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教育 > 警钟长鸣

视力保护色:
沆瀣一气 双双落马 ——嵊泗县客运总站正副站长腐败问题剖析

2016-08-08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次数:字体:[ ]

2012年3月,顾恩被组织提拔为浙江省嵊泗县客运总站副站长兼沈家湾分站站长,这位从1995年起,长年在客运一线工作,既懂业务、又能“来事”的干部很快成了客运总站站长王志军的左膀右臂。

两人搭班后,正逢嵊泗旅游日益火爆,在他们的带领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客运总站进入了高速发展期。然而,也就是在此时,各种诱惑随之而来。很快,嵊泗县客运总站的正副站长双双沦陷。

贪欲泛起,双双偏航

2011年初,老板黄某看中了某客运分站的广告位,想请王志军“帮忙”。他趁着农历新年给王志军奉上2000元购物卡,却被婉言拒绝。黄某并没有气馁,隔三岔五地找王志军喝酒套近乎。渐渐地,王志军心态发生变化,想到多年的交情,又考虑到自己独掌客运总站,啥事都是自己说了算,何不顺水推舟?于是,王志军收下了黄某的礼品和购物卡。从此,每年的春节,黄某都主动给王志军“拜年”。

尝到了甜头,王志军一发不可收拾,严重违反廉洁纪律的事不断发生。据查,2011年到2014年,他先后收受多人的感谢费、答谢费。在他看来,这些钱物收得“合情合理”:一则都是多年的“哥们”,不会出卖他;二则“哥们”送来的钱并不全是求他办事的,属于人情往来,并不违纪。

“上梁不正下梁歪”。有了王志军的“榜样”在前,顾恩有样学样,颐指气使,弄权敛财。

2011年,老板蔡某听说沈家湾客运分站要采购电动伸缩门、道闸等设备,在朋友介绍下找到时任分站站长顾恩。几番商讨,顾恩便欣然答应“帮忙”。蔡某心领神会,将1部当时价值4000余元的苹果手机送到顾恩手中,稍作客气后,顾恩便收下了。不久,蔡某再次送给了他一台苹果平板电脑。

违反纪律,顾恩心里其实也是有过担心的,但欲望的驱使和王志军“榜样力量的引领”,很快让他战胜了恐惧。据查,2011年到2014年,顾恩累计收受贿赂5.3万元。

狼狈为奸,双双自毁

当“被动收”成了习惯,“主动要”也就不远了。随着时间推移,王志军和顾恩对每年就那么点的“好处费”已经提不起兴趣。于是,抱着“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侥幸心理,两人决定从设备采购、场地承租上搞点“活动经费”。

2012年11月,几经商量,两人联系了江苏江阴某船舶配件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方某,提出通过虚造旅客升降梯购买合同的方式,从嵊泗客运站套取资金7.95万元,双方一拍即合,合伙套取了公款。

2012年12月至2014年初,王志军授意顾恩“搞点钱用”。顾恩心领神会,在上海某旅游集散站有限公司租赁沈家湾客运分站场地的过程中,通过虚开发票侵吞6万元场地租赁费。

………

经查,2011年初至2014年3月,除收受的钱卡外,王志军、顾恩“团队合作”所侵吞的公款共计人民币28.5605万元,这些钱均被两人用于吃喝玩乐。

审判庭上,顾恩痛哭流涕:“当时我还以为只要王总站长知道套取之事,我只是跟班、执行者,我就没事,不知道这就是犯罪。”

2015年4月20日,嵊泗县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王志军犯贪污罪、受贿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5万元。顾恩犯贪污罪、受贿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5万元。(颜新文 余县安)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