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参考 > 时评

视力保护色:
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二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08-22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浏览次数:字体:[ ]

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
——二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马克思有句名言:“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要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以解决问题为动力来推进学习教育,以解决问题为标准来检验学习教育的效果。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强化问题意识、问题导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条重要经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虽然没有专门的对照检查和整改落实环节,但边学边查边改、细学深查严改仍然是一项基本要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取得实效,关键就是带着具体问题学、针对具体问题改,切实解决党员队伍和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分析当前党员干部队伍的现状,从带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来看,要进一步聚焦到强化党性观念、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上来。针对信仰缺失、信念动摇的问题,宗旨意识淡化、群众感情淡漠的问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偏差的问题,就要强化党性观念,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针对有些党员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的问题,政治纪律松弛、政治生活散漫、自由主义严重的问题,就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针对一些党员干部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做事没激情没干劲的问题,“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的问题,就要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引导党员干部增强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注重联系各自实际,对症下药、有的放矢,把问题找准找具体,弄清楚差距有多少、原因在哪里,就能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把合格党员的标准立起来、把合格党员的形象树起来。

  突出问题导向,既要聚焦问题更要深挖根源,既要研判现象更要把握本质。党员身上存在的问题,既有其自身原因,也与党组织教育管理不严紧密相关。像党员组织关系管理不规范、党费收缴不符合规定的问题,像一些基层党组织不按期换届、一些领导机关以抓下面代替抓自身的“灯下黑”问题,像组织生活不正常、没实质内容、效果不佳的问题,等等。这些都是基层党建工作短板,应当联系各自实际对症下药,一项一项整改和落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有一个大的提升。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我们就能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人民日报评论员)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