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文苑

视力保护色:
穆东晨:付出做事 收获做人

2017-10-13 信息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我给刚学会使用微信不久的父亲发了一条信息,内容是“爸,咱家的家风是啥?”本以为父亲会回我一段古语古训或是警世格言,没想到收到的回复只有短短的一句话,“挺起胸做人,弯下腰做事,比别人多付出一点”。

  记得上小学一年级时,因个头比较高,所以每周五下午的值日都会安排我擦黑板。虽算不上是个累差事,但要等所有的同学把作业抄完才可以擦,更要命的是每次扬起的粉笔末都把我搞的灰头土脸。一次父亲在校门口接我放学的时候看我出来晚了,还噘着个小嘴,就问我怎么回事,我就向父亲抱怨擦黑板的种种不好。父亲当时并没有听我辩解,他告诉我说每个同学的值日分工不一样,我要做的就是把黑板擦好,只要有一个同学没抄完作业,我就不能擦黑板。那时候的我还天真地认为父亲一点都不考虑我的感受,但我还是照他的话做了。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父亲是在教育我,要学会为同学们付出,要认认真真完成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2012年,我参加工作的第一年,从学校到单位,我还在慢慢适应角色的转变,终于盼到过年放假可以回家。当天下午我刚进家门就接到了单位的电话,因为某项紧急任务,需要我在大年初二就赶回单位。接完电话跟父亲说明了事由,还没等再说什么,父亲就让我抓紧时间先把回单位的车票买了。当时我还发牢骚说在家待的时间太短,父亲却说,你的工作特殊,有大国才有小家,先忙工作,家里的事不用你操心。直到大年初二早晨搬着小马扎坐上了绿皮火车,我才又一次回想起父亲当时说的话,我也才意识到他克制了对儿子的思念,在春节这样一个阖家团聚的时候把儿子送上了远去的列车。他是在用实际行动表达对我工作的理解,向我诠释要学会舍小家,为大家的道理。

  由于工作的原因,2016年我在外出差整整一年,回家的次数更是屈指可数。工作以后我跟家里打电话都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每周固定的两天中午我会给家里打电话,家里如果没有什么急事从来不给我打电话。因为在外出差,很多时候都不方便接听电话,每次给家里打电话,家里总是说一切都好,让我在外安心工作。九月份的一天傍晚,我看到手机上有母亲的未接来电,当时心里隐隐觉得有一丝不安,电话拨通之后听到的是母亲的哽咽,她告诉我从小带我长大的姥姥去世了,随后父亲接过电话,告诉我其实最近一段时间姥姥的身体都不太好,怕我工作分心就一直没有告诉我,挂断电话之前,父亲告诉我别耽误工作,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就回家一趟。第二天我向领导请假赶回老家,跪在姥姥遗像前的那一刻是深深的自责,父亲走过来拍着我的肩,他说姥姥会理解我的工作,把工作的事做好,就是对姥姥最好的告慰。

  那一刻,我读懂了父亲的良苦用心,也真正明白父亲一直对我强调的“付出”,是为国多于为家,是为工作多于为亲人,因为在他的心里,这份“付出”更有意义。而他,也通过自己的“付出”方式,默默做好一切,让我在外少有牵挂,安心工作。

  文化程度并不高的父亲,从来没有明确告诉过我家风是什么,直到今天我在微信上问他,他回复我的仍旧是最朴实的语言。他用最简单的话语教会我做人的道理,用他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付出”的含义,这本就是一种家风的传承。在我看来,家风或许不只是一句话,更多的是父亲在对人对事上的态度和方式,我感恩于这种平凡的家风,愿在我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一份不平凡的业绩。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