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文苑

视力保护色:
理性对待进退留转

2017-04-17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次数:字体:[ ]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近期,通过换届选举,一大批领导干部走上新的领导岗位。对没搭上“进步”车的“落选”者而言,能否走出认识误区,理性看待进退留转,既是思想觉悟、党性修养问题,也事关换届纪律和党的形象,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

应当看到,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官本位思想作祟,在落选失意、升迁无望后,心理扭曲失衡,从而背弃信仰、放纵自我、贪腐堕落的例子不在少数。比如,天津市津南区委原书记吕福春,在其晋升考察落选后,便开始“不问苍生问鬼神”,到虚无世界里寻求护佑,最终走上不归路。

嫩箨香苞初出林,於陵论价重如金。“雨后春笋”固然是饕餮采食者的最爱,那些硕大健壮的,自然为舌尖“翘楚”,而瘦小体弱、“颜值”不高的,则无人青睐。恰是这些“遗弃”者,在接受阳光雨露滋润,经受风霜雨雪考验之后,长成挺拔参天的宜人翠竹,为茫茫竹海增添亮丽。

事实就是这样,以“淘汰”为机遇,嫩笋终成“竹”材。反观换届落选者,如果受挫不气馁,落选不失志,自会由“山重水复”走向“柳暗花明”。倘若由此失意、理想信念失衡,自暴自弃,最终失却的就不单是“成竹”机会,可能还会因为“一失足成千古恨”而抱憾终生。

“知不知,尚矣;不知知,病矣。”究其因,“黄钟毁弃”自有被弃因由,“瓦釜雷鸣”自有能鸣之理。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换届落选,主要还是自身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鉴于此,就应摆正心态,主动回头检视自我,多拿自己的短处比别人的长处,看看究竟自己哪些方面不如别人,要善于以他人之长补己之短。如果不是这样,而是自视甚高,以己之长比他人之短,致使越比越失意,越失意越纠结,以致沉浸“怀才不遇”魔海不能自拔。

在《贾谊论》中,苏轼一反自《史记》以来,史学家对贾谊怀才不遇的同情和肯定态度,而是表现出对其为人、遭际的惋惜和批评:“一不见用,则忧伤病沮,不能复振”。挫折承受力小到如此地步,哪是逆境中求生存之人!“呜呼!贾生志大而量小,才有余而识不足也”。

谈到干部成长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曾用过“墩墩苗”的比喻。站在落选者角度看,干部进步过程中,多在实践磨砺中“墩苗”,通过锤炼党性,提升襟度涵养,增强政治定力,不是什么坏事。

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中悼念的张思德同志,是三过草地的老红军,班长当了七年,一整编,又成了战士,但他高风亮节:当班长是革命工作需要,当战士也是革命工作需要。

换届之际,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更高的境界、更大的胸襟,来认识和看待进退留转。只要是工作需要,无论在什么岗位,俯下身子都会做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业绩。(李进贤)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