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视力保护色:
福山:充分发挥互联网和大数据作用 力破“四风”新变种

2017-08-14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次数:字体:[ ]

“在今年第一季度查处的10起‘四风’问题中,有3起要归功于网络平台大数据。”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纪委常委王进说,“随着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深入,一些‘四风’问题开始潜入地下,穿上‘隐身衣’,监督执纪难度越来越大。为此,我们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运用公安‘天网’、高速ETC服务网等网络数据平台,破解‘四风’问题新变种。”

运用“互联网+大数据”进行分析、研判,从中发现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已经成为福山区纪委监督执纪问责的一项规定动作。该区开通“福韵清风—微举报”平台,群众可以随时对身边发生的“四风”和腐败问题进行“随手拍”,一键举报;协调公安、高速公路管理处等单位建立大数据查询机制,通过设置相关车辆、人员信息数据和特定时间节点,定期经过电脑数据筛选比对之后,带着问题线索察访核验,让监督方向更准、执纪效率更高。

今年3月,该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从微信举报平台上收到了群众对区国土分局领导干部公车私用的举报。但这条问题线索很笼统,没有事实证据,只是讲几月几日某领导干部公车私用。按照以往惯例,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同志找被举报人谈话了解情况,如果当事人不承认,就会按查否处理。这次,该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借助公安和高速公路大数据信息,将该单位所有公车信息输入比对程序,经筛查,这天确有该单位公车外出,并且经高速公路最终到达河南省境内。在掌握这些数据信息后,他们立即找被举报人调查核实情况。在事实证据面前,被举报人很快交代了自己驾驶公车回河南老家办事的错误事实,一起看似棘手的“四风”问题也迎刃而解了。

该区纪委副书记姜成海说,“为有效遏制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我们将持续发挥互联网监督平台和大数据‘火眼金睛’‘浪里淘沙’的作用,揪住不正之风的‘七十二变’,让‘四风’无处遁形”。(福山区纪委 孙雪峰)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