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烟台

视力保护色:
烟台市精准监督严查扶贫领域“微腐败”

2017-09-27 信息来源:烟台市纪委监察局网站浏览次数:字体:[ ]

近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岳德川带头走出办公室,到栖霞市、海阳市、莱阳市、龙口市等县市区专题调研督导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深入7个乡镇、10个村实地查看扶贫项目,到10户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认真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状况、致贫原因、脱贫举措和脱贫成效,对扶贫政策、资金等落实情况进行了详细询问。为切实做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烟台市纪委专门制定了《关于开展扶贫领域精准监督的工作方案》,精准监督、精准执纪、精准问责,严肃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一是四看四查聚焦监督重点。一看上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重点查处在贯彻中央和省、市脱贫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做表面文章、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被脱贫等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等问题。二看主责部门履职尽责情况,重点查处相关主责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负责、不担当、不作为和懒政怠政等问题。三看扶贫项目实施情况,重点查处在扶贫项目分配、审批、实施、验收等环节中存在的敷衍塞责、马虎应付、权力寻租、违规操作、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四看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重点查处在扶贫项目资金财物管理使用中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雁过拔毛等问题。

二是四项措施打出硬招实招。加强线索排查。市、县两级纪委都成立专门工作组,进村庄、入农户、察实情,从扶贫重点村随机抽取3—5户贫困户进行入户访查,深入查找问题线索;集中对2016年以来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列出清单,建立台账,专人专管。强化督导督办。将莱阳市、栖霞市、海阳市作为市级扶贫领域重点督导县市区,分别由市纪委副书记、市纪委常委联系督导,并确定6个扶贫重点镇街,由相关纪检监察室联系督导;每月筛选典型问题线索,交由相关县市区纪委限期查办,市纪委进行跟踪督办、严格把关,目前已交办问题线索28起。开展直查直纠。把全市34个省定扶贫重点镇街作为直查直纠工作重点,纳入必查内容,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已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5条,已查处6起、党政纪处分10人。1—9月份,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43起,党政纪处分52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严肃问责通报。坚持“一案三查”,对典型问题在查处直接当事人的同时,严肃追究负有监管职责的相关业务部门的责任,严肃追究有关基层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19起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曝光。

三是三项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建立情况报送机制。实行“月报告、季通报”工作机制,各县市区每月向市纪委报送上月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情况;市纪委每季度对全市查处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并向县市区委书记、纪委书记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建立配合联动机制。与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扶贫工作机构、审计机关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和问题线索移交机制,定期沟通交流,实现信息共享。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定期对县市区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情况进行督查,督查情况纳入对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欢迎发送电子邮件至ytjwxcb@yt.shandong.cn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中共烟台市纪委 烟台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