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文苑

视力保护色:
辛建英:清白做人 自强不息

2017-10-13 信息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清白做人,自强不息”出自邓氏家训,提炼自《邓嘉缜行述》。“清白做人”要求子孙后代务必遵循法度,不做非法之事。“自强不息”为严格要求自己,为国家强盛、民族振兴而奋斗不息之意。本文围绕“清白做人,自强不息”,讲述了辛建英的家风故事。

  我在税收战线上已经渡过了三十个春秋,在三十年的税收生涯中,最值得我敬仰和感激的人应属我的父亲,我的父亲自部队专业以来,为税收事业贡献了一生,在生病弥留之际,还关心着税收事业,不让我耽误工作。父亲曾经也是税收战线上的一名老税官,离休二十多年了,他的心一直和税收联系在一起,他时常关心着税收工作,经常来给我们单位新来的税务干部讲我们的税收传统,也时常关心着我的工作,说句心里话,我工作中的良师益友非父亲莫属。

  记得刚踏进税务局大门,眼前的一切对我来说都很陌生,虽然平时也从父亲那里零星听来些有关收税的事,但对税收的概念还是很模糊的,每天上班除了向老同志请教学习外,工作之余,父亲总给我讲一些税收知识和财会知识,还讲一些他们在解放初期有关税收的故事,就这样,在父亲不断地指导、鼓励和启发下,使我这个刚踏上税务战线的新兵,在单位工作和学习进步很快,在以后的转正考核、转干考试中都名列前茅。

  从工作的第一天起,我就始终牢记父亲的教诲:“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每天都在认真学习,努力工作。我刚工作被分配到大季家税务所从事内勤工作,在我的记忆中,一本押金收据、一本完税证、一支圆珠笔、一把算盘和几本台帐是我工作的全部家当。每天的工作就是开票、收税、记账……每张完税证的金额很多的是相同的金额六元零六分,一天的成果是一沓毛毛钱和几本被复写纸染了色的完税证。偶然也和其他同志一道去催税清户,上市场征收零散税,近处步行,远处骑自行车,风里来雨里去,一年下来全所税收收入也只有几万元。收税中的酸甜苦辣也都尝过,受气挨骂也是常事,有时候在工作中受了纳税人的气,常常把情绪带到税务所,怨气冲天,怨天尤人,每逢这时最理解我的是父亲,父亲就耐心做我的思想工作,为我分忧解难,使我的工作勇气重新鼓起。父亲曾经说过:“对待纳税人要有耐心,你是和人家要钱,重要的是要讲方式方法,要把政策讲清楚,让他们信服你,否则谁愿意给你缴钱。你们现在的工作条件多好,刚参加工作,就一人一辆自行车,外出收税骑着自行车多方便,我们那时不论多远都是步行,有时候路程太远,当天不能返回,还要在外住一晚上……”是啊,父辈们那时的工作条件差,吃得苦很多,我们现在应该满足了,应该努力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中父亲的话常在我耳边响起,有父亲的陪伴和教诲,心里总是洋溢着踏实和满足,在这种感觉中,我体味着“税收”不断激励我进步的魅力,也正是这种魅力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收税人挥洒着汗水、奉献着青春。

  我经常利用八小时以外的时间去看望我的父母,每逢我回家看望他们,父亲都免不了要问一些工作的事情,时常关心着他钟爱的事业。我们父子有时像师徒,有时又像朋友,总有说不完的话题,谈不完的心得。我经常把税收工作上的改革和变化讲给他听,让他和我共同分享如今信息化飞速发展、税收工作的日新月异、既快捷又方便的办公自动化等等给我们带来的喜悦,特别是投资巨大的金税三期,把国地税的业务纳入一个平台。原来全局一年仅有几十万元的收入任务,现在已增长到十几个亿,这种变化不能不说是翻天覆地的吧!看着父亲脸上的笑容,我感到很欣慰,我们为着共同的事业,为着共同的理想和目标挥洒着汗水、奉献着青春。

  光阴似箭,税月如梭,从税三十年来,先后经历了利改税、多次的税制改革、国地税分家等等一系列的变革,我在税收战线上经过岁月的磨练,由一个刚出校门的学生成长为税收战线上的一名“老兵”。三十多个个春夏秋冬,我干过内勤、当过税收管理员,下过农村,涉外税收、稽查岗位、专业化管理……在那里都有我的努力和付出。从税三十年的风风雨雨,是父亲伴着我一路走来,虽然我没有做出惊人的业绩,但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的做着平凡的工作,始终牢记父亲的教诲:“诚实做人,踏实做事”。回首往事,无怨无悔;展望未来,为着我们父子共同热爱的税收事业,应该也是信心满怀。我现在已经五十多岁了,离退休年龄不算太远,我想,不论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我都会在平凡的岗位上,在这有限的工作时间里,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为国税事业增光添彩,以告慰我的父亲。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