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烟台

视力保护色:
烟台:推进乡镇纪检工作“五化”建设

2016-08-22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次数:字体:[ ]

山东省烟台市把加强乡镇纪检工作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持续实施以“纪检组织规范化、后勤保障标准化、职责任务清单化、执纪审查制度化、管理考核刚性化”为主要内容的乡镇纪检工作“五化”建设,不断加固监督执纪问责的前沿阵地。

落实“三个规范”,推进纪检组织规范化。一是规范纪检监察干部设置。坚持标准要高、配备要齐,并且在乡镇纪检监察干部选配、调整前,必须事先征求县(市、区)纪委意见。各乡镇均配备3至5名纪委委员,其中纪委书记、副书记各1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1至2名。二是规范乡镇纪委书记分工。烟台市纪委出台《关于实行严格规范各级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分工承诺制的意见》,明确纪委书记“不准兼职,不具体分管信访维稳、招商引资、征地拆迁及可能影响正确履行职责的工作”等8方面承诺内容,由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分别签字承诺。以乡镇为重点,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发现的问题严肃查处。市纪委在检查时发现招远市罗峰街道党工委仍安排纪工委书记分管主业以外的工作,对党工委书记给予纪律处分,对纪工委书记给予组织处理,并在全市通报。三是规范提名考察权。落实“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要求,指导各县(市、区)出台《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并严格执行落实。

强化“十有”措施,推进后勤保障标准化。对乡镇纪委提出“十有”标准:即“有经费保障、有办案补贴、有专门办公场所、有牌子、有交通保障、有电话、有电脑、有打印机、有照相机、有录音笔”,不断提高规范化水平。

实行“两单两账”,推进职责任务清单化。一是建立“两个责任”清单。督促各乡镇党委制定主体责任清单,分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三个层面,分别列明具体任务。同时,督促各县(市、区)纪委按照每年纪委全会工作报告,制定乡镇纪委监督责任任务清单。二是建立“两个台账”。统一建立《落实主体责任工作台账》《加强日常监督抓早抓小工作台账》,督促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干部对日常履职尽责情况以“白纸黑字”全程留痕。市县两级纪委把工作台账作为日常检查的必看内容,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必检事项,作为倒查追究责任的参考凭证。三是用好问责利器。对落实责任不力的,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去年以来,已对9名乡镇党委、政府负责人和2名乡镇纪委书记进行了责任追究,收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

建立“三项制度”,推进执纪审查制度化。一是建立纪律审查协作区制度。指导督促县(市、区)纪委打破乡镇界限,将所有乡镇划分成几个纪律审查协作区,对乡镇纪委遇到的情况复杂、查处易受干扰的问题线索,由县(市、区)纪委统筹,从该乡镇所在协作区异地抽调力量,集中攻坚,在实战中增强了敢于执纪的底气。二是建立直查直纠制度。立足推动县乡两级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今年,市纪委组建若干个直查直纠工作组,采取随机抽取乡镇、确定集中督办县(市、区)等方式,直接发现和查处镇村党员干部违反群众纪律、廉洁纪律等问题线索,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并实施“一案双查”,即不但查处直接责任人,而且追究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基层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目前已完成对24个乡镇的直查直纠,通过以点带面,倒逼县乡两级党委、纪委举一反三,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极大促进了乡镇纪委监督执纪问责水平提高。三是建立调度督导制度。对乡镇纪委实行“月报表、季调度、年底述职”的督导机制,县(市、区)纪委每季度召开一次乡镇纪委工作调度会,逐个乡镇找差距,压担子,切实让乡镇纪委聚焦主业忙起来、监督执纪实起来。

实施“三抓三增”,推进管理考核刚性化。一是抓培训增能力。市县两级纪委采取举办专题培训班、开展传帮带、以干代训等方式,加强对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轮训。烟台市纪委每年开展“纪委全会精神下乡”活动,逐个县(市、区)对所有乡镇纪委书记进行集体辅导。二是抓考核增动力。督促各县(市、区)根据每年纪委全会部署的任务,制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检查考核明细表,对党委、纪委分别检查考核,结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三是抓监督增压力。对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从严监督管理,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去年以来,已查处3名存在违规违纪问题的乡镇纪委书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朱秀香)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