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语论坛 > 观点

视力保护色:
杜家毫:用好风气选出好干部

2017-06-19 信息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换届风气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深刻吸取衡阳、南充、辽宁“三案”深刻教训,举一反三、正本清源,亡羊补牢、引为镜鉴,变坏事为好事,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坚定“零容忍”的政治态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正风反腐要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对换届中的违纪违规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对衡阳等“三案”的严肃彻查,打破了“法不责众”的思维惯性,本身就体现了违规必究、执纪必严、有腐必惩的鲜明态度和坚定意志。换届风清气正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违纪违规行为抓早抓小、露头就打,彻查到底、问责到人,形成了强大震慑。这充分说明,法纪的威慑力不在其多么严酷,而在其执行力和违纪必究的必然性。查处违法乱纪行为必须“零容忍”,过线必究、触电必亡,否则警觉渐失、正不压邪,形成“一人违纪,众者随之”的破窗效应。

  执行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既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也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切实防止出现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的现象;强调要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大量事实表明,换届中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不是缺少制度和程序规范,而是执行过程中严重变形走样。必须坚持执行政策的坚定性与做好工作的严谨性相统一,把严格依法按章操作贯彻到换届全过程,规定的程序一步不能变,该走的程序一步不能少。

  建立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在改革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我国换届选举、干部人事及与此相关的一系列制度规定,符合国情和实际,既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也要与时俱进地完善。坚持是完善的根本前提,完善是坚持的必要保证。从实践来看,好的制度要有好的措施来落实,要有好的机制来保障,如果不从操作层面建立具体的政策规定和工作机制,再好的制度也可能成为一纸空文。我们结合换届,对衡阳破坏选举案再认识再反思,围绕加强党的领导、完善代表委员产生机制、优化政治生态等方面,从党委、人大、纪检、组织等各层面研究制定了一些刚性治本之策,收到较好成效。

  保持严肃认真的纪律要求。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严明组织人事纪律,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坚决不放过,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决不姑息。去年换届一开始,我们就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严格执行“九严禁”纪律要求,严格“约法三章”,实行“三个一律”,确保了换届风清气正。这充分说明,良好的换届风气和政治生态是抓出来的也是严出来的,抓与不抓、严与不严,效果大不一样。必须始终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纪律约束没有例外,严格执纪问责,使党纪国法真正成为带电高压线,让在法纪约束下开展工作成为一种常态。

  ——摘自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学习时报》上发表的署名文章《用好风气选出好干部》(湖南省纪委)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