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烟台

视力保护色:
【两学一做 重拾自信】不能参加的“落桌”

2017-07-31 信息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6月初的一个上午,我正准备下乡,对一起问题线索进行初核。突然,手机铃响,志成熟悉的声音响起:“6月16号兄弟结婚,知道你们纪委规矩多,正日子不请你,15号晚上‘落桌’,我跟弟妹恭候大驾,到时间一定到啊……” 

  “落桌”是蓬莱人特有的习俗,结婚头一天,主家要请对自己有帮助的亲戚朋友吃饭,以示谢意。志成招呼我“落桌”,我心里犯了难。论同学情谊,四年大学生活,同窗共读,志趣相投。论朋友交情,五年前,是志成深夜冒雨,及时把与我两地分居即将分娩的妻子送去医院,保了母子二人平安。论这次婚礼,准新娘是经我介绍,与志成恋爱三年,终成正果。按理无论如何我应该去,可是按照纪律规定,这次“落桌”我去不得。志成的岳父是蓬莱某镇的一名村支书,前几天因群众举报,单位正对相关问题进行初核。因为我和志成的密切关系,我主动申请进行回避,不参与问题线索处置和后续工作。在这个节骨眼上,吃饭更不合适。 

  稍加思索,我打断了志成的话头:“志成,你这桌饭我不能去,单位有纪律,现在去不合适,去了无私也有弊……”电话那头志成明显愣了一下,我心里一翻个儿,怕他翻脸,埋怨我忘恩负义、没人情味。没想到他哈哈一笑:“你弟妹在家就说,‘大黑脸’怕请不来啊,我还不信,真让她说中了。这次不来,下次你请!” 

  6月底,志成岳父的问题查清了,绝大多数问题举报不实,但确实存在一些轻微苗头性问题,市纪委对其进行约谈处置。事情过后,我在家里也“落了一桌”,与妻子一起登门邀请志成携新娘子前来赴宴,补偿我不能参加老友“落桌”的一份亏欠。饭桌上饭菜不贵,却一样新鲜、丰盛,朋友间坦荡、真诚,更显得其乐融融。 

  打铁还需自身硬,“黑脸”的精神不可缺。身为党员干部,必须执行比普通群众更加严格的纪律标准;身为纪检干部,必须体现比普通党员更加严格的自身要求。而这些,即使有的时候看起来过于死板、不近人情,但只要坚持做下去,真朋友必能理解体谅,群众更会尊重拥护。(蓬莱市纪委 曲春晓)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