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语论坛 > 理论研讨

视力保护色:
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的启示

2017-08-09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次数: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这一重要论述是对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创新成果的高度评价,是对党进一步巩固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伟大实践的高度评价。

一个执政党要攻坚克难,最难的是实现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一党执政、长期执政,制度优势已经显现,但也面临自我监督的难题。为破解这一难题,我们党进行了长期探索,积累了丰富经验。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勇于自我革命,开启新的探索,重点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取得许多重大创新成果,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我们党探索新形势下自我监督的有效途径提供了宝贵启示。

越是长期执政,越要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管党治党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实践证明,执政时间长了并不意味着思想政治建设自然而然地加强了,相反更易陷入淡化、弱化、边缘化的危险境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建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十八大以后,中央相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内思想政治状况发生积极变化,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实践表明,越是一党长期执政,越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是要使全体党员学习掌握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成为常态。这是具有战略意义的管党治党基础性工程,为党长期执政提供了思想政治保证。

越是长期执政,越要以更强的韧性破解作风建设难题,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古今中外,因为统治集团作风败坏导致人亡政息的例子多得很!我们一定要引为借鉴,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举措治理作风问题。”我们党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从实施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破题,到查处腐败分子、曝光贿选案件、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再从制度层面进一步破题,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短短几年,被处分党员数占全体党员数的比重,从十七大期间的1.8‰上升到十八大期间的4.3‰,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迅速形成,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决心之巨、力度之大、影响之深前所未有。

越是长期执政,越要强化责任落实,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效管用的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当前党内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之一,就是担当精神缺失,只想要权力、不愿担责任。过去也有问责,但对事故事件的行政问责多,对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的政治问责少,党内问责专门法规更是空白。把权力与责任、义务与担当对应统一起来,把主体责任压下去,加大问责力度,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以强力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正是十八届党中央管党治党的鲜明特色。

越是长期执政,越要坚持把政治巡视作为从严管党治党的利剑。十八大以来,中央把巡视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坚持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实行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数据显示,在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有超过60%的问题线索来自于巡视。巡视已经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把利剑,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监督制度。巡视制度在中国源远流长,具有独特的监督作用和震慑力量。我们没有必要也绝不会照搬西方“三权分立”的模式,完全有理由有信心有能力开辟中国共产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新路。

越是长期执政,越要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精心培育党的健康肌体。针对“不出事都是‘好同志’,一出事就成‘阶下囚’”的状况,中央首次提出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取得教育大多数、惩治极少数的良好效果。今年上半年,纪检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49.2万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27.8万人次,占56.6%;第二种形态16.3万人次,占33%;第三种形态2.8万人次,占5.7%;第四种形态2.3万人次,占4.7%。监督执纪结构比例的变化,反映党的执纪观念发生深刻变化。党内纠错机制的革新,完全符合防范错误行为由轻微到严重的规律,符合党对犯错误党员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将对培育党的健康肌体产生持续有效的作用。

越是长期执政,越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管党治党的关键环节来抓。这些年“潜规则”侵入党内,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腐蚀党员干部,党内政治生态受到严重污染。党内出现这些突出问题的根源,就在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认真参加民主生活会,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班子成员相互监督,模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为全党作出表率。事实表明,推进管党治党标本兼治,从根本上讲,还是要靠建设党内政治文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越是长期执政,越要完善党内法规,全方位扎紧管党治党的制度笼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党内法规入手,加快党内立法进程,新修新立的党内法规多达70余部,取得重大进展。尤其是先后修订制订的一系列准则、条例,标志着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框架基本形成,我们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的能力显著增强。

越是长期执政,越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创建管党治党科学体系开辟道路。开展党内自我监督之所以成为“难题”,说到底,是对权力的任性难以制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强化制约,科学配置权力,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强化“两个责任”、落实“两个为主”、实现“两个全覆盖”,根本目的是加强党对纪律检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整合分散的反腐败力量,逐步形成全面覆盖国家机关及其公务员的国家监察体系,根本目的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短短几年,制约权力的“四梁八柱”着手建立,滥用权力的空间必将逐步得到压缩。

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力度持续加大,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党的政策措施得民心、顺民意,赢得最广大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我们既要认真总结新鲜经验,增强“四个自信”,又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