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参考 > 时评

视力保护色:
厘清边界 各归其位——再谈政商关系

2016-09-30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次数:字体:[ ]

  拙作《拉票贿选凸显政商关系变异》(见本报9月22日4版)刊发后,有朋友说,政商关系与腐败行为的关联性是显而易见的;当下的迫切问题是,按照“亲”与“清”的要求,厘清理顺政商关系,使之各归其位,有规有矩。

  这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方面。

  正如大家所见,贪腐案几乎都与商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反映的正是政府与市场、权力与资本之间最敏感的关系。

  有人说,企业现在要干成点事,必须有当官的朋友“罩着”:受到“政策”照顾,得到“老大”(不少地方对当地领导就这样称呼)保护。如果朝中无人,一个税收员就能把企业“分分钟”搞死。这个说法可能有些夸张,但确是要害所在:市场对资源的配置作用,绝对无法和官员权力相比。从工程招标、项目引进,到税收增减、产品准入等等,在有的地方,企业和企业家的命运就在权力掌控之中。没有人希望在污浊的环境下办企业,正如没人愿意在雾霾中散步,但规规矩矩成本高、机会少,所以要找大官当靠山,或者自己弄个代表委员“撑面儿”。这些,正是权力寻租的空间,是贪腐者权力套现的机会。

  如何避免职能部门和官员操控市场、参与经营、插手企业,出路是明确政商关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不仅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必然要求,也是构建健康政商关系的基础,更是惩腐肃贪的关键一招。

  没有人愿意把钱花在不该花、不光彩的地方。有些事明明应该办,但不给好处就不办——有人对此很沮丧也很无奈。大家都清楚,其症结所在,不是认识问题,而是有些人把着大大小小权力不放:有的行政审批没有实质意义,但可以“雁过拔毛”;有些公章、手续实在“无厘头”,但能够留下“买路钱”;有些繁琐程序没有什么必要,但还是千方百计保留,公文“旅行”就有“好处”……

  这两年改革的一大着力点,是对权力、责任清单以及负面清单给出明确说法,而要一一落实到位依然任重道远。

  有人说,在有的地方类似拉票贿选这种事不少,很难整。构建健康政商关系,“亲”得坦坦荡荡,“清”得明明白白,这或许是世界性难题,处理好并非易事。但不能因其难就避而不理,迁就姑息。辽宁等几起拉票贿选案,涉及相当多的人,但不能因人众而废纪废法,而是要坚决依纪依法办事,该出手就出手。这再次说明,“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确是真经。可以想见,不如此,能够阻止权钱交易在多方面恶性发展吗?

  当下有一种流行的说法“不请客,不送礼,也不办事了”,这话里包含着丰富信息。一方面,反腐高压态势,依然有强大的约束力,畸形的吃请收礼与请客送礼都有所收敛,这不是坏事。另一方面,“不办事”中透出的消极情绪表明,让政府部门回归服务本位,把权力关进监管的笼子,对有些人来说很不习惯、很不舒服。但这种压力与不舒服,对于预防和惩治腐败,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恐怕是必要的和有益的。(米博华)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