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文苑

视力保护色:
槐林五月漾琼花

2017-05-19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次数:字体:[ ]

“槐林五月漾琼花,郁郁芬芳醉万家。”每年五月,槐花盛开。那沁人心脾的幽香,那飘着槐香的童年,那呼朋引伴张扬无羁的日子,总像槐花,让人清爽,经过岁月的抚摸愈发清晰。

小时候,对槐花很是喜欢,因为它可吃又可玩。挑稍大一点的新鲜槐花,把花瓣掰开,抽出里面的细芯,含在嘴里轻吮,丝丝的甜蜜就溜进肚里。小伙伴们用一串串槐花编成花环戴在头上或挂在脖子上,在槐花林中捉迷藏、过家家。待到槐花落,那漫天纷纷扬扬的花瓣,很是震撼人心,那扑簌簌飘然而下的槐花在青草地上覆盖成厚厚一层,还有的轻柔舒缓地飘到河面上,款款顺流而去。孩提时,总是天真地喜欢着周围的一切,感情纹理很粗糙,看到飘飘洒洒的花瓣也会伤感,但不是成年后的伤春悲秋,也不是感慨韶华易逝,而是伤感槐树下的快乐要待来年了。

每到槐花开时,母亲就让我找根长竿,绑上铁钩,从树上摘槐花,槐花掉下时是带着枝条的。这时,我就偎依在母亲身边,帮她将槐花从枝条上捋下来。现在想,捋槐花的过程本身就是温情生活的享受。

捋完槐花,母亲从中挑些半开的,用清水洗净,晾一会儿,倒入盆中,放些玉米面,再加点水,充分搅拌,使每朵槐花沾上面,然后放锅里蒸,十几分钟,熟槐花的气味就出现了。蒸熟的槐花,口感不错,又嫩又软,带着淡淡香气。除了做蒸菜,槐花还可晒干,做馅包包子,干槐花保留了槐花余香,比鲜槐花筋道,也有嚼头。包子可做成纯槐花馅的,或辅以韭菜肉馅,都好吃。晒干的槐花,容易保存,冬天泡发后用来蒸包子,一口咬下去,会有股久违的春天气息自胸中激荡开来。

槐花蜜也不错。读书时,附近农学院有片槐树,养蜂人便安了临时的家。星期天,我买了一瓶蜜收起来,留着暑假捎回家。槐花蜜的滋味是甜中带香,口感也好,母亲很喜欢。工作后,荔枝蜜、枣花蜜、椴树蜜等,都曾买来送她尝。母亲总说,不如读书时买的槐蜜味好。

味道与情感,在母爱面前,永远是时光中的谜。随着年岁增长,愈发关注五月这段有母亲节的时光。这个时节,老家的槐花开了。

儿的生日,娘的苦日。对我来说,生日不单是庆幸自身来到这个世界上,重要的是感激母亲。街坊邻居说,我儿时很不遵从“长幼有序”,常看到母亲,一手抱着我,一手领着妹妹,有时我还哭得得靠妹妹哄。“不体面”的过往,母亲一直帮我遮掩着,直到我可以检视缺点时,她才偶尔在家人面前提及。而这时,常常是她开心之时。

马克·吐温说:我给我母亲添了不少乱,但是我认为她对此颇为享受。我想,他说出了母爱的真谛。(海阳市纪委 李进贤)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