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语论坛 > 理论研讨

视力保护色:
入党誓词的精神内涵

2017-07-14 信息来源:烟台日报浏览次数:字体:[ ]

在“七一”重温入党誓词时,笔者从中想到了上上下下、方方面面都在倡导的三个词:忠诚、干净、担当。这里围绕这三个词,谈一下自己的学习认识和粗浅体会。

  秉持忠诚之心

  对党忠诚是党员政治上的“定海神针”、“定向北斗”,没有忠诚,一切无从谈起。对党忠诚,简单地说,就是把自己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维护党的形象,时时事事与党一条心,永远跟党走。怎样才算是对党忠诚呢?第一,要高度信赖党。对党忠诚,必须对党高度信赖。长征途中过千山万水、遇千难万险,红军战士为什么还跟着共产党走?当时,有位国民党将领的答案指向了“信赖”这两个字,即红军战士都相信共产党会走出困境,走向胜利。由此,他得出了共产党一定得天下的判断。对党忠诚,就能拧成一股绳。人心齐,泰山移;同心干,天可撼!今天我们对党的高度信赖,是因为党确实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96年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第二,要坚决拥护党。对党忠诚,只有绝对,没有相对。所谓绝对,就是唯一,入了党的门,就是党的人,不能做骑墙派; 就是彻底,“差不多”不行,差一点也不行,有一丝杂质不行,掺一滴水分也不行;就是无条件,不找借口,不讲困难,不讨价还价。要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上来。在组织上绝对服从,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行动上坚定紧跟,坚决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拥护党就要维护党,对那些损坏党的形象的言论和行为,要敢于挺身而出,坚决进行斗争。第三,千万不要骗党。忠诚就要老实。周恩来同志曾告诫共产党人:“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不忠诚必然不老实。对党不说实话,背着党干坏事,甚至对抗组织调查,终将受到党纪严惩。被打的“老虎”“苍蝇”往往是这样堕落的。他们多是两面人、两截人,台上台下不一样,人前人后不一样,嘴上一套、做的是另一套。无数惨痛教训,都从反面印证了这一判断。对党忠诚,当前最主要的就是要强化“四个意识”。这是对党忠诚的必然要求,也是对党忠诚的具体体现,也是对党忠诚的显著标志。

  保持干净之身

  干净就是清正廉洁,干净才会肌体健康。怎样才能保持干净之身?一要自省自律。《左传》里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个宋国人得到一块宝玉,献给子罕。见子罕不接受,宋国人说:“我请工匠看过了,这是一块宝玉,所以才献给您。”子罕说:“你以这块玉为珍宝,我以不贪为珍宝。如果我收了你的玉,我们两人的珍宝就都丢失了。”这个故事短小精悍,意义却精深致远。心正则行端,只有视清正廉洁为珍宝,才能在金钱诱惑面前公正无私,在武力威逼前挺起脊梁。二要知足知止。祸莫大于不知足。贪腐官员的落马告诫我们:贪得无厌的欲望一旦占据、支配了人的灵魂,就会不顾党纪国法的约束和社会道德舆论的谴责,贪权、贪色、贪财、贪名、贪吃,为一时之欲,谋一丝之利,捞一文之贪,行一刻之欢,最终使自己误入罪恶的深渊。无休无止的欲望,必然导致世界观扭曲、人生观背离、价值观错位,必然导致生活目标的世俗化、物欲化和思想、行为上的腐败。人是有理智、讲理性的,做欲望的主人而不是奴隶,这才是人的价值所在。三要慎独慎微。有一则“不燃官烛”的掌故,说的是后汉扬州刺史巴祗为政清廉,品格端方,将公家与私人的界限分得十分清楚,从来不愿意占公家一点便宜。他当官时,不曾将妻室儿女接至任所,晚上如果有私客来访,他宁愿与客人在黑暗中交谈,也不点公家一支蜡烛。巴祗不燃官烛,不是因为官烛的价值有多高,而是因为官烛所代表的公共财产和公事,与私人之事有着分明的界限。不燃官烛,是因为对坚守底线有一种敬畏感、仪式感,对自己履职尽责有一份清醒而坚定的把握,对自己的从政为官有一份高洁的预期,不因心念而动摇,不随外物而流变。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坚守底线,不难在大部分时候坚守,而难在最脆弱的时刻坚守; 不难在一朝一夕自律自定,而难在持之以恒,难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境界需高远,目光要长远,行稳方致远。要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增强拒腐防变意识,时刻以党纪党规对照自省。四要敬畏敬惧。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绷纪律之弦,强化纪律意识和廉洁定力,向廉洁自律的“高线”看齐,坚守纪律“底线”,不触“红线”、不踩“高压线”,心中有戒、行之有止,将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养成纪律自觉。两点之间,遵循纪律的路程最短。老话说得好,不怕慢就怕站。出了问题就停下来了。时刻遵守党规党纪,才能更好地干事创业,最终顺利地抵达目的地。其实,党规党纪是通了电的,在这条“高压线”面前,任何对抗、隐瞒、钻空子、耍滑头,终究不过是“聪明反被聪明误”。百般算计不如遵规守纪。纪律是党的生命线,也是党员干部成长进步的“护身符”,大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小到个人在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只有遵循纪律才能走得平平安安、顺顺利利。

  坚持担当之行

  为官避事平生耻。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关于担当,至少要做到三个层面。一是爱岗尽职。这是最基本最起码的要求。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尽其责、干其事。只有分工不同,每个岗位都很重要,哪一个做不好也会对全局产生不利影响。岗位就是展示自己能力的平台,也是接受检验评判的窗口。要保持刚从事现在岗位时的那份感恩和激情,不要去应付工作,应付工作就是在应付自己。没有作为就没有地位。干工作不要耍小聪明,干工作从大的方面说是为集体,从小的方面说是为自己。现在的岗位都干不好,很难让人认为能干好更重要的岗位。二是敬业奉献。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是相对高一些的境界。要把工作当成事业当成追求,在其中肯于挥洒汗水、付出辛劳、不怕吃苦,做到困难面前有我,解决困难离不开我。三是争先创优。这是最值得提倡和努力的。入党誓词里的“积极工作”就是争先创优的必然要求。工作想干好都不一定能干好,如果不想干好,肯定干不好。不想干好的工作,在别人眼里肯定不会有好评。所以,工作上不要满足干了,要努力干得更好。关于如何担当,廖俊波做出了榜样。廖俊波说:“能够当一个领头人,让23万政和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是一件美妙的事情。”正是这种快乐工作的理念,使得廖俊波主政政和县一年后,2012年该县县域经济发展指数就提升35位,上升幅度全省最大;2013至2015年蝉联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工作再难再复杂,没有听到他叫苦叫累,始终保持着衣着整洁、面带微笑的干练劲头。只要一说起工作、干起工作,他总是充满激情。廖俊波快乐工作的哲学,一心琢磨事、一心干成事的风范,感染带动了身边的人,使他身边的很多党员干部也淬炼了“以工作为乐、以做好工作为荣”的优秀品质。

  忠诚、干净、担当,体现了入党誓词的精神内涵,是党的明确要求,是人民的热切期盼,是事业的强烈召唤。忠诚是根本是方向,干净是基础是保障,担当是动力是关键。我们一定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牢记职责使命,不忘初心初衷,奋力拼搏进取,勇于创新创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邵立荣 烟台保税港区工委)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