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文苑

视力保护色:
刘洪国:人勤地不懒

2017-10-13 信息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从小到大,爸妈叮咛的话很多。至今,记忆犹新且行之管用的,当属“人勤地不懒”。我把这话视为人生格言,在现实生活中不仅自己身体力行,还常常作为正能量,教育我的学生和身边的孩子,甚至影响到共事的同志。

  关于“人勤地不懒”,还得从生我养我的农村说起。那里有鳞状连片的丘陵薄地,有流淌不息的清水河,土地与河水的天然依存,烘托出一个可以赖以生存的生活平台。当我的祖先迁移路过此地时,认为此处可以长期生活,于是就留步安家了。从村中存留下来的家谱可知,祖辈一家人从建村至今,不足三百年历史,已经繁衍出四百多户千余人口。旧社会,村民们封闭为农,家族共有的信念是,勤劳就有希望, “地里有黄金,就怕懒惰人;只要肯出力,就会有饭吃”。 到了我老爷爷辈上,家中叫响了“人勤地不懒”的口号,此话与远祖传承的话意基本相同,地是死的,人是活的,其核心在“勤”上,人勤就能补拙。庄稼人立说立行,代代接力辛勤耕耘那片并不肥沃的土地,践行着养家糊口的头等大事。

  “人勤地不懒”,在我老爷爷辈上喊响并固化是有原因的,当时家里接连生添了三个女娃,老爷爷重男轻女思想是有的,他开始笑容减退、寡言少语,压抑的心情暴露无遗。在他看来,男孩子才是下地干活的料,女孩子是生儿育女干家务的,就是能干点活也不会长久,因为迟早要出嫁。干过农活的人都知道,那是苦差,要拼体力的,一年四季不得松懈,“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如果平日懒散懈怠了,土地就会歉收,只有身体强壮又勤奋不误农事的人,才有可能多一些收获。如此看来,老爷爷盼望生男孩是可以理解的!面对现实也别无选择了,他增加了劳动强度,每天下地早出晚归,从不敷衍每道工序,该深翻的土地一定要深翻,该平整的地块一定要平整,该播种的季节一定不误事,该浇的水必须浇上,该施的农家肥一定不儿戏,长庄稼的地绝对不允许生长草。种地就应该这样,汗水付出与庄稼收成是成正比例的。年复一年如此劳作,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宽裕了,而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老爷爷,却由一条硬挺挺的汉子,变成了一个站不直的“弯弯腰”。那个年代,家中的女孩也谈不上娇贵,很少的岁数都要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顺心的年份处处顺心,家中又相继生添了两个男孩,农田里多了些欢声笑语,心情愉悦的老爷爷,常常会跟儿女们合计合计当年的收成情况和明年的农活打算,最后总不忘加上一句“人勤地不懒啊!”

  小农经济的兴隆稳定,离不开经营者的勤劳,更离不开强大国家做后盾。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祖上的农家日子步入了良性循环阶段,女孩子陆续带着“勤奋的基因”出嫁了,各自享受着人间的春华秋实。爷爷的力气渐渐增大,他传承了老爷爷的勤劳本色,是个闲不住的人,他放下锄头会经商,除了种好地外,还在农闲时节抽空外出做点小买卖,尽管灾荒年连连,能赚点辛苦钱,实实在在提高了家庭生活质量。几年下来,爷爷就成了亦农亦商的佼佼者,自然也娶妻生子了,小生意已经扩大到了百里之外的烟台。当日本侵略者撬开我们的国门,耀武扬威地染指烟台地区并实施残酷统治时,百姓的日子不再安宁,社会秩序混乱,人心惶惶,爷爷去烟台做生意,全家人都跟着担惊,为了生计又不得不去。爷爷体格强壮,又是走南闯北的活地图,早年多支地方抗日力量动员他当兵抗日,爷爷想去当兵,可家里老的老、小的小,种地、吃饭都成问题,他恨日本强盗在这个节骨眼上登门欺人捣乱,他承诺征兵人,等他的老三出生后再决定。难忘一九四零年,没有去参军打日本鬼子的爷爷,在烟台做生意时,却惨死在日本兵酒后横冲直撞的军车下,一个无辜生命被剥夺,在日本人眼里跟踩死个蚂蚁没有两样,而对受害家庭而言,如同天塌地陷,整个家庭都叫小日本给毁了!在那国家不国的情况下,日本鬼子四处作恶,毙命都成了正常现象,不知有多少中国家庭因此灭失或走向深渊。国运决定着家运,在兵荒马乱之下,草民再有勤奋精神,再有治家理念,都是枉然!爷爷撇下的那个家,实在令人心酸,其父母因年老丧子一蹶不起,其弟弟时年十二岁娇生惯养难挑重担,其妻子也即我的奶奶,不到三十岁生有三子,我父亲是老大,时年五岁。我奶奶不得不挑起家庭生活重担,硬着头皮往前走,日子过得非常艰难。奶奶不忘用“人勤地不懒”鼓励自己,并念叨给孩子们听,一个小脚女人扶家庭于不倒,算是把勤奋用到了极致,大家勤俭节约,相依为命,吃糠咽菜的日子过了很长时间,在最艰难的时候,奶奶携子外出讨过饭。日本鬼子留下的灾难是刻骨铭心的,奶奶至死没有打开心结,她曾反复说,家里的活,女人也可以扛过去,男孩子长大了都要去当兵打鬼子!后来,日本鬼子投降了,打鬼子的愿望落空,她毅然决然地把在她身边长大的四个男孩中的三个,送去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这些苦命的孩子,从来没有忘记亲人是怎么死的,苦日子是怎么过的,走到哪里就把勤俭带到哪里,在部队里强体学文立过功,成为合格战士,复员后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了不平凡的作用。留在奶奶身边务农的二叔,一直没有文化,能干活出名,“大跃进”那年,他是县里建设水库的劳动模范,戴了大红花,还火线入了党。

  从旧社会熬过的人,终生没有跳出土地的网格,他们只有不断输出汗水和心血,才能换得粮食。也有极少数投机取巧之人,脑勤体懒,想付出少、想收获多,世间哪有天上掉馅饼的事,结果是常年粮袋羞涩,全家人挨饿。国际歌词写得好,“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幸福,全靠我们自己。”在落后的生产条件下,种地没有捷径可走,必须抛弃幻想,脚踏实地劳作。道理很简单,勤奋土地增收,增收才有节余,节余了才能应对大事小情。在没有国家救助和社会保障的旧社会,勤和俭不能分家。种地的祖辈中,也不乏聪慧之人,勤劳使他们受益,好的经验得以不断积累,如“人勤地不懒”就是教育子孙后代的法宝信条,后人心领神会,能够虔诚秉持,代代相传,也是难能可贵的。

  新中国成立后,党的阳光普照中华大地。我辈及后来者,在伟大祖国的怀抱里,可谓茁壮成长。我们接受了“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义务教育,不少人得到了进一步深造,成为有文化的社会主义建设新人。我从昂首奔学堂的那天起,就没少听爸妈的千叮咛万嘱咐,至今清楚地记得,上学前爸妈专门跟我谈过一次话,主要是忆苦思甜的内容,嘱咐的中心话题:读书和种庄稼是一样的,不能偷懒,勤奋才有好成绩;笨鸟要先飞,勤快能把不聪明的孩子变成聪明的孩子;老师是有文化的人,她比爸妈更爱你,在校要听老师的话,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学会了再来家教教爸爸妈妈。至今感念爸妈的正确教诲,让我愉快地度过了学生时代。爸妈的话,就像一束指路光线,让我走得坚定自信,让我健步远方。无论干什么,“人勤地不懒”就是我的座右铭,它是“天道酬勤”的具体化,是中华民族传统的宝贵财富,是放之各行而皆准的法宝,它使我的人生充满光明,在学校是三好学生,干教育是优秀教师,从政是模范公务员。

  近些年,父母已不在老家居住,可我心中总存回去看看的欲望。每当我攀登村东边那凸起的山岗,觉得坡不再那么陡,路也不再那么长。这里缺少了往日那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家中的老房子,显得格外安静,其实整个村子都是安静的。自改革开放以来,村子像孵化器,在“再穷不能穷教育”的感召下,家家都出大学生,孕育出的勤奋儿女,纷纷走向了更加广阔的天地。抚今追昔,目睹那地、那房,泪水总是禁不住外淌,恍惚间“人勤地不懒”那句话,被名人谱上了曲子,变成了一首优美动听的主旋律,在我永远眷恋的土地、村庄上空荡漾……。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