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语论坛 > 理论研讨

视力保护色:
提高制度执行力的基本路径

2016-08-10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次数:字体:[ ]

制度治党是思想建党的有力保障,它强调刚性约束,要求党的一切组织和个人都必须依法依规在制度范围内活动,都应当按制度程序和规范办事,并自觉接受制度的管束和监督。只有确保党的各项活动在制度框架内运行,党的建设才能真正实现科学化、规范化。制度治党涉及方方面面,制度执行是最关键一环。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中,我们党高度重视与科学谋划党的制度建设,当前需要着力增强制度执行力这一关键环节。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要提高制度执行力,当务之急是尽可能地完善制度体系、优化制度文化,同时增强执行主体的制度意识,提升其能力和素质。

首先,要构建科学合理的制度体系,为提高制度执行力奠定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体现改革精神和法治思维,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一是要补齐制度的“短缺”。要根据实践的不断发展与时俱进地推进制度发展、制度创新、制度变迁,使制度在动态的发展变化中始终保持有效性。二是要使制度体系的内部结构更加简明合理。“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要全面盘点党内法规制度的“家底”,仔细梳理、清除冗杂,合理归并,科学分类,有效维护党内法规制度的协调统一。三是要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增强制度的可操作性。要注意制度条文表述的明晰性,使原则性的要求刚性化、模糊性的用语明确化、抽象性的内容具体化、定性的条文计量化,降低制度执行的随意性,压缩制度执行的自由裁量空间。四是要加强制度设计和执行中的程序化、民主化,党内一切组织和个人的活动都必须按照既定程序来运行,杜绝“暗箱操作”等破坏制度公信力的现象,增强公众对制度的信赖和认同。

其次,要优化制度执行的政治与社会生态,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管和考评。优化制度执行生态,核心是营造尊重制度、以制度作为行动最高准则的政治文化氛围。一是要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的要求。二是要加强制度文化建设。根治传统的“人情”“人治”文化顽症,让“熟”不能生“巧”、潜规则不能潜行,从而让制度充分发挥作用,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三是要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管与考评。要借助互联网等最新的技术手段和工具,打造全过程管理的信息平台,尽早发现制度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高制度执行的效力;要及时对执行制度情况进行综合评估,纳入绩效考核,将制度执行考评内容细化、量化、规范化,使制度执行考评标准更加科学、合理,逐步形成全面覆盖、全程跟进、组织严密、协调有力的考评体系;要加大制度执行不力的问责力度,相关部门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不仅要严肃查处直接责任人,而且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人员的责任,切实维护党内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各项制度规定成为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

最后,要着力提升执行主体的制度意识和执行能力。一是要加强宣传教育。要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提升主体尊崇和遵守制度的思想意识,让广大党员干部明底线、守规矩、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强化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崇规意识、守规意识、执规意识,真正从内心深处敬畏和认同法规制度,形成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并进而落实到行动上。二是要着力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干部的制度执行能力。要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制度的价值、领会制度的精神、熟知制度的内容,并在制度执行的过程中不断增强对制度的理解和执行能力。三是要抓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使其既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一级带一级,层层传导;又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按制度办事、按原则办事、按群众意愿办事,做制度执行的“领头雁”。同时,要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习惯于在“聚光灯”下行使权力,在“放大镜”下开展工作,养成在制度轨道上用权、在纪律约束下工作的习惯,以此带动制度执行力不断提升。

——摘自《红旗文稿》(郭广银)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