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参考 > 时评

视力保护色:
反腐败正义之战赢得党心民心

2017-10-17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浏览次数:字体:[ ]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取得的最显著成绩就是反腐败,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中之重,反腐败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逻辑起点。5年来,反腐败斗争的深度、广度和力度,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前所未有,在世界政党史上也十分罕见。人们通过身边的人和事,能够真切感受到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向好变化。

  以坚决反对腐败的话语展现坚定政治决心。纵观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的反腐败斗争历程,惩治腐败的坚定意志和有力行动鼓舞人心。“老虎、苍蝇一起打”“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道出从严治党惩治腐败的决心;“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提醒全党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更没有“铁帽子王”,警示对查处腐败分子“上不封顶”……这些有力的话语,生发出一种直指人心的力量,令人顿生强烈的心理共鸣和政治认同。

  以严密有效措施推进反腐败斗争。5年来,反腐败斗争以切实有力的措施步步推进、扎实深入。查处高级干部打“老虎”,惩治“微腐败”拍“苍蝇”,“天网”“猎狐”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巡视利剑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一项项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招硬招,可谓雷霆万钧、移山倒海。

  以治标促治本加强反腐败法规制度建设。许多案例表明,制度不完善、不起作用,权力必然任性,腐败必然滋生。惩治腐败具体案例为建立反腐败制度提供了标本和参照,从廉洁自律准则到纪律处分条例,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到党内监督条例,5年来,党中央紧密结合反腐败斗争的实践加快推进制度创新,出台或修订了一大批党内法规,为依规依纪治党探索了有益经验。

  5年来反腐败的重拳治乱和真招实效,让干部群众真正理解了什么是“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赢得的是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夯实的是党的执政之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坚实基础。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