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文苑

视力保护色:
提升群众获得感

2016-08-11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次数:字体:[ ]

人民群众对反腐败的获得感是检验正风反腐成效的参考指标。提升群众获得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基本目标,是夯实我们党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让群众更多感受到正风反腐实际成果,须在四方面用力。

凝聚共识。坚定对党的信心是增强获得感的基础。提升群众反腐败获得感,须通过加强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对反腐败必胜的信心。要立足基层实际,尤其是农村基层的客观条件,广泛开展宣传教育,重点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风反腐决策部署、成效以及党章党规党纪知识,让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知晓我们党反对腐败的决心和目标,使党员干部明法守纪知底线,使基层群众懂监督、会监督。通过及时有效、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强化社会各界尤其是基层群众的思想认识,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保持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保持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保持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保持足够自信。

增强合力。群众参与越多获得感就会越强烈。提升群众反腐败获得感,必须充分创造条件,尽最大可能争取社会参与和群众支持。要健全群众监督网络,例如设立特邀监察员,在基层党组织设立纪检员,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络。注重从各行各业群众中选聘特邀监察员、监督员,尤其是加大农村基层群众所占比例,确保监督全覆盖、有实效。要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利用来信、来电、来访等传统渠道的同时,搭建互联网、手机微信、短信等投诉举报平台,降低群众监督成本,提高诉求处置效率。要改变坐等群众上门的惰性思维,定期到基层群众中走访,主动向群众征集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要保障群众监督权,严格执行有关法规制度,加大对举报人的保护力度,严惩打击报复举报人行为,切实维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

严厉惩治。消极腐败现象直接侵蚀获得感。提升群众反腐败获得感,必须坚决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尤其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重点整治,一个一个解决、扎扎实实治理,坚决杜绝反弹回潮。要实现快查快结,对于办事不公、与民争利、吃拿卡要和欺压百姓等问题,要有针对性地建立一套科学规范的处置程序,提高审查效率,以快速反应强化震慑效应。要强化直查直纠,在市县建立常态化巡察机制,充分调动基层工作积极性的同时,对重大问题强化业务督导、一竿子插到底,统筹协调推进问题治理,对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做到动真碰硬、严惩不贷。

重塑生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最高层次的获得感。提升群众反腐败获得感,必须铲除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赖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逐步修复基层政治生态。要压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特别是要强化党组织负责人的责任担当,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及时消除潜在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用严明的纪律管住基层党员干部。要强化廉洁风险防控,严格落实党务公开等制度,积极推行阳光用权,从源头上防治腐败。要深入治庸治懒,坚决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蓬莱市纪委)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