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教育 > 警钟长鸣

视力保护色:
贪念一起再无戒惧 ——安顺市老龄委办公室原副主任吴端严重违纪问题剖析

2016-08-15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次数:字体:[ ]

人只一念贪私,便销刚为柔、塞智为昏、变恩为惨、染洁为污,坏了一生人品。这句话正是贵州省安顺市老龄委办公室原副主任吴端的真实写照。

吴端,布依族,贵州省紫云县人,1962年2月出生,1987年入党。经查,其在担任安顺市西秀区政府副调研员及西秀区产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期间,肆意妄为,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影响恶劣。

2015年8月,吴端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1 贪欲起 底线破

吴端1979年参加工作,凭借组织的培养和自身的努力,从知青一步一步走上领导岗位。2003年,41岁的他被提拔为紫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2009年3月,调任安顺市西秀区人民政府副调研员;2011年8月,任西秀区产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常务副主任;2012年7月,任安顺市老龄委办公室副主任。

随着吴端走上领导岗位,手中权力越来越大,各种诱惑也纷至沓来。

2009年,安顺市西秀区政府申报了西秀区东屯本寨万亩大坝土地整治项目,吴端任该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项目还在申报期间,开发商李某和魏某就找上门来,请吴端“关照”,并表示如果一切顺利,将按照工程总价的5%至7%返还“好处费”。

面对诱惑,最初,吴端也曾拒绝过。他在接受调查时交代:“我一开始就意识到这是在违纪违法。他们找我帮忙,起初我没有同意,后来经不住他们再三纠缠,便同意了。”

事实上,与其说是老板们再三纠缠,不如说是吴端自己向贪念投降。他纪律意识淡薄,自认为“只要工作干好了,吃点、玩点、拿点没有什么”,老板们的“一再劝说”正好给了他一个放纵的借口,让他脆弱的思想防线在金钱诱惑面前崩溃,从此走上不归路。

2011年5月,李某和魏某在贵阳市购买了一套总价66.6637万元的商品房作为“好处费”送给吴端,吴端欣然笑纳。

收受“好处费”后,吴端对李某和魏某的请托事项可谓“尽心竭力”,在他的“帮助”下,魏某如愿以偿地获得了想要的工程。

2 存侥幸 被“围猎”

以拜年名义收受了某食品开发有限公司老板10万元;

以感谢费、拜节等名义收受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老板10万元;

……

贪欲之门一旦打开,就再难关上。或在个人办公室、或在餐馆、或在家里,吴端收受老板财物的戏码一再上演。权力,成了他捞取金钱的最佳“工具”。

而对于那些不法商人来说,他们追求的是“放长线钓大鱼”,送钱给吴端就因为他手中有权,通过与吴端保持良好关系,可以得到很多好处。

“之所以送钱给吴端,一是为了顺利结算前期项目工程款,二是为了在其他工程建设项目上得到他的支持和帮助。”老板陈某直言不讳。

经查,吴端任西秀区政府副调研员及西秀区产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期间,利用协助分管国土工作及协助主持产业园区全面工作的职务便利,严重违反纪律,大搞权钱交易,收受财物共计人民币106.6637万元。

“吴端被‘围猎’,与其党性淡薄、心存侥幸不无关系。”执纪人员说,吴端自以为贪一点、收一点不显眼,反腐败反不到自己,结果“以身试纪”,悔之晚矣。

3 无敬畏 陷囹圄

吴端频繁接受老板们的宴请,在觥筹交错间,他的心态逐渐失衡。老板们的曲意逢迎让他忘乎所以,老板们的奢靡生活让他羡慕不已,让他忘了自己的信念与责任,更忘记了做人的底线。

与老板打麻将,是吴端的业余“爱好”之一。在接受调查时,吴端交代了这样一个细节:“有一次陈某请我吃饭打麻将,由于我身上没带钱,陈某就打电话叫他公司的人送来3万元借给我,我当时只拿了2万元。当天打麻将就输了这个钱,后来陈某没有问我要过这个钱,我也没有提过还给他。”

底线的失守,让吴端毫无顾忌。

《党纪处分条例》明确规定,严禁党员干部违反有关规定从事营利活动,但吴端却“剑走偏锋”,违反纪律,公然搞起了贷款投资收取利息的行当。“2012年我调到市老龄委办公室工作后,由于事情不多,整天想找点事情来做。经过多方考虑,我想到了用自己的工资作担保,去贷款进行投资。”吴端在接受组织调查时交代,他先后在其朋友开办的小额信贷公司投资了100万元。

吴端自以为“高明”的种种行径并没有给自己和家人带来财富和幸福。事实证明,他不过当了回“财物保管员”。在其“落马”后,其家属退清其违纪所得,同时还承受着其身陷囹圄、家庭不圆的痛苦。(周欢 陈海)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