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文化

视力保护色:
今天,为什么仍要坚持马克思主义

2016-07-08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次数:字体:[ ]

▲近年来,世界上出现了“图书出版热”、“思想研究热”、“雕塑瞻仰热”等马克思主义研究热;《共产党宣言》被译成200多种文字,出版了数千个版本;英国当代思想家和学者特里·伊格尔顿的《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一书,是当前西方关于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最新成果。

马克思主义诞生于十九世纪四五十年代的西欧社会,距今已经有近170年的历史,在中国也已传播了近百年。今天,中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不仅与十九世纪四五十年代的西欧社会不同,更与百年前的中国有天壤之别。如果说那时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取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那么,为什么今天我们还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呢?是不是像有人所说的,今天马克思主义早已经过时了、没用了,坚持马克思主义只是立个招牌、做个样子给人看?这些问题看似是务虚的理论问题,其实它不仅直接关系到中国共产党的宗旨、理想、信仰等重大问题,而且也直接关系到如何看待和解决当前中国的现实问题及中国未来发展方向的大问题。

今天,不仅中国共产党人还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人类社会也依然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关怀!

1 马克思主义在当今世界仍然有旺盛的生命力

马克思主义一直处于不断的丰富和发展之中,并以其科学性、实践性和开放性,对人类的思想界和人类社会持续发挥着强大的影响,彰显着强大的生命力和战斗力

马克思主义今天依然活着,并且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这或许是一些人不曾了解的事实,我们先从以下几个事例说起。

在英国BBC广播公司1999年底举行的网上评选千年风云人物活动和2005年“谁是英国人心中最伟大的哲学家”评选活动中,马克思两次高居榜首,被评为千年思想家以及“英国人心目中最伟大的哲学家”,这也是对马克思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近年来,世界上出现了“图书出版热”、“思想研究热”、“雕塑瞻仰热”、“故居参观热”等马克思主义研究热,足见马克思主义的巨大影响力。例如,《共产党宣言》已被多次翻印、再版,并被译成200多种文字,出版了数千个版本,是世界上发行量最大的书籍之一,具有持久而深刻的影响力。又如,英国麦克莱伦的《马克思之后的马克思主义》一书已出版了三版,可见追求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人仍占据着重要一席。再如,《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是目前世界上最浩大的出版工程之一,欧美、日本等国家都广泛参与了其编辑、出版和研究工作。在学术界,有关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机构、团体或协会已多达上千个,报纸、学术刊物及广播、电视、大学课堂等都在谈马克思主义,世界范围内召开的关于马克思主义的各种学术研讨会日益增多。

马克思主义流派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取得了一定进展。西方马克思主义直接来源于马克思主义,包含了各种不同的理论流派,如“批判的马克思主义”法兰克福学派、“结构主义的马克思主义”阿尔都塞学派、“实证主义的马克思主义”德拉-沃尔佩学派、萨特的存在主义、分析的马克思主义、生态学马克思主义等。它们通过各种方式来解释、补充和重构马克思主义,某些论述推动着马克思主义某一方面的发展。

西方学者和思想家对马克思主义给予了高度评价,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现实指导意义和强大力量。美国著名未来学家托夫勒在《第三次浪潮》中强调:“在今天的世界上,对马克思一无所知,就等于半个文盲。”美国学者海布隆纳在《马克思主义:赞成和反对》中认为,要探索人类发展的前景,就势必要求教于马克思主义。德国作家海因里希·伯尔在《假如没有马克思》中指出:“没有马克思的理论,没有马克思为未来斗争所制定的路线,几乎不可能取得任何的社会进步。”德国的马克思主义批判家巴茨昂认为,“马克思主义是现代世界上的强大因素,是对我们世界的命运发生决定性影响的政治力量”。英国当代思想家和学者特里·伊格尔顿的《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一书,对当前西方社会十个典型的否定马克思主义的观点逐一进行了批驳,是当前西方关于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最新成果。

从1848年《共产党宣言》的发表到现在,马克思主义一直处于不断的丰富和发展之中。它以其科学性、实践性和开放性,对人类的思想界和人类社会持续发挥着强大的影响,彰显着强大的生命力和战斗力。

2 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的理论之源

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所指明的共产主义理想是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无产阶级革命和建设的动力源泉,是鼓舞共产党人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精神支柱

任何一个政党都有自己的指导思想。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根本原因在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价值性。

恩格斯强调:“我们党有个很大的优点,就是有一个新的科学的世界观作为理论的基础。”这个科学的世界观,就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唯物史观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关于无产阶级解放运动发展规律的科学,是人类从资本主义到共产主义这个历史阶段社会发展最一般规律的科学。它揭示了资本主义必将灭亡的历史必然性,探索了实现社会主义的条件和途径,预测了未来社会的发展方向和基本特征,为无产阶级革命和建设指明了方向和目标,为无产阶级政党的成立提供了科学的理论依据。

马克思指出:未来社会的基本原则是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一个自由人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马克思主义不以一己私利为立场,不是要用无产阶级的统治来造成对另外其他阶级的压迫和剥削,而是要彻底铲除剥削人、压迫人、奴役人、蔑视人、不把人当人看的一切社会关系,最终实现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这种对人的真正的关怀,使马克思主义摆脱了宗派主义的狭窄,成为全人类宝贵的思想资源。

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建立起来的。共产主义者同盟是第一个世界性共产党组织,而《共产党宣言》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党纲。《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同时也标志着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共产党诞生。可见,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在诞生之时就是统一的有机体,离开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也就没有马克思主义意义的共产党;离开了共产党,马克思主义理论也就没有实践主体。只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共产党才能彻底摆脱各种社会思想的影响,才能最终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

假如共产党离开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没有了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党的性质就变了,党将不党了。共产党人肩负着推翻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解放全人类的历史使命,“共产主义作为理论,是无产阶级立场在这种斗争中的理论表现,是无产阶级解放的条件的理论概括”,“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所指明的共产主义理想是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无产阶级革命和建设的动力源泉,是鼓舞共产党人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精神支柱。

3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成功的理论指南

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来,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马克思曾说过:“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取决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近代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由于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许多仁人志士在上下求索寻找解决“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与人民富裕”两大历史课题的良方。马克思主义一经传到中国便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便孕育产生了中国共产党。有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中国的面貌便为之一新。

毛泽东同志指出:“党从它一开始,就是一个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为基础的党,这是因为这个主义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最正确最革命的科学思想的结晶。”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明确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方向指南,就开始用马克思主义的“矢”射中国革命的“的”,开始用马克思主义来化解中国革命的问题,正确分析了革命的性质和前途,开辟了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经过28年的艰苦奋斗,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政权,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的社会变革。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相结合,吹响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号角。在这期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巨大的改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已经具备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良好基础,但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保持坚定的理论清醒,自觉地用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来破解发展中的难题,来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和“五大发展理念”的落实,来不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与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把握与认识。

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来,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从一个贫穷落后的中国到日益繁荣昌盛的中国的转变,并正朝着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进。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马克思主义依然有着强大的生命力。

4 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时对基本原理的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这才是对待马克思主义应用的科学态度,长期以来我们党也正是这样做的

恩格斯曾强调:“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时对基本原理的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这才是对待马克思主义应用的科学态度,长期以来我们党也正是这样做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讲话中指出: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使我们党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今天,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同时,我国社会主义只有几十年实践、还处在初级阶段,事业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也就越需要我们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所取得的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真正坚持了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只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我们党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为此,我们必须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自觉把思想、意识从不合时宜的观念、体制和做法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解决新的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和创新,积极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彰显马克思主义更加强大的感召力、影响力、生命力。(牛先锋 云付平)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