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文苑

视力保护色:
郑云利:儿啊,你是党的人

2017-10-13 信息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1986年11月28日,是我参军入伍离开故乡的日子。

  凌晨三点钟,我们就起床收拾行装,父亲在土炕上抽烟,母亲在灶间煮送行的饺子,哥哥姐姐就忙活着收拾炒花生、核桃等土特产,说是到部队后分给战友吃。大约五点钟,一家人起身送我到村口,母亲和姐姐没有过桥头,就停住了脚步。哥哥推着自行车,父亲拿着手电筒照着乡间小路,边走边反复嘱咐:“到部队后听首长的话,刻苦训练,掌握杀敌本领;要学习董存瑞、黄继光;要多学习文化,只有学习文化将来才有出息,才有好的前程。记住,你是党的人,不管走到哪里,分配啥工作,都要听党的话,听组织的话”。我只能把父亲的话装进兜里,记在心间。这一席话,直到今天都记忆犹新。父亲送我和哥哥到村南大柏树旁,分别时,父亲只是用力拍了几下我的肩膀,便把头别向了一边。后来,是听送我去武装部报到的哥哥告诉我才知道,那天父母亲就一夜没合眼,母亲回家哭到天明,哥哥姐姐和街坊邻居怎么劝说都不管用。而父亲就在分别的地方一直等到天大亮才回家。

  1988年8月24日,我光荣的加入中国共产党,当喜讯传回家乡后,父亲逢人就说:“俺儿是党的人了!”说这话时,他眉眼里都透着骄傲和满足,说这句话着实让父亲骄傲了一辈子。

  当过兵的人都会知道这样一句话: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到部队后,从新兵到老兵,从普通战士成长为干部,我一直把刻苦训练军事技术当做改变人生,实现愿望的跳板。

  1993年,所在部队要举行“八•一军事大比武”。年初,通过层层选拔,凭着过硬军事素质,我如愿以偿地参加专业骨干集训。期间,哥哥来信说,父亲得了不治之症。当听到这个消息,感觉天要塌下来一样。我向领导请假,哪怕是回去看一眼也成。可是,当时正是专业训练最紧要的关头,领导悉心做思想工作,教育我要正确面对家庭困难和组织需要之间的矛盾。那一阵子,担心、挂念、焦虑就成了我的心病。那时的通信手段也没有像现在这样发达,就连拍个报平安的电报都需要三天。我只能是三天两头写信,询问父亲的病情和治疗情况,可是,每次收到回信,都是说父亲积极配合治疗,身体康复挺好,父亲让我安心训练,为人民站好岗放好哨。我把父亲的谆谆教导化为动力,背记密码手不离卷,收发电报一坐就是2个小时,衣服常常是湿了再干,干了再湿。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扎实功底,出色发挥,我取得了政工干部综合成绩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荣立个人三等功。我还没来得及把喜讯告诉父亲,就收到了父亲已经去世多日的噩耗。原来父亲在临终前,就嘱咐哥姐:“你二弟是部队上的人,是党的人,部队有纪律,身不由己,不要分散精力,等比武结束后,再告诉也不迟”。最后,是母亲把立功喜讯告诉了在天上的父亲。而我,再也看不到父亲慈祥的笑容。但我知道,父亲,他一定会含笑九泉。

  入伍近二十年时,部队要精简整编,是走是留,的确是一个难以抉择的事。处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说实话,军装我没有穿够。我给母亲说了自己的想法,还想在部队工作几年。母亲看出了我的心思,就对我讲,部队需要就继续留队,不需要就服从组织安排,不给部队添麻烦就是为党工作,就是为党分忧。当组织安排转业时,我毫不犹豫地脱下心爱的军装,投入到地方建设的改革浪潮中。从部队到地方要经历两个转变,一是角色转变,就是军人转成老百姓;二是岗位转变,一直从事政工要转变为技术工种。前者好说,后者对于我来说就是一个挑战。心想刚转业回来,要好好地休息调整几年,怎么舒坦怎么过。回老家探亲,在与哥姐交谈时,无意间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却被母亲记在了心里。饭后陪母亲聊天,就被劈头盖脸地数落了一番:“党培养你多年,组织上教育你多年,不能用私心去伤害党心。我们的家风就是成党的人,听党的话,做党的事,不光是你们这一代要记住,也要告诉孩子,教育后代。”最后给摔下一句话,“干不出成绩,就别再回来看我!”

  说真心话,母亲没有读过书,不识几个字,但是,母亲懂得做人的道理,知道感恩报恩。从那以后,我在工作上像变了个人似的,面对复杂环境,成堆资料,刚开始是有为难情绪的,可是,一想到母亲的嘱咐就会有使不完的劲。业余时间勤奋学习,正课时间为党工作就成了我的座右铭。加班加点学习工作成了家常便饭,业务技能有了长足的进步,没过多久就顺利地考取了工程师资格,当我把这个喜讯告诉母亲时,她只说了三个字“还行吧”。

  如今三十年过去了,父亲母亲都已经离开了我们,但是,他们留给我和家人的“成党的人,听党的话,做党的事”的教诲,就像春雨一样滋润着心田,也像战鼓一样催人奋进。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