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语论坛 > 理论研讨

视力保护色:
深入理解《规则》自我监督之要义

2017-09-20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次数:字体:[ ]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以下简称《工作规则》),制定《工作规则》的根本目的是构建自我监督体系,推进纪检机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依规治党、依规执纪,把监督执纪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

深入理解把握《规则》体系

《工作规则》内容丰富,包含监督执纪工作的各方面,可以从四个方面把握理解。

树牢“四个意识”,强化组织领导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工作规则》自始至终体现着监督执纪工作的高度政治性,明确了监督执纪工作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的具体标准。这不仅为纪检机关依规治党、依规执纪,强化自我约束提供了重要制度遵循,也为每名纪检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自我要求,强化责任担当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工作规则》也是纪检机关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带头强化自我约束,把监督执纪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充分表明了严格自律的担当和决心。

强化组织领导。《工作规则》不仅在总则中重申坚持纪律检查工作的双重领导体制,还在各个环节都强调加强党委对纪委的领导。第六条明确规定,“监督执纪工作实行分级负责制”,并对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受理和审查的范围进行了划定。《工作规则》还规定“审查组应当设立临时党支部”,要求加强对审查组成员的教育监督,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批评纠正”。

梳理职能流程,紧盯权力风险

梳理工作流程。《工作规则》将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案件审理等工作流程,进行细致梳理,将纪检机关的工作全流程、全环节梳理展示出来。形成工作流程程序化、标准化。

职能划分。《工作规则》规定纪检机关各部门的职能,包括信访、案管、监督、审查、审理等的职能范围和在工作流程中发挥的作用,确保工作边界清楚,规范有序。

晒出权力清单和风险点。在梳理工作流程和界定各部门职能之后,就清晰地分析出来各部门的权力清单、廉政风险点。如《工作规则》第三、四、五、六章主要涉及纪检监察室的工作,具体有27条内容。这27条规则是27项权力,也是27项风险。

制定制度措施,实施风险控制

岗位分权。《工作规则》要求,建立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案件审理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落实审查与审理相分离原则。

审批授权。《工作规则》规定,必须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各关键环节都要经过审批。

集体决策。《工作规则》规定,纪检机关应当根据工作需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问题线索综合情况汇报,进行分析研判。其中,第二十六条明确规定,纪检机关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执纪审查专题会议,研究确定审查方案,提出需要采取的审查措施。

签字留痕。《工作规则》规定,承办部门线索管理处置各环节均须由经手人员签名并全程登记备查,调查取证由在场人员签字盖章,谈话函询材料存入廉政档案等。

强化制度执行,提高监督力度

开展“一案双查”。《工作规则》规定,审查结束后,如发现案件处置出现重大失误、纪检干部严重违纪等,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打听案情报备。《工作规则》第四十六条要求“对纪检干部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的”,以及“发现审查组成员未经批准接触被审查人、涉案人员及其特定关系人,或者存在交往情形的”,都要及时报告并登记备案。

违者必究。《工作规则》第五十三条规定对“纪检干部越权接触相关地区、部门、单位党委(党组)负责人”等六种违纪行为,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肃处理。落实这些要求,各级纪检机关对执纪违纪、失职失责的行为要严肃查处,对不愿为、不敢为、不会为的要调整岗位,问题严重的要严厉问责,让发现问题及时处置见诸日常。

提高自我监督意识,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

学习理解《工作规则》的目的就是要用其指导行为,要让遵循规则成为自觉行动。对此,纪检干部要从树立政治意识、强化程序意识、增强纪律意识三个方面来提高自我监督意识。

要学思践悟,树立政治意识

纪检机关是政治机关,监督执纪是政治性极强的工作,监督执纪纪律是政治纪律。“四个意识”首先强调的就是政治意识。要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学习领会《工作规则》要结合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立政治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讲政治要贯彻落实在监督执纪工作全过程。

要规范执纪环节,强化程序意识

《工作规则》明确规定了纪检干部行使监督执纪职权的手段、方式、过程和步骤。要按照《工作规则》规范执纪环节,强化程序意识,按程序工作,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和集体研究,杜绝个人专断,以案谋私。要严格问题线索管理和处置,各环节均须由经手人员签名、全程登记备查。执纪审查谈话、调查取证等要全程录音录像,款物处置要依规履行暂扣、封存、冻结、移交等工作,确保全流程透明可控。

要牢记纪律要求,增强纪律意识

要始终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牢记纪律要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自我监督。工作的每个环节都要放在《工作规则》下衡量并严格落实,适应在监督下执纪,切实依规执纪、按章履职,增强纪律意识。要严格自律,坚决守住安全、保密、廉洁的底线,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