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语论坛 > 理论研讨

视力保护色:
做“全面合格”的共产党员

2017-07-20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浏览次数:字体:[ ]

秉持忠诚之心、保持干净之身、坚持担当之行,做到这三点,才能成为一名“全面合格”的共产党员。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求:忠诚、干净、担当。三者之中,忠诚是根本是方向,干净是基础是保障,担当是动力是关键。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都要做到“全面合格”: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牢记职责使命、勇于创新创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秉持忠诚之心。对党忠诚是党员政治上的“定海神针”、“定向北斗”,没有忠诚,一切无从谈起。对党忠诚,简单地说,就是把自己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维护党的形象,时时事事与党一条心,永远跟党走。
  怎样才算是对党忠诚呢?第一,要高度信赖党。对党忠诚,必须对党高度信赖。长征途中过千山万水、遇千难万险,红军战士还跟着共产党走,为什么?当时,有位国民党将领的答案指向了“信赖”这两个字,即红军战士都相信共产党会走出困境,走向胜利。由此,他得出了共产党一定得天下的判断。今天,我们对党高度信赖,是因为党确实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96年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第二,要坚决拥护党。对党忠诚,只有绝对,没有相对。所谓绝对,就是唯一,入了党的门,就是党的人,不能做骑墙派;就是彻底,“差不多”不行,差一点也不行,有一丝杂质不行,掺一滴水分也不行;就是无条件,不找借口,不讲困难,不讨价还价。要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第三,千万不能骗党。忠诚就要老实。周恩来曾告诫共产党人:“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对党不说实话,背着党干坏事,甚至对抗组织调查,终将受到党纪严惩。被打的“老虎”“苍蝇”往往就是这样堕落的。他们多是两面人、两截人,台上台下不一样,人前人后不一样,嘴上一套、做的是另一套。
  保持干净之身。干净就是清正廉洁,干净才会肌体健康。
  怎样才能保持干净之身?一要自省自律。《左传》里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个宋国人得到一块宝玉,献给子罕。见子罕不接受,宋国人说:“我请工匠看过了,这是一块宝玉,所以才献给您。”子罕说:“你以这块玉为珍宝,我以不贪为珍宝。如果我收了你的玉,我们两人的珍宝就都丢失了。”这个故事短小精悍,意义却精深致远。心正则行端,只有视清正廉洁为珍宝,才能在种种诱惑面前公正无私。二要知足知止。人心不足蛇吞象。祸莫大于不知足。贪腐官员的落马告诫我们:贪得无厌的欲望一旦占据、支配了人的灵魂,就会不顾党纪国法的约束和社会道德舆论的谴责,贪权、贪色、贪财、贪名、贪吃,为一时之欲,谋一丝之利,捞一文之贪,行一刻之欢,最终使自己误入罪恶的深渊。三要慎独慎微。坚守底线,不难在大部分时候坚守,而难在最脆弱的时刻坚守;不难在一朝一夕自律自定,而难在持之以恒,难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境界需高远,目光要长远,行稳方致远。要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增强拒腐防变意识,时刻以党纪党规对照自省,始终警醒自己坚守底线。四要敬畏敬惧。两点之间,遵循纪律的路程最短。就组织而言,严明的纪律是党的生命线。如果不讲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好的政策就会长时间落不了地,甚至变形走样。只有守纪律讲规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可以在最短时间得到落实。就个体而言,想什么问题,做什么事情,同样有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是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为党工作、为民服务是本分,理想信念是其出发点,而落脚点是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使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从这样的初心出发,时刻遵守党规党纪,才能更好地干事创业,最终顺利地抵达目的地。
  坚持担当之行。为官避事平生耻,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
  关于担当,至少要做到三个层面。一是爱岗尽职。这是最基本最起码的要求。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尽其责、干其事。岗位就是展示自己能力的平台,也是接受检验评判的窗口。二是敬业奉献。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是相对高一些的境界。要把工作当成事业当成追求,在其中肯于挥洒汗水、付出辛劳、不怕吃苦,做到困难面前有我,解决困难离不开我。三是争先创优。这是最值得提倡和努力的。廖俊波说:“能够当一个领头人,让23万政和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是一件美妙的事情。”正是这种快乐工作的理念,使得廖俊波主政政和县一年后,该县县域经济发展指数就提升35位,上升幅度全省最大;随后三年连续蝉联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廖俊波快乐工作的哲学,一心琢磨事、一心干成事的风范,感染带动了身边的人,使他身边的很多党员干部也淬炼了“以工作为乐、以做好工作为荣”的优秀品质。(作者:邵立荣)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