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教育 > 警钟长鸣

视力保护色:
【案例剖析】搞变通谋"福利" 存侥幸受处分—青岛市城阳区 市场监管局棘洪滩监督管理所原所长违规发放福利被查处

2016-09-26 信息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真没想到,原以为是小事,竟然带来了这么严重的后果,现在都后悔死了。”回想起因违规发放福利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市场监管局棘洪滩监督管理所原所长张晖满脸羞愧。不久前,他的这一违规问题还被山东省纪委公开通报。 

  事情要从去年中秋、国庆节前的集中暗访说起。“在去年中秋暗访中,我们发现有单位工作人员开着公车把米、面、油等福利物品从某街道下属社区拉回,然后统一卸在单位停车场,疑似给员工违规发放节礼。”该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一名干部说。 

  根据暗访中拍摄的影像资料,区纪委抽调人员分成2个工作组,调取相关监控信息和相关单位的财务账目,并分别安排人员到提取货物的社区和涉嫌违纪单位,走访群众和干部职工,了解第一手资料。掌握外围线索后,区纪委先期约谈了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会计以及部分城阳区市场监管局棘洪滩监督管理所的工作人员,做实线索后,将最终的焦点锁定在张晖身上,并对他开展了审查谈话。 

  谈话过程比较顺利,张晖态度诚恳,交代了错误事实,并当场做了检讨。“本想着给单位的同志谋点节日福利,没想到违反了纪律。在平时工作中很少学习党规党纪,也没有对照反思自己的日常行为,总认为只要不出大事就没事,不做太出格的事就没人发现。”正是这样的侥幸心理,让张晖违反了纪律、受到了处分。 

  经查,张晖在去年中秋节前夕向所辖社区索要价值1200元的大米、面粉、花生油,作为节日福利发给本所干部职工,虽然在组织审查期间张晖主动将1200元退还社区,但违纪事实已经发生,城阳区市场监管局党委对张晖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剖析警示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地狠纠“四风”,越来越严,一些“四风”问题转入地下,穿上了“隐身衣”。青岛市城阳区市场监管局棘洪滩监督管理所以“转嫁”开支的方式,在中秋、国庆节点违规发放福利,问题就比较典型。相关领导干部对纪律规矩一知半解、缺乏敬畏,导致错误行为发生,受到党纪处分。 

  中秋、国庆是人情往来的“密集期”,也是“四风”问题的易发、多发时期,已成为考验党员干部是否清正廉洁的一道“廉关”。节点期间,党组织尤其对那些纪律意识不强、自律要求不高的党员干部要及时扯扯袖子、咬咬耳朵,帮助其筑牢思想防线。必须从心理上明白、看清,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容不得打折扣、搞变通,决不能抱有任何侥幸心理,因为纠正“四风”绝不会是一阵风,只会越往后执纪越严。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平时不能心有懈怠,试图投机取巧,节日更须绷紧纪律这根弦。搞规避组织监督的把戏,只能是自欺欺人。增强纪律意识,常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身正己,筑牢理想高标准和守住法纪底线,才能多一点“心安理得”、少一点“后悔不迭”。(程纪轩)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