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烟台

视力保护色:
烟台开展专项整治活动 “直查直纠”群众身边腐败

2017-06-05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次数:字体:[ ]

如今,在山东省烟台市下辖的龙口市石良镇,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等专项整治活动正扎实推进。石良镇党委书记闫继业感慨道:“烟台市纪委直查直纠工作组来得突然,查出了我们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一些问题。两个责任,到了基层不能打折扣,必须落细落小落实。”

从今年4月下旬开始,烟台市着眼于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直查直纠专项行动,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这是该市纪委历年来抽调人员最多、涉及范围最广的一次监督执纪活动,该市118个镇街将全部查纠到位,实现全覆盖。

当前,由市纪委牵头组建的10个工作组已全部进驻镇街,“一竿子插到底”,不听汇报、不下通知、不打招呼,直奔主题。

直查直纠专项行动第五工作组进驻龙口后,第一个抽出的乡镇便是石良镇。抽签一结束,工作组便马不停蹄前往该镇,现场查阅镇党委和镇政府会议记录、财政所各类账册和部分村级账务账目,对近三年来该镇党委和镇政府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镇级财务账目和部分村级账务账目进行全面检查。随着查阅资料、账目和走访的深入,落实主体责任措施不实,一些管党治党制度规定落实不到位,村级议事少走程序,有些村干部白条入账,部分片区督查出现空白等问题逐步暴露出来。

“这就是我们直查直纠采取的‘点穴’疗法。”烟台市纪委副书记邢永强说。

“抓住‘钱’和‘权’这两个关键,以镇街财政所和经管站为重点,针对扶贫和惠民政策领域发力,深入发现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发现面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履行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截至目前,工作组已查阅各类资料8200余份,走访干部群众1653人,发现问题线索83起,初步核查53起,立案审查36起。

查要查到点子上,纠要纠到关键处。严格责任追究才能维护群众利益、形成有力震慑。莱阳市谭格庄镇大水岔村群众,对村干部侵吞危房改造补贴一事的处理印象深刻。涉案村党支部书记被开除党籍,谭格庄镇林业站兼建委主任被撤销党内职务,莱阳市建委3名分管领导被给予留党察看处分。“要不是纪委,这笔补贴不可能回到我们手上。”村民说。

“出了问题,不仅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还要倒查追究党委、纪委和负有监管职责的相关部门的领导责任,‘一案双查’让基层党员干部绷紧了责任之弦。”该镇党委书记感叹道。

重锤敲鼓,展现的是态度和决心。查纠不是目的,最终还是要匡正风气、传导压力,让基层党员干部受到触动和警示,切实把责任扛起来,把严管严治的要求落实下去。

“在查纠问题的同时,我们也会督促和指导基层举一反三,把普遍性问题找出来,把教训总结出来,以点带面,辐射全局。”烟台市纪委常委张丽敏说。

结合直查直纠反馈问题,海阳市组织开展了涉农专项资金集中清理,龙口市对农村财务管理进行了规范,莱山区围绕“三资”管理、扶贫救助等工作开展清理自查……

“烟台市纪委围绕街道财务管理、惠民政策落实、工作纪律等4个方面,为我们提出了意见建议5条,问题一针见血,约谈苦口婆心,班子成员连夜研究整改措施,第一次深切地感受到,落实主体责任责重如山、刻不容缓。”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党工委书记朱杰说。

目前,虽然直查直纠工作成效初显,但入夏以来,每周五下午仍然是烟台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最忙的时候。推进情况每周一调度汇总,第一期查处问题情况通报即将公布。本轮直查直纠结束后,还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将处理结果向社会通报,并直接张贴到村,让群众直接感受到正风反腐的工作成效,更好地监督镇村整改落实情况。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