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文苑

视力保护色:
董文先:父亲的“唠叨”

2017-10-13 信息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父亲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上溯几辈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在我们老家的三里五村,提起父亲的名字也许没有多少人知道,但说起他的“唠叨”和家教严,却是远近闻名。

  爱“唠叨”,在一般家庭中大都是母亲的“专利”,但从我小时候记事起,却成了父亲的“嗜好”。

  从7岁上小学的那一年起,一直到20岁高中毕业,“好好学习、尊敬老师、团结同学,放学早点回家做作业”,父亲的“唠叨”整整伴我走过了13年的学生时代。其间,因考试不及格、完不成作业,遭到父亲严厉斥责也是常有的事。现在回想起来,我们家的“家教严”,大概就是由此而来的吧。

  1983年9月,高考落榜后被选拔到公社通讯报道组工作,在报到后回家的当晚,正当我眉飞色舞地向哥哥弟弟炫耀时,父亲阴着脸打断了我的话说:“你到公社干通讯报道员就是一个临时工,干不好就要被辞退,有什么好嘚瑟的,还是想想以后怎样把工作干好的事吧。”父亲的一瓢凉水泼醒了我,8年的临时工工作生涯,我无时不在用父亲“干不好就要被辞退”的这句话提醒自己,既如履薄冰、小心翼翼,又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埋头工作,直到1991年被录用为招聘干部。

  从1991年到2001年的10年间,无论我的工作单位怎么调动,职务几经调整,也无论是在节假日回家,还是在电话里,不变的依然是父亲“唠叨”,内容也几乎换汤不换药,万变不离其宗的仍是“好好干工作别偷懒,听领导的话,别和同事闹矛盾,家里的事情有我,不用你操心”。

  说实话,父亲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唠叨”,我有时打心眼里烦,尤其在工作压力大、心情不好时,还会在电话里对呛他几句。

  真正让我改变对父亲“唠叨”看法的是在我到市纪委工作后。

  2001年10月份,结束了18年的乡镇工作生涯,我有幸被选调到市纪委工作。春节期间,父亲到刚买的新房来“温锅”,当他看到装修一新的新家时,就迫不及待地问我:“孩子,你买房子一定花了不少钱吧?听说你们单位是管干部的,电视上经常看到有人给你们这些‘管官’的人送钱,你可要记住,别人的钱,咱们可一份都不能要啊,拿了人家的手软,吃了人家的嘴短。” 当父亲听说房子是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买的,首付还借了4万元后,他开心地笑了。面对父亲这次非常有原则性的“唠叨”,我忽然顿悟:父亲从前的“唠叨”,其实是对我的期盼与关爱,也是叮咛和嘱托,更是润物无声的亲情沟通、潜移默化的言传身教。在后来的日子里,每当我隔三差五打电话回家,听上父亲“唠叨”两句后,都会觉得心里暖暖的。

  当时,适逢纪检监察系统组织开展“家事家风征文活动”,有感而发,便将上述父亲与我对话的内容和感悟写了一篇《父亲的笑》随笔参加征文活动。遗憾的是最终没有入选,歪打正着,由于文章中涉及到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的内容,被2012年11月26日的《山东建设报》副刊采用。

  2010年5月,操劳一生的父亲永远地离开了他的儿女们,从此,我再也听不到父亲的“唠叨”了。每当看到父亲的遗像,不禁悲从心来,让我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什么是“唠叨”中的爱,什么叫爱中的“唠叨”。

  庆幸的是,收录《父亲的笑》文章的剪报册还在,工作生活之余,我总喜欢拿出来看一看。每每看到这篇文章时,都令我潸然泪下,父亲的“唠叨”就会再次在我耳边响起。

  7年过去了,我一如既往地思念父亲,也从未间断地一遍又一遍地看我的剪报册。7年来,我无时不在用父亲的“唠叨”来激励和鞭策着自己,无论是逆境还是顺境,无论是工作变动还是职务升迁,我都以父亲的“唠叨”作为自己工作、生活的清规和戒律,在工作上勤勉敬业,高调做事;在生活中不事张扬,低调做人;在诱惑面前,不被利益所干扰,能够做出正确选择。

  这或许也是对父亲“唠叨”的最好的回报,更是对父亲在天之灵最好的告慰吧。

  父亲的“唠叨”和叮咛,无形之中养成了我也爱“唠叨”的习惯。现如今,儿子已经成家立业。“好好工作,家里的事情有我和你妈”是家人逢年过节聚餐、生日宴会时我永远不变的开场白;“听老师话,不要和小朋友打架”成了我每天送孙女去幼儿园时的口头禅,妻子时常调侃我,你这个爱唠叨的习惯真像你父亲。有时,我也会点头默认,或许是吧,这也算是家风的一种传承吧!

  (后记:世上有很多爱,有的是无微不至的爱,有的是博大精深的爱,有的却是父母、领导、同事、朋友“唠叨”的爱,他们对你的“唠叨”不是责备,而是叮咛与关爱。爱在,唠叨就在。经常被人“唠叨”是一种幸福,只有当你失去时才能体会到它的珍贵。请珍惜工作生活中“唠叨”你的每一个人,不要辜负他们对你的那份挚爱。)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