特点。牺牲全人类或大多数人的幸福,把全人类或最大多数人民弄到饥寒交迫与被侮辱的地位,来造成个人或少数人们特殊的权利与特殊的享受,这就是一切剥削者的“高贵”“伟大”与“被人尊敬”的基础,一切剥削者的道德的基础。无产阶级与共产党人与此相反,是把自己的幸福建筑在“使别人同享幸福”的基础上,是在努力于最大多数劳动人民与全人类的解放斗争中来解放自己,来消灭少数人的特殊权利。这是共产党人的高贵、伟大与被人尊敬的基础,也是共产主义道德的基础。这就是阶级社会中人们各种不同的阶级特性。他强调:“共产党员的党性,就是无产者阶级性最高而集中的表现,就是无产者本质的最高表现,就是无产阶级利益最高而集中的表现。共产党员的党性锻炼和修养,是党员本质的改造。”

1941年下半年,任弼时在《关于增强党性问题的报告大纲》一文中,对何为共产党员的党性作了这样的概括:“党性的范畴究竟包括些什么,究竟怎样才能锻炼出和培养成坚强的党性呢?就是说,为了增强党性,需要在哪些方面修养和锻炼自己呢?为了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应该弄清几个基本前提:一、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无产阶级的利益就是共产党的利益。二、共产党员的党性,就是无产阶级最高度的阶级觉悟和阶级意识。三、党性是以党员的思想意识、政治观点、言论行动来作标志,来测量的。”

刘少奇和任弼时在论述党性问题时,之所以强调共产党员的党性是“无产者阶级性最高而集中的表现”,是“无产阶级最高度的阶级觉悟和阶级意识”,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由中国无产阶级的先进分子所组成,所以,其党员应当具有高度的觉悟、良好的品德和优良的作风。工人阶级是社会化大生产的产物,与现代化大生产相联系,代表着先进生产力。工业化大生产培养了工人阶级的组织纪律性,养成了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同时,由于工人阶级没有生产资料,造就工人阶级没有私有制观念。尽管不可能每个党员都是工人出身,但加入党的组织后就必须实现自身思想意识上的无产阶级化,即具有无产阶级的先进性。因此,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是工人阶级阶级属性的升华,即将工人阶级与现代化大生产相联系所代表的先进生产力,升华为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信这种理想能够最终实现的坚定信念;将工人阶级现代化大生产所养成的团结协作精神和组织纪律性,升华为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和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的意识;将工人阶级所具有的大公无私、集体主义的优秀品质,升华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的这种先锋队性质,决定了党既是中国工人阶级、同时也是整个中华民族的先进分子所组成的集合体。这种先进性,不但要求每个共产党员应体现工人阶级的优点,也应体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优点。每个共产党员应当自觉认同党的先进性、体现党的先进性、维护党的先进性。共产党员对党的先进性应具有的自觉意识,是对党的性质、党的宗旨、党的纪律的真正认同与自觉遵循,其外在表现是党员观察问题、处理问题所持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表现为党员的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共产党员不但应具有良好的个人品德修养,更应表现出坚定的党性修养。——摘自《红旗文稿》(罗平汉)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